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习记者 黄豪

  7月9日以来的市场行情,仿佛又经历了一场轰轰烈烈的诺曼底攻守战,监管层大举股东增持、暂停IPO、两融去杠杆等旗帜,A股市场进入史上最大规模的调整。截至昨日,沪指收报3142.69点,从上次7月9日低谷来计算,跌逾10.39%;深证成指收报10238.04,7月9日以来跌逾7.27%。

  根据Wind数据统计,两市7月9日以来实现股东净增持的个股达1275只。从增持力度上看,7月9日以来股东净增持超过亿元的个股有157只,13股股东净增持超过10亿,浦发银行万科A股东净增持均超百亿,居排行榜前两位。从市值上看,这157只增持力度居前个股中,流通盘市值低于100亿的个股多达117只,其中98股跑赢了大盘,21股涨幅逾50%。从增持金额占流通市值比例看,7月9日以来股东增持市值占比逾10%的个股有39只,新华百货朗科科技设计股份鼎泰新材增持占比均超30%。值得注意的是,这其中只有上海莱士、万科A和浦发银行等3股流通市值在百亿以上,说明小盘股整体上被资金增持力度更大。

  从7月9日以来个股涨跌表现看,1275只个股中,725股实现了上涨,6股涨幅翻番,分别为韶能股份齐星铁塔天宸股份伟明环保多氟多红豆股份,均为流通市值百亿以下的小盘股。上涨个股中,618只个股流通市值在百亿以下,其中包括了33只增持占比逾10%的个股。

  相比较而言,未能实现上涨个股中,出现了多达89只流通市值百亿以上个股,说明在此轮调整行情中,获大力增持的小盘股整体股价表现更优。

  近段时间风光无限的万科A,7月9日以来被增持股数达11.94亿股,增持金额逾170亿元,此区间,万科A股价上涨2.5%,排名599位。截至今日(9月23日),万科A流通市值逾902亿元。增持市值居首的巨无霸浦发银行,此期间股价下跌达6.27%。

  从数据看,在这波调整行情中,“小盘股+股东大举增持+高涨幅”概率极大。

  重要股东,特别是董高监的大幅度增持,往往伴随着股价的上涨。其逻辑在于,董高监更熟悉公司的实际经营情况,增持从基本面保障了公司股价上扬。另外,增持向市场传递出其对公司的强烈信心,能吸引更多资金的关注。另一方面,具有信息优势的产业资本大举增持,甚至频频“举牌”,表明其认为该只股票价值被严重低估,或揭示其未来盈利能力将大幅上升,后市上扬动力强劲。

  小盘股更受炒作资金青睐。从市场逻辑来看,股票价格的涨跌最终取决于供求关系。对于业绩相近的个股,投资者拥有相近的心理价位,流通盘较小的个股,直接导致了投资者可以购买的股票的数量更少,造成了出高价者最终持有该股票。从市值的角度看,市值相近的两只股票,流通盘小决定了该只个股流动性更低,参与者更少,减少了坐庄控股的难度,相对大盘股,是产业游资持短线操盘的绝佳选择。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