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7月31日 16:59 新浪博客 微博

  穆满起

  从近期盘面看,国家队救市采取了不同以往的救市策略,不是简单的拉台几个大盘蓝筹股,而是针对十几家银行券商股采取了“托而不举,围而不攻”策略,即使上攻也是采取逐渐蚕食,步步为营,缓慢拉升的策略。这一点可以从股指大幅下跌过程中,堆积在银行券商股的巨大买盘看出。

  采用这样的策略目的是什么?仔细分析,推想有以下原因:

  1、给投资者以非常明确的信号,即国家坚定维护股市稳定的决心。具体来讲就是国家不再允许股指再次出现断崖式下跌的局面;国家决不允许空方肆意妄为;通告所有的投资者这是中国政府的底线,进而增强投资者的信心。

  2、这次国家队护盘,没有选择两桶油,而是重点选择了银行券商股。这两个板块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是中央改革三大重点中的一大重点,甚至关乎中国经济改革的成败,且这样的改革只能成功,不能失败。因此,它不只是证监会[微博]的事情,也不是银监会、保监会的事情,而是国务院和中央的事情。另一方面,银行券商板块业绩优良,价值被严重低估,在低位拿到便宜筹码,从投资的角度进可攻退可守,政治任务和经济任务兼具,连防带攻,实属是高明的救市策略。

  3、托而不举,围而不攻,就是给空方一个明确的信号,如果你有种,你尽管可以放马过来,国家会照单全收,同时,国家队有时也放弃防线,让空方深入,有时采取逐渐蚕食,步步为营,缓慢上攻的方式,这样既可以巩固阵地,又可以降低成本,一举两得。需要说明的是,国家队和空方打得这场阵地战,拉锯战、消耗战,最终胜利的一定是国家队。因为在这场消耗战中,国家队已经不是一个莽撞的土豪,而是有勇有谋,步调一致的军队,而空方在这场消耗战中,最终会土崩瓦解,缴枪投降,尽管还需要几轮攻守,多次拉锯,但国家队耗得起,空方耗不起。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国家此次救市采取的主要是经济手段,辅之于行政手段和法律手段,从整个态势看,中央政府采取了极大的耐心,不愿意采取违背市场准则的手段,但国家有很多牌可打,对此,投资者应该保持足够的信心,空方也要认清形势,如果一意孤行,必将碰的头破血流。

  这是一场输不起的战争,中央政府已经清楚的认识到了这一点。实质上,我们的改革已经受到影响,至少是金融体制改革的步伐已经减缓,注册制更是难以短期内推行。中国的股市如果不能稳定,中国的金融改革就会迟滞。稳定是政府的底线,守不住这个底线,就会发生诸多政治经济和社会问题,因此,中央政府已经别无选择。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