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7月24日 08:41 中证网 微博

  叶涛

  两融开始进入常态化运行背景下,一周来市场重心节节攀升,赋予融资资金较为积极预期,继7月21日之后,本周三两市再度获得37.46亿元融资净流入,为“杠杆杀”以来首次两连增。值得注意的是,当天融资买入额和融资偿还额双双增长,投资者交易情绪明显升温。行业方面,国防军工仍是融资客最爱,当天融资净流入金额居首,计算机、电子、医药生物等新兴行业板块净流入金额也集体居前,短期看,追捧成长仍是当前融资客布局重要逻辑。

  两融余额逼近1.44万亿

  据wind资讯数据,本周三两市融资余额为1.436万亿元,环比增长37.46亿元,当天融资买入额为1491.04亿元,融资偿还额为1453.58亿元;融券方面,本周三融券买入额环比激增13.01亿元,达到73.15亿元,融券偿还额为72.45亿元,由此最新两融余额小幅增长至34.73亿元,为7月16日以来“五连增”。至此,本周三收盘时市场融资融券余额报1.439万亿元,进一步摆脱7月中旬1.42万亿元阶段底部空间。

  具体来看,一周来沪市融资余额稳步攀升,已经从7月16日的9210.71亿元回升至9312.43亿元,区间累计增加110.72亿元;深市增长金额略小,为74.72亿元,其中7月20日时曾一度出现17.57亿元净偿还,拖累当天两市融资余额出现17.76亿元下滑。

  不过总体来看,近期两融运行已经恢复稳定,资金信心获得很大程度上修复。5日来,融资余额共有3天出现净流入,金额分别为69.26亿元、88.40亿元和37.46亿元;与之相对,剩下的两日融资净流出金额分别为12.27亿元和17.64亿元,规模较净流入金额明显要小得多。

  另外从资金心态上分析,7月9日融资余额变动一直维持“一涨一调”态势,往往是前一日获得融资净流入,次日便切换为融资净偿还,融资客边走边看心态浓厚;直至本周三,这一区间规律被打破,融资余额首次实现“两连增”,这意味着两融市场上短期多空平衡格局发生松动,资金心态开始偏向多方,对后市预期转向积极。在市场人士看来,两融余额快速突破1.44万亿元已无悬念。

  追逐热点 新兴行业获青睐

  伴随两融运行步入常态化,两融资金题材炒作热情也在爆发。依据wind数据统计,本周三国防军工板块共获得14.14亿元融资净偿还,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金额居前;计算机、电子、采掘、公用事业、医药生物板块尾随其后,当日净买入额分别为12.60亿元、6.21亿元、6.04亿元、5.44亿元和5.31亿元;此外,传媒、通信板块也分别获得4.69亿元和2.29亿元融资净流入,行业排名亦相对靠前。

  分析人士认为,短暂“歇脚”1个交易日,本周三国防军工板块便卷土重来,以5.97%单日涨幅拔得行业头筹,暗示以超跌反弹为根基的此轮指数冲关势头未尽,博弈超跌品种动力强劲,短线股指还存在继续上行空间。

  以最新数据观察,追捧“中小创”思维在两融市场上还占据主导,本周三以计算机、电子、传媒为代表的新兴行业板块融资净买入额集体排位靠前。标的方面,本周三用友网络中国重工海格通信招商轮船中国卫星融资净买入额居前,分别为5.91亿元、4.18亿元、2.98亿元、2.75亿元和2.45亿元。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