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四两市小幅反弹,量能明显萎缩。上证指数收于3823.18点,上涨17.47点,涨幅0.46%,成交0.57万亿元;深成指收盘12357.61点,上涨225.19点,涨幅1.86%,成交0.51万亿元。28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除银行外全部上涨,上涨居首的是国防军工、农业和医药。非ST类股票涨停家数130家左右,46只股票跌停。

  6月15日以来市场持续调整,累计跌幅达到35%。如此巨大的跌幅,需要一段时间来修复,从短期走势上看,市场在反弹到半年线左右,也就是7月6日市场高开位置附近出现了一定的抛压,主要是当时抄底套牢盘的解套压力。我们判断市场在消化压力后仍有继续上行的机会。以反弹半分位计算,4270点附近应该是下一个反弹目标位。从中期角度看,60天均线附近仍是多方反击的重要压力位。

  但楼市局部过热和经济企稳预期仍是此次调整的最主要基本面逻辑。在经济尚未真正企稳反弹之时,一线城市出现了房价快速上涨的局面,这使得宽松的货币政策面临一定挑战,也打破了投资者对于货币政策将一路宽松的一致预期。尽管央行[微博]再次降息降准,但是这个疑问没有完全清除。未来市场如果要重新走牛,需要关注楼市的政策动向以及房价的变化趋势,也就是等待这个靴子落地。因此,市场进入震荡修复的周期可能会较长。另外,投资者信心在此轮调整中严重受挫,需要休养生息。

  短期关注超跌,中期选择基本面优秀的公司。本轮调整幅度相当之深,不少个股腰斩,甚至打3折。从短期角度看,把握超跌反弹是最实际和简单的操作方法。当然,从中期角度考虑,仍需要重点关注各细分行业龙头,买入能穿越牛熊的品种。从资金面角度看,可以重点关注前期深跌过程中底部放量、回升有力的品种。

  短期需要关注的事件:1)股市政策的调整;2)注册制进展对投资者预期的影响; 3)创业板龙头品种的动向。操作上,短线抓超跌反弹,中线持有新兴行业龙头。

  (作者系申银万国[微博]证券研究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