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奋力站上3400点 新经济格局凸显新动力

  证券时报记者 汤亚平

  沪深两市周二携手低开高走,盘中保险、有色金属、煤炭等权重股虽然走势低迷,但受益于软件服务、互联网、卫星导航等强势股带动,创业板一改前一日颓势,继续领涨大盘,涨幅逾3%,站到2500点整数关口之上;午后,迪士尼概念卷土重来,使得题材全盘皆活,高铁概念股尾盘大幅拉升,上证指数迅速冲上3400点。

  中小创均破关键阻力位

  从盘面来看,昨日各板块指数几乎全线飘红,其中互联网、软件服务、商业连锁、通讯设备等板块涨幅靠前;仅有保险、汽车等少数几个板块指数微跌翻绿。截至收盘,沪市上涨家数为756家,平盘185家,下跌155家;深市上涨家数为1237家,平盘314家,下跌216家。两市涨停板家数为110家,跌停板家数为4家。总的来看,昨日沪深两市仍然以震荡上涨为主,尾盘拉升再次彰显资金做多决心。

  从技术面来看,10月初向上跳空突破以来,基本上沿着5日均线向上震荡攀升。股指均在5日、10日、20日等均线上方运行,同时各均线呈现发散状态,属于典型的多头排列走势。从均线系统来看,昨日上证综指大盘再度受到了下方5日均线的支撑,并快速逼近上方的60日均线,大盘周三有望强力攻上60日线。

  目前创业板指、中小板指和深成指等关键指数都已经成功突破了60日均线的压制。创业板已经连续4个交易日在60日均线上方运行,中期走势向好,且伴随着量能的跟进。既然深市主要指数站上了重要关口,上证指数突破60日均线也指日可待。目前创业板指已经率先修复了8月21日以来留下的三大跳空缺口。接下来,深证成指、上证综指将挑战回补8月24日留下的第二个跳空缺口。

  成长性已成市场新动力

  市场人士分析认为,此轮上涨主要是由成长性逻辑推动的。GDP增速6年来首度“破7”,倒逼经济新旧动能加速切换。李克强总理最近一周内三次提到“当前我国经济正处在新旧动能转换的艰难进程中”。房地产投资引擎熄火,钢铁、水泥等传统产能过剩行业增速下滑,出口压力加大,这些都预示着旧动能的减弱。与此同时,服务业占GDP比重超过50%,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8.4%,比投资高出15个百分点,继续担当经济增长第一动力,高新技术产业生产增速远超工业平均增速,表明经济增长新动能在崛起。

  李克强总理提出下一步催生新动能的“两个升级”:一个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与“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相结合,加快工业智能改造升级;另一个是消费升级。

  商务部10月20日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今年以来,商务部大力支持新型商业模式发展,特别是在支持跨境电子商务、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和外贸综合服务企业这三大商业模式创新上已经见到初步成效。

  国家主席习近平本周访英更是举世瞩目。习主席再一次向世界传递了他对中国经济持续向好的坚定信心,展现新兴市场回暖的重要信号。英国首相卡梅伦此前宣布,习近平本周访问英国期间将带来超过300亿英镑(约合460亿美元,2956.5亿元人民币)的交易和投资。这些交易覆盖创意产业、零售、能源、卫生、科技、金融服务、航空航天和教育等领域。根据安排,习主席将于10月22日参观英国卫星通讯公司Inmarsat,此举引发资本市场对卫星导航的关注。卫星导航、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通信设备、计算机应用等板块均是一个大涨格局。分析人士认为,北斗导航应用产业正处于爆发式增长窗口期,这一板块将值得长期关注。

  官兵/制图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