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0日 10:30 大众证券报 

  财信网(记者 汤晓飞)国庆长假后首周,沪深A股双双放量走高。本周上证综指上涨4.27%,深证成指上涨5.53%,创业板指上涨6.43%。本周沪市共成交5152亿元,深市成交6689亿元。业内认为,本轮反弹创业板率先发力,投资者可在中小盘超跌新股中淘金。

  创业板成领头羊

  本周虽然只有两个交易日,但创业板的表现让人眼前一亮。创业板指周四大涨5.17%,周五继续上涨1.20%。从各大股指对比来看,创业板指已经突破了一个多月的整理平台,周四还留下了向上跳空缺口。

  业内人士认为,创业板在前期大跌中跌幅最大,所以一旦市场企稳,创业板反弹的力度也会很猛。统计显示,创业板股票本周上涨超过20%的有8只,分别为科泰电源高伟达正业科技鹏辉能源北京君正和顺电气特锐德潜能恒信。从概念来看,新能源、信息技术、智能电网等新兴产业公司受到主力追捧。

  题材股你追我赶

  尽管本周大盘涨幅不大,但题材股却是轮番表现。统计显示,本周涨幅居前的板块分别为农业、航天军工、装饰装潢、半导体、稀有金属。

  医药股周四大涨主要是受到中国科学家屠呦呦获诺贝尔奖消息刺激,青蒿素概念受市场热捧,复星医药昆药集团白云山浙江医药等多只个股一开盘就被大单封死涨停。周五医药股出现分化,复星医药等龙头公司继续上涨。

  值得注意的是,周五有色金属板块一鸣惊人,整体涨幅接近4%。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反弹刺激了有色金属股短线反弹,铅锌等品种涨幅居前。

  业绩因素影响股价

  本周沃华医药新日恒力双双发布三季报,成为两市首批发布三季报的上市公司。两家公司一喜一忧,数据显示,沃华医药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138.9万元,同比增长252%;新日恒力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约为1734万元。

  沃华医药在优异三季报刺激下连续两日涨停,新日恒力继续停牌。华泰证券一分析师认为,随着三季报大幕拉开,业绩将成为股价的试金石,那些真正高成长的公司有望脱颖而出,股价上涨动力有望增强;而那些业绩平平甚至亏损的公司很可能继续调整走势。

  十月阳线可期

  在经过连续四个月的阴线之后,投资者对于十月收阳颇为期待。多位业内人士认为,A股十月份收阳的概率很大。

  国泰君安证券高级经理薛先生告诉记者,国庆长假期间,周边股市涨多跌少,A股周四“开门红”有补涨意味。周五A股站稳3150点,成交量也保持稳定,他认为大盘有望挑战3300点。

  海通证券一分析师认为,以创业板、中小板为代表的题材股将成为市场的风向标,而权重股整体大幅上涨的空间不大,其理由是:市场仍是存量资金博弈,受到整体量能不足制约,大盘股启动的动力不足;三季报期间,业绩情况将考验权重股,特别是银行股,由于整体业绩增长已经放缓,所以不具备大幅上涨的条件。

  上海一私募基金经理赵启斌告诉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记者,本轮反弹的领头羊非创业板莫属,在经过周四大涨之后,创业板周五保持了强势整理的走势,不过后市个股分化在所难免,投资者可在中小盘超跌新股中淘金。

  南京一职业投资人冯斌认为,短期股指震荡盘升应该是主基调。目前沪指已经运行在5周均线之上,只要成交量不出现大幅萎缩,股指有望挑战3300点区域。不过在操作上应注意高抛低吸的节奏,切忌盲目重仓追涨。板块方面可关注充电桩、迪士尼、稀缺资源、信息安全、生物医药、国产软件等主题性机会。

  巨丰投顾认为,目前A股依旧处于3000点—3200点区间震荡之中,但近期军工、大飞机、新能源汽车等热点板块已经出现一定的持续性。这些题材股的持续走强,有利于市场人气的回升。操作上,可重点关注三季报预增的成长股和超跌蓝筹股。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