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本周大盘坚守住了3500点不破,走出“N”型走势,盘中波动逐步收敛,呈现价涨量缩态势,市场情绪也趋向稳定。下周大盘能否进一步演绎反弹格局?

  谨防缩量盘整后的假突破

  从周五盘面观察,我们认为:

  1、沪市日线图上的布林带上下轨收窄,发出了对应级别的变盘信号;收在8日均线之上的股指按照“报到制”原理,有冲击13日均线(3788点)的欲望;不过大盘周K线图上的MACD指标绿色柱增长和两条指标线开口朝下,显示大盘暂时难以出现单边上升行情。因此,下周大盘缩量盘整以后会向上假突破,即拉升突破本周高点完成对34周均线(3827点)的反抽以后再度反杀去回踩55周均线。

  2、沪市大盘60分钟图上的MACD指标线构成圆弧底形态朝上运行,显示短线反弹还有上冲动能;15分钟图上的MACD指标红色柱逐渐缩短,显示股指再度上拉将面临对应级别的调整。因此,下周一大盘可能的走势为先回落休整,再上拉冲击13日均线,然后冲高回落围绕13日均线进行震荡争夺。

  3、下周一沪市大盘向上反弹的盘中压力位分别是3782点和3818点,强压力位是3839点;回落调整的盘中支撑位分别是3692点和3661点,强支撑位是3598点。

  总体来看,单纯从技术指标分析,目前沪市大盘的4周均线(3859点)和5周均线分别向下移动将对反弹构成压制;周K线图上的MACD指标线开口朝下运行,显示大盘暂时难以出现单边上涨行情。因此,大盘反弹到4周均线附近后,一旦再度拉升可以短线高抛,当然面对股指在没有突破周五高点之前的盘中调整则不用过于紧张。(股海灯塔)

  30日线是决定能否突破关键

  周K线显示,本周大盘较前一周并未再创新低,5周均线有掉头向上迹象,周线呈不规则的“孕育线”,预示下周大盘继续阳线报收概率大,有望挑战5周均线压力;日线技术指标显示,周五大盘价涨量增,大盘受到5日均线支撑,并站上10日均线。目前5日均线与10日均线将形成金叉,加之MACD指标向好,短线大盘有望进一步反弹,并跨越3800点之上挑战18日与30日均线压力;分时图技术指标显示,短线大盘还有反复,但进一步反弹态势不变,3790-3850点间平台压力较大,能否形成突破,量能能否有效释放是关键。

  综合技术分析我们认为,短线大盘有望进一步反弹,但能否跨越并站稳30日均线才是决定大盘是否真正形成三角形突破走势的关键。在未站稳前一切结论为时尚早,只是周五大盘表现为突破创造了有利条件。

  操作上不追高不杀跌,盯住主题回避题材。逢低关注处于底部的“中”字头、“国”字号个股以及低价二线蓝筹,回避近期涨幅过高的个股,减持高价题材股。(赵伟)

  判断真正向上突破的两个标志

  周五大盘收出高开中阳线,缺陷就是大盘成交量没有明显放大,所以大盘没能出现趋势性的突破,而保持横盘震荡态势。下周大盘有望迎来真正意义上的向上突破,周五大盘已经开始做向上突破的努力。那么,下周市场向上突破的标志是什么呢?我们认为主要有两个:

  A、大盘自探底3373点以来成交量呈现梯度下降的变化,从8000亿到6000亿到4000亿,本周四更是出现了跌破4000亿的地量水平,从而在指数上也从快速反弹到温和反弹再到横盘震荡。因此,从成交量角度看,大盘要向上有效突破的标志就是成交量再度回到6000亿元的水平;

  B、从形态上看,大盘呈现收敛三角形形态,上面与30天线基本重合,所以向上突破的标志就是能否站上20天线和30天线的交汇处。但由于大盘已经连续横盘了九个交易日,所呈现的震荡箱体上轨在3800点一线,因此,突破3800点一线后30天线的压力将变得很小,大盘真正向上突破的标志就是能否有效站上3800点。

  综合来看,下周初要重点关注大盘能否放量站上3800点这一真正向上突破的标志。操作上建议继续持仓等待大盘向上突破。而一旦有效突破,再根据热点的变化进行高抛低吸和换仓操作。(老股民大张)

  托底有余 反击无力 仍有震荡

  从近期走势来看,自7月底跌破4000点之后,沪指日线已被压缩至3600点至3800点区域。200点空间内,下有“国家队”托底,上有抄底盘、套牢盘压力,在市场放量选择方向前谨慎情绪驱动存量资金,盘面因而出现震荡。从K线图看,上方均线开始紧密相连,下方支撑也在不断上移。但由于量能始终无法出现积极变化,上方又有均线压制,主力不愿展开主动攻击,场内多头深陷困境。而管理层又不断在3600点附近托底,使得市场陷入过山车行情,指数来回拉锯。而连续地量也反映出市场当前更大的可能是处于筑底阶段,需要用时间来换取未来的上行空间。

  数据显示,上周公募偏股型基金仓位下降2.87%,仓位降至59.85%,已处于历史低位,且接近2008年熊市底部水平。此外,7月新基募资较6月下降6.63%,基民认购新基仅226.08亿元,创下近13个月新低,与2014年6月沪指2000点附近水平相当。由于公募基金是A股主力之一,其仓位水平更是重要的市场风向标。上述数据或是重要征兆,加之大盘频频出现地量,更需引起重视。近期市场成交量萎缩情况超出预期,惜售心理是一方面,买盘严重不足也是重要因素之一。

  近期消息面上值得注意的是,8月3日沪深交易所融券规则T+0改为T+1,该交易细则的改变事实上进一步限制了做空空间。同时央行[微博]在4日开展7天期500亿元逆回购操作,央行持续向市场注入流动性,维持低利率,宽松意图明显。包括此前自7月31日起接近40个账户被限制交易,从管理层相继出台的这些举措来看,无疑表明了维稳市场的信心是坚决和强烈的。

  周五的反弹或许更多的是技术上的需要,在上涨的延续性上将受到市场考验,而持续上涨需要人气带动和量能配合。如今是托底有余,反击无力,未来一段时间沪指应该会继续维持横盘震荡走势,上涨关键还是要消除市场的恐慌情绪。

  策略上要坚持两个原则,第一是把握超跌、低价、政策受益股,如水泥、农业、钢铁、煤炭、新能源汽车等;第二是要注意高抛低吸,毕竟目前市场仍处于弱势震荡期。(玉名)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