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2日 07:00 投资快报 

  记者 高升

  央行[微博]昨日发布公告,在前期山东、广东开展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试点形成可复制经验的基础上,央行决定在上海、天津、辽宁、江苏、湖北、四川、陕西、北京、重庆等9省(市)推广试点。分析人士认为,这是货币政策“再宽松”的强烈信号,当前社会的无风险利率水平逐级下行,为后续股票市场的企稳复苏提供了正面支撑。近期看多A股的声音重新占据强势,“金秋行情”被寄予厚望。

  降低社会融资成本再出猛招 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试点扩围

  10日,央行发布公告,在前期山东、广东开展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试点形成可复制经验的基础上,央行决定在上海、天津、辽宁、江苏、湖北、四川、陕西、北京、重庆等9省(市)推广试点。

  公告称,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试点是完善央行抵押品管理框架的重要举措,有利于提高货币政策操作的有效性和灵活性,有助于解决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合格抵押品相对不足的问题,引导其扩大“三农”、小微企业信贷投放,降低社会融资成本,支持实体经济。

  公开资料显示,以往央行以质押方式投放基础货币的质押品多为国债、央行票据、政策性金融债、高等级信用债等,这是央行首次将信贷资产纳入合格抵押品范围。利用这种新渠道,商业银行可以将优质的存量信贷资产质押给央行,获得央行的再贷款,从而达到盘活存量信贷资产的效果。

  社科院专家: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发生重要变化

  此次政策调整提及的再贷款,是指央行对金融机构发放的贷款,是我国央行重要的货币政策工具之一。随着经济进入新常态,再贷款在货币调控体系中的功能得以不断扩充。

  目前,央行再贷款包括以下六种:(1)支小再贷款,即向金融机构发放的专门用于发放小微信贷的再贷款。(2)支农再贷款,即央行向一些符合条件的中小金融机构发放并由后者用于“三农”。(3)常备借贷便利。该工具创设于2014年1月,常备借贷便利旨在向符合审慎要求的地方法人机构提供短期流动性支持。(4)中期借贷便利。创设于2014年9月,它向符合宏观审慎管理要求的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提供中期基础货币。(5)抵押补充贷款,是央行以抵押方式向金融机构发放的贷款,合格抵押品范围主要是高信用级别的债券和优质信贷资产。相比较而言,抵押补充贷款的期限更长一些,金融机构获取抵押补充贷款后,可以开展相对更长期限的资产活动。

  第6种即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对中国而言,这是一个全新的货币政策工具,它以金融机构非标准化的信贷资产作为从央行获得再贷款的合格抵押品。这一政策工具的应用,将极大地扩展中小金融机构从央行获得再贷款的合格抵押品资产范围,提高了这些金融机构信贷资产的流动性。信贷资产抵押再贷款首次出现在央行2月发布的《2014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报告披露了这种盘活信贷资产的新渠道,并提到2014年已在山东、广东两省开展这类质押的试点。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货币理论与货币政策研究室主任彭兴韵教授介绍,随着再贷款工具的创新、抵押品范围的扩大和功能的扩展,中国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也正在发生一些重要的变化。货币政策传导渠道被缩短、不仅会改为流动性的总量结构,也会改变了市场的流动性结构,从而影响市场利率结构,使得央行的货币政策可以更好地发挥定向调控功能, 减少对总量货币调控的依赖。

 

  “再宽松”预期升温 “金秋行情”受到期许

  综合近期券商、私募等各类机构的言论,在降息、降准预期仍存的背景下,央行进一步拓展货币政策工具箱,为进一步的货币宽松做好了充足的准备。在通胀风险不大,通缩成为警惕对象的当下,“再宽松”预期的升温,为A股市场四季度的表现带来了一些积极的信号。

  近期,明确提出“爱在深秋”的券商策略研究员数量逐步增多,且影响力逐步壮大。比如兴业策略研究员张忆东、安信证券徐彪等等。记者注意到,近期,国泰君安广发证券等相关机构的大牌分析师都对未来行情有了更积极的期许,“金秋”反弹或许值得期待。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