每经记者 郑步春

  周三A股下跌,沪综指跌1.72%至3375.20点,深综指跌2.22%至1998.38点,成交缩小。盘面看,个股普跌,题材股跌幅更大。

  中石油、银行股盘中均曾有所拉升,但其后吐回涨幅。近期强势的乐视网东方财富等跌多涨少,前一天因南海相关新闻而涨的军工股大幅顺吐。

  昨笔者说,当主力开始拉升中石油及银行股时,一般说明护盘手法使尽,此时可谨慎些。周三盘面碰巧就变成了这样,中石油先于上午临收时拉升,其后银行股于下午又拉了一阵。这些指标股涨时,股指均曾一度反弹,可其余多数个股的抛压反延绵不绝。

  大盘虽跌,但较6~8月的杀跌温和得多,即使与最近的杀跌相比,亦十分温和,表现在周三下跌时放量程度远逊于上周三杀跌时的放量。下跌缩量暗示“杀跌的共识度较低”。若不出意外,这样的杀跌惯性应有限,投资者仍可按原操作思路高抛低吸。对于仓轻者来说,下跌正好提供了逢低补仓良机。

  由时间周期看,沪指从低点2850点至今上涨了9周,一般三、四周后见顶的可能性才稍大一些,算下来是11月中下旬时间,与IMF[微博]决定是否将人民币纳入SDR的时点吻合——如果人民币未能纳入SDR,A股显然容易受到冲击;如果人民币成功地纳入了SDR,这原本是利好,但因以下特殊原因,A股弄不好也会下跌。

  人民币国际化后资本市场势必得尽早规范化、国际化,得赶紧提供可供外国人投资的股、债等市场,故IPO、注册制等便变得相对紧迫些。至于4500点以下禁售、期指等一些特殊规定等,就更加不合时宜了。由目前情况看,IMF应会同意将人民币纳入SDR,这对中国经济应有较大推动作用,从长远看是中国经济与中国股市的重大利好,笔者上述看法也仅是着眼于中短期盘面。

  其他方面,这两天将有大量公司扎堆公布三季报,不仅包括大量绩差公司,也包括中石油、工行等“大块头”,这两天盘面波动即使有所扩大,投资者也不必过分解读。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