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证券:大盘趋势仍向上 阶段性震荡整理为主

2015年06月15日 00:59  上海证券报  收藏本文     

  ⊙西部证券 亓莉

  上周大盘高位震荡整固,周五沪指重心小幅抬升并创5178点新高,场内热点切换速度加快,市场运行以结构性行情特征为主。上周两市日均成交量较之此前略有下降,高位震荡期投资者心态较为谨慎。笔者认为,上周反复震荡整固对行情运行较有利,尤其是盘中不时遭遇小幅跳水,而指数重心依然能够平稳运行在5000点之上当属难能可贵。目前市场仍处于相对强势格局中,考虑到量能缩减因素抑制大盘上行力度,且本周将再度面临包括国泰君安在内的25只新股集中申购,资金面相应承压,预计短线大盘冲高受限,高位震荡行情料将延续。

  国企改革异军突起 补涨行情顺势展开

  盘面观察,上周市场风格转换速度较快。以银行、煤炭、有色为代表的周期性权重股相继出现一日游拉升后趋于沉寂,复牌的中国中车冲高后持续下跌,影响多方情绪趋于谨慎。不过场内也不乏题材热点,成长股多点开花使得场内赚钱效应得以维系,电子支付、传媒、医疗器械等新兴产业品种表现较好,区域概念也随之活跃。周五上海浦东国资国企改革18条出炉,中国重工午后停牌,刺激国企改革概念股异军突起,白酒、军工改制、电力改革、地方国资改革类等蓝筹股在资金追捧下展开强势补涨行情。

  整体来看,金融股始终未有像样表现拖累其余一线权重股,而创业板板市盈率超过140倍的估值水平,在震荡整固行情中令多方心生忧虑,成长股热点承接力度较此前略有下降,值得注意的是,中证500和中小板指数上周表现出很好的攻击性,且成交量方面的逐日温和放大也显示资金有明显的介入迹象。随着国企改革概念股强势启动,二三线蓝筹股与中盘题材股有望成为短期市场关注的重点。

  政策与流动性环境未变 趋势仍向上

  上周5月份宏观经济与金融数据集中发布,CPI的再度回落以及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继续偏弱,市场对货币政策继续宽松抱有一致性的预期。而从前期一系列稳增长政策效应来看,基本面内在结构性的变化也比较显著,工业经济层面产业结构性改善特征非常突出,高技术产业同比增速快于整个工业增长水平的两倍以上,投资内部结构也逐渐由此前依赖基建拉动向房地产市场回稳进行切换。可见,此前一系列政策组合拳效果显现,改革与转型有望继续向深层次推进,政策支撑对A股市场强劲的作用力仍将延续。

  流动性方面,两融余额不惧各方压力继续保持攀升态势,2.2万亿元的规模从侧面反映出目前市场整体流动性的充裕程度。近日证监会[微博]就修订后的《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管理办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新规强化风险控制和价值引导,要求两融金额限制在券商净资本4倍以内,且对投资者两融业务准入门槛再度强化,并允许两融展期,且展期灵活控制下放证券公司。尽管该项新规可能对短期两融业务规模上升速度形成一定约束,但并不会改变市场整体流动性充裕局面,且监管层打击杠杆资金短线投机炒作的同时,对两融资金投资价值取向进行合理引导,从中长期来看更有利于两融业务的健康发展。因此,我们预计两融新规对资金面的冲击或在较短时间内会被市场消化。而从5月份居民存款向股市搬家的趋势看,场外资金持续涌入才是助推A股市场保持强势的根本性力量。

  量能缩减 阶段性震荡整理有必要

  技术上看,大盘突破5000点后沿5日均线温和上行,盘中振幅也有收敛态势,可见多空双方分歧经过此前剧烈争夺后逐渐向多头靠拢。不过,在短期多因素牵制下,主板市场量能缩减彰显向上动能的聚集力度不够,且周均线系统方面指数偏离度较高,技术上指数仍需时间等待5周均线及成交量的进一步跟进。叠加本周市场将再度进入大规模新股集中申购期,近期新股与次新股的强势表现令资金打新热情持续升温,短线场内资金面相应承压,大盘存在阶段性震荡整理的必要。因此操作上暂宜谨慎,仓位控制可适当降至半仓左右,积极参与新股申购。震荡行情中,场内结构性分化或随之加剧,个股风险大于指数,持仓需参考业绩增长情况筛选绩优品种。板块方面,高位震荡阶段性可向蓝筹品种倾斜,逢低适当关注金融、国企改革、消费等前期滞涨品种。

  (执业证书编号:S0800611010080)

中金力推i牛股:深挖价值金矿 及时短信提醒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A股创业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周永康一审被判处无期徒刑
  • 体育欧预赛-鲁尼绝杀英格兰3-2 西班牙客胜
  • 娱乐上影节开幕范冰冰PK张馨予 柳岩镇毯
  • 财经中石油卷款跑路女经理背后或有人操纵
  • 科技微信传谣致娃哈哈一季损失20亿
  • 博客心理学家:四个孩子死于什么样的绝境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宅男打游戏致全身瘫软 查分 往年分数线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余丰慧:MSCI与证监会商议解决啥问题
  • 吴其伦:牛市半山腰卖房炒股正当时
  • 马跃成:开发商危机比任何时候都大
  • 陶冬:希腊大限临近 债市抛售持续
  • 任志强:谁的锅?谁的饭?
  • 王海滨:欧元必死之奇葩往事
  • 水皮:港股会不会成为下一个风口?
  • 易宪容:下半年股市十利好不如看两点
  • 余丰慧:CPI走低 降息降准会否再来
  • 占豪:美联储怎么了 为啥还不加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