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记者 汤亚平

  在连续反弹400点后,周三上证指数在60日均线附近遭遇阻力,午后跳水,收盘重挫3.06%,退守至3320.68点。创业板指更是大跌6.63%。沪深两市全天成交量放大至1.17万亿元。除银行股外,行业板块全线下跌,两市超过900只股票跌停或逼近跌停。对于周三的走势,接受采访的部分投资者和分析人士认为,股指高位分歧出现下跌很正常,但由于出现长阴放量杀跌,A股自我修复行情或进入“中场休息”阶段。

  从量能来看,昨日两市呈现放量大跌走势,两市高达1.17万亿元的成交是近期的一个天量,创业板市场成交1748亿元,也是今年7月份以来的一个天量。当前股指运行到8月第二波股灾杀跌位置,超过万亿的套牢盘争相蜂拥出逃,也严重压制着指数,从而造成了昨日放量巨阴的出现。

  从行业来看,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仅有银行一个行业收红,上涨了2.63%;其余板块全部翻绿,其中建筑装饰板块下跌2.69%,其余板块跌幅均超过了3%,汽车、国防军工行业的跌幅均超过了7%;机械设备、传媒和电子等行业的跌幅均超过了6.4%。

  从技术上看,上证综指周三大盘收出的是一根高开高走,然后遇阻大幅回落的大阴线,这根大阴线的量能出现了明显的放大,筹码出现了较大的松动。从均线系统来看,昨日大盘盘中突破了60日均线,可是未能站稳,又大幅回落击穿了5日均线和10日均线,不过10日均线失而复得,大盘尾盘勉强收在了10日均线之上。技术上来看,大盘有回踩20日均线的要求,今日大盘有探底回踩20日均线的可能。

  A股在一片乐观的情绪下,周三突然大变脸。笔者盘后采访了部分证券营业部的投资者和分析人士。大家普遍认同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访美和访英过程中的多次表态:中国金融市场风险已得到相当程度释放,市场已经进入自我修复和自我调节阶段。既然是自我修复和自我调节,短期波动符合市场规律。

  老股民黎先生认为,昨日大跌不仅放出本轮反弹的巨量长阴,千亿资金更是疯狂砸盘出逃。市场一遇到下跌就演变为暴跌,表明前期恐慌心理阴影仍挥之不去,羊群效应再现。因此,后期心理和情绪的修复还是重要的一课,这也是资本市场成熟运作的关键所在。

  大家都认为调整属于正常,不过昨日下跌比较急,尤其是以午后第一个小时为代表的加速杀跌,在60分钟K线图上留下断头走势。股民老万称其原因在于,无论创业板还是主板,短期超买严重。自9月16日创业板见底率先展开反弹以来,市场出现了很强的赚钱效应,创业板指数区间涨幅近40%,即便是表现最差的上证指数,也出现了约15%的反弹。股指连续冲关,很多个股出现翻倍走势。这位资深股民说,一旦赚钱效应放大,钱就不请自来。例如,自9月30日以来两融余额连续8个交易日急升,融资客开户数也大增。而市场一旦有点风吹草动,往往容易引发获利盘、解套盘等的集中抛压,这对场内外的融资客也是一个警示。从速度决定力度的角度看,短线大盘可能转弱。

  也有分析人士强调龙头股的动向,昨日东方财富乐视网这两大市值龙头股带头跳水,前者逼近跌停,后者收盘封住跌停。这不仅大幅拖累了创业板指的暴跌,更是感染了近期涨幅较大的个股全线跳水,如充电桩、工业4.0概念暴跌近8%,个股再现跌停潮。因此,投资者对涨幅巨大、业绩暗淡、筹码松动以及主力出逃类个股要保持高度警惕。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