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记者 郑灶金

  A股暴涨暴跌似乎已成常态了。沪指前日暴涨近5%,昨日却没能延续强势,尾盘出现跳水,失守3100点,尾盘的跳水幅度高达近4%。盘后交易公开信息显示,机构昨日买入多只沪市和深市主板个股,卖出多只创业板和中小板个股,同时多只尾盘跳水的个股出现机构卖出的身影;另外,游资也加入了抛售的行列。

  A股尾盘急速跳水

  尽管前日A股大涨,但昨日沪指仍然低开,随后一度跌逾1%;不过,在消化完获利盘后,大盘又顽强上攻,一路震荡上行,午后一度涨逾1%,站上3200点。但近期市场投资者心态谨慎,在3200点之上,抛盘大量出现,午后14:30左右,A股扭头向下,连续几波猛烈杀跌,截至收盘,沪指大跌2.10%,几乎收于全日最低点位。

  盘面上看,无论是权重股还是题材股,均普遍在尾盘跳水。如中国石油在尾盘短短半个小时从涨近1%跌至逾2%;交通银行民生银行等银行股也在尾盘下挫。另外,昨日尾盘涨停个股数量也迅速减少,不少个股纷纷打开涨停板。例如信息安全概念股昨日一度出现涨停潮,板块内超过10只个股涨停,但收盘时仅绿盟科技美亚柏科两只个股涨停。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投资者近期心态不稳是造成A股尾盘频频跳水的原因之一。另外,消息面上,也存在一些不确定因素,比如美联储本周将决定是否加息,而一旦加息将对全球金融市场形成一定的影响。国内方面,股指期货交割日将到或许也对昨日的市场形成一定的冲击,毕竟A股一直有所谓期指交割日魔咒的说法。

  而盘后交易公开信息显示,沪市和深市主板个股较获机构青睐,共有多只个股获买入,而创业板和中小板的多只个股被机构卖出。例如沪市的北部湾旅恒通股份均获机构净买入,两只个股均为次新股;深市主板中的浪潮信息绿景控股神州高铁均获机构净买入。

  不过,昨日多只尾盘跳水的个股出现机构卖出的身影。例如经纬纺机(该股尾盘从翻红至触及跌停,被1家机构卖出)、甘肃电投(该股尾盘也一度跌停,盘后数据显示,有3家机构卖出)、森源电气(该股尾盘跳水至跌停,盘后数据显示有3家机构卖出)。

  游资方面,市场活跃游资聚集的多家营业部也频频出现于多只个股的卖方席位。例如国泰君安证券上海福山路证券营业部、光大证券佛山绿景路证券营业部、华泰证券成都蜀金路证券营业部、中信证券上海溧阳路证券营业部等。

  后市走向仍扑朔迷离

  A股近日暴涨暴跌,后市走向也不明朗。巨丰投顾认为,从技术面看,市场连续两日放量反弹,题材股出现集体反弹,有利于大盘的企稳,是非常积极的信号,但尾盘快速跳水显示市场情绪尚不稳定。当市场企稳时,可以适当抄底跌破净资产的蓝筹股。

  申万宏源也认为,从目前看,行情表现仍欠稳定,后市以震荡为主,关注美联储是否降息对全球市场的影响。在A股市场缺乏自身方向、随全球股市大流而行的背景下,短线美联储会议结果将会对A股后市表现产生影响,值得关注。操作策略方面,以观望为主,逢低吸纳。

  兴业证券则认为,深秋之前的股市,处于构筑“市场底”的黎明之前;三季度后期最迟到10月上旬,做空动能将进一步衰减,利空出尽,就像弹簧越压反弹越有力,反弹动能不断孕育。根据利空出尽的时点分析,快则在9月底“习奥会”前后,晚则在10月中旬召开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前后,最迟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前,将出现利空出尽之后的大级别行情。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