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7月31日 17:51 新浪财经 微博

  北京股商

  股商视点:预计下周一震荡偏弱概率较大

  周五早盘沪深两市双双低开,沪指短暂上扬后一路下挫,早间除西藏板块有集体效应拉升外,其他题材股均是昙花一现,权重股也无所作为。午后开盘,体育板块、油气改革等上冲但并未带动指数上涨,临近14点时,股指期货快速拉升,沪指一度站上3700点涨近1%,创业板指涨近2%,随后再度冲高回落沪指跌逾1%,上海市场今日成交量创出近4个月来新低。临近盘尾沪指大幅跳水一度跌逾2%,最低跌至2620.17点,14点47左右探底回升跌幅收窄。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收于3663.73点,下跌-1.13%,全天成交额4604.72亿元;深成指收于12374.25点,下跌-0.17%,全天成交额4176.11亿元;创业板指数收于2539.84点,下跌-0.83%,全天成交额1085.12亿元。板块方面,西藏板块、铁路运输、水泥、汽制造、机床设备等涨幅居前;航天国防、石油石化、卫星导航、央企改革等跌幅居前。个股方面,75股涨停,逾200股涨幅超过3%;70股跌停,逾460股跌幅超过5%。

  沪指3600-3650附近应该是政策底,国家队只守不攻,上方均线系统重重压力,下有国家队苦苦支撑,成交量严重不足,预计下周一继续维持震荡偏弱是大概率事件,所以交易策略依然以观望为主,不抄底,继续观察行情能否企稳。

  深度直击:工信部力推化肥行业转型升级

  7月29日,工信部在其网站上公布了《推进化肥行业转型发展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出八项化肥行业转型升级重点措施,主要包括:着力化解过剩产能、大力调整产品结构、加快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着力推进绿色发展、积极推进两化深度融合、借力“一带一路”战略拓展国际市场等。

  《意见》提出,到2020年,氮肥产能达6060万吨,产能利用率提升至80%;磷肥产能达2400万吨,产能利用率提升至79%;钾肥产能达880万吨,自给率提升至70%。到2020年,采用非无烟煤的合成氨产品占比从目前的24%提升至40%左右,硫资源对外依存度下降10个百分点。提高中低品位磷矿资源开发利用水平,采用浮选技术使入选磷矿品位下降2-4个百分点。加大难溶性钾资源的开发和利用,生产规模尽快得到提高。

  以提高化肥利用率和产品质量为目标,大力发展新型肥料。力争到2020年,我国新型肥料的施用量占总体化肥使用量的比重从目前的不到10%提升到30%,氮肥、磷肥企业非肥料产品销售收入比重达到40%-50%。肥料产品质量进一步提升,复合肥产品水平不断提高,质量更加安全可靠。

  在能耗和环保要求方面,《意见》指出,到2020年,所有合成氨企业能源消耗水平达到《合成氨单位产品能源消耗限额》要求,其中70%的企业达到新建企业准入值要求;所有磷铵企业能源消耗水平达到《磷酸一铵、磷酸二铵和工业硫酸单位产品能源消耗限额》要求。所有加工型硫酸钾企业能源消耗水平达到《硫酸钾单位产品能源消耗限额》要求。合成氨企业吨氨排水、氨氮、COD达到《合成氨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要求;磷铵企业污水排放达到《磷肥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要求。提升磷石膏开发利用水平,到2020年,磷石膏综合利用量从目前年产生量的30%提高到50%。

  在环保压力不断加大的背景下,化肥行业龙头有望受益于政策利好,复合肥等新型肥料生产厂商将直接受益。

  板块机会:市场底部接近

  周五,本周收出中阴线,周一上证跳水,市场出现近1800个股的跌停,蔓延着恐慌,周二、周三有所反弹,但周四五又开始小幅下跌。今天指数小幅收跌,尾盘有一波跳水,但多头活跃,快速拉起。盘面上,今天证券、银行、保险再次出现护盘迹象,而国防军工、改革板块领跌市场。

  今天市场热点缺乏,特别是近期的龙头板块军工和改革开始回调,也表明做多力量开始变弱。而多日的市场盘整使得投资者进入意愿较弱,短期市场承压。但今天的成交量萎缩,低成交量也预示者底部接近。

  操作上,龙头板块回调,短期可轻仓观望,等待后期行情明朗后再适当操作。

  操作策略:股指弱势调整轻仓观望

  市场回顾:周五早盘两市股指承接昨日跌势跳空低开,随后在石油煤炭、保险等权重板块调整的带动下指数逐级回落维持震荡走势,盘中仅有少数受利好刺激板块表现略强,多数板块均处于调整当中。午后股指维持震荡格局,个股呈现跌多涨少态势。盘中西藏、白酒、次新股等板块表现活跃。

  持仓策略:20%。

  关注板块:具有业绩支撑个股。

  投资策略:结合市场层面,股指在超跌反弹至4000点一线,在受到上方压力盘及短期获利盘的影响下使得反弹夭折而再度下行。本周一市场再次出现千股跌停,随后在修复短期乖离率后指数呈现缩量调整格局,而中短期均线的空头排列使指数上行面临较大压力。在经过这一过程中,市场成交量出现大幅萎缩,一方面表明场内资金面的不足,无法发动较大行情;另一方面,在近期股指经过大起大落后,心理层面投资者再度入场仍需市场的进一步稳定。在经过市场短期的反复震荡后,股指弱势整理的格局将会延续,市场中操作难度较大。对于下周市场的策略我们的观点是本周市场呈现出震荡调整的格局,短期股指延续弱势震荡概率较大。在市场经过再度下跌后,个股分化格局将愈发明显。因此,整体上无较大操作机会,若仓位较轻者可适当关注具有业绩支撑个股,但考虑到市场整体波动将会逐步减小,其收益率预期要有所降低。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