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记者 郑灶金

  今年第二季度,A股市场大幅震荡。随着股价剧烈波动,市场个股的筹码趋于分散。同时,社保基金、私募、QFII等多路主力也在二季度调仓换股。

  二季度筹码趋于分散

  今年一季度末,A股整体大幅拉升,沪指突破3800点。总体上看,当季A股筹码略趋集中,剔除一些可比性不强的次新股后,1400余家上市公司当季股东户数环比减少,1100余家上市公司当季股东户数环比增加。

  而到第二季度,随着沪指冲高回落,市场筹码出现松动迹象。同样剔除可比性不强的次新股后,截至8月29日,二季度股东户数减少的上市公司不足1000家,而股东户数环比增加的上市公司有近1600家。

  通常而言,股东户数减少,显示主力正在收集筹码,后市股价上涨的概率较大,而股东户数增加,显示主力在派发筹码,后市股价下跌的概率较大。当然,上市公司股价走势取决于多重因素,筹码的变化仅是参考因素之一。个股方面,顺荣三七通鼎互联美邦服饰等公司股东户数环比增幅较大,强力新材暴风科技富临精工等环比降幅较大。

  另外,上市公司前十大股东合计持股比例数据也显示,A股上半年整体筹码趋于分散。剔除一些可比性不强的次新股后,两市二季度末仅有不足900家上市公司前十大股东合计持股比例较去年末出现上升,而合计持股比例较去年末下降的则超过1500家。

  社保基金

  青睐绩优股

  A股筹码趋于分散的背后,是多路主力在调仓换股。整体而言,以6月30日的上市公司收盘价为计算时点,通过各大机构现身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的数据计算,基金合计持股市值约为2万亿元,而一季度末约为1万亿元;保险公司合计持股市值接近1万亿元,而一季度末为1.15万亿元;社保基金合计持股市值约为2200亿元,而一季度末为2021亿元;QFII合计持股市值近2300亿元,而一季度末不足2000亿元。

  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除保险公司外,基金、社保基金、QFII等在二季度末的合计持股市值均比一季度末要多。其中,基金的持股市值增幅最大。机构的持股市值增加,可能与二季度市场整体上涨有关,沪指虽然6月中下旬大幅大跌,但整个二季度还是累计上涨逾14%。不过,上述持股市值仅仅在各机构所持个股现身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时才会纳入计算,与各机构的实际持股市值会有出入。

  各路机构中,社保基金由于操盘稳健,成功率较大,其动向最受市场关注。截至8月29日,社保基金共现身超过600只个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其中,社保基金增仓近200只个股,减仓148只个股。另外,社保基金新进375只个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

  社保基金二季度新进的375只个股中,沪市有129只,中小板有111只,创业板相对较少,仅有76只。行业方面,按申万一级行业分类,机械设备、医药生物最多,均超过30只;电子、化工、计算机等行业也均有超过20只个股;地区方面,北京市、广东省的个股均超过50只;浙江省也超过40只。市值方面,社保基金在二季度新进的个股里中大盘股比例较大,截至6月30日,有259只个股市值超过100亿元,占比近七成;市值超过1000亿元的也有中国石油等23只个股。另外,总体上看,社保基金青睐绩优股,上述375只个股中,超过六成个股二季度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正增长。

  个股方面,上述375只个股中,社保基金持股市值较大的有华侨城A伊利股份中国联通平安银行等,均超过1亿股;中国建筑省广股份东方航空同仁堂广联达中国电建中国重工等的持股数量也均超过6000万股。

  私募调仓力度大

  另外,业绩出色的知名私募,动向也较受市场关注。例如,泽熙投资旗下的泽熙6期现身粤电力A德豪润达康强电子等三只个股,其中,粤电力A、德豪润达为泽熙6期二季度新进,康强电子则为其继续坚守。另外,泽熙1期也坚守东方金钰

  在一季度时,泽熙旗下产品现身多只个股,包括鑫龙电器海源机械、康强电子、美邦服饰、杭电股份金字火腿、东方金钰等。二季度时,除了康强电子、东方金钰,泽熙已退出另外多只个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而且很可能已经卖出,可见其调仓幅度之大。

  前“公募一哥”王亚伟管理的多只产品二季度则密集现身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包括廊坊发展一汽轿车等逾20只个股。其中,许继电气吉峰农机浩云科技大唐电信国电南瑞南京化纤渤海轮渡司尔特苏试试验红相电力置信电气等逾10只个股获王亚伟管理的产品在二季度新进。另外,一汽轿车、廊坊发展、浩云科技、渤海轮渡、*ST夏利等多只个股被王亚伟管理的产品抱团持有。

  而在一季度末,王亚伟管理的产品曾现身逾30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可见王亚伟在二季度时也进行了较大力度的调仓,其中,退出了一汽富维富奥股份河北宣工等一批个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

  “国家队”

  二季度较少现身

  另外,7月上旬市场暴跌,国家队出手维稳。随后,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证金公司)、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汇金公司)密集现身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市场也一度热衷于炒作两者进入的个股。

  不过,截至二季度末,证金公司与汇金公司均没大规模现身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仅现身中国石化、中国石油、农业银行新华保险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等多只大盘股。不过,其中多数个股也并非证金公司与汇金公司二季度新进。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