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板中期业绩预计增23% 望迎五年来最大增速

2015年06月05日 02:34  证券时报  收藏本文     

  A股市场步入上半年收官月,上市公司业绩有望引起广泛关注。各板块中,唯独中小板公司中期业绩预告几乎全线亮相,根据预计利润上下限统计,中小板中期净利润同比增幅区间为5.81%~40.64%,均值23.23%,有望迎来近五年同期的最大增速。

  证券时报数据中心将最近两个报告期数据回测,2014年度,根据业绩预告估算中小板利润增幅区间为12.15%~25.94%,实际增长17.66%;今年一季度,预计中小板利润增长20.6%~33.77%,实际增幅26.09%。从以往数据看,中小板利润实际增长幅度接近业绩预告披露的区间均值。

  2011年中期至2014年中期,中小板可比公司净利润增长分别为20.13%、-10.07%、7.17%、2.65%,在连续下滑甚至负增长后,今年中期业绩增幅均值预计达到23.23%。事实上,从去年开始,中小板整体业绩已走出低谷,2014年全年净利润增长17.66%,今年一季度增长进一步提速,达到26.09%,在各板块中遥遥领先。

  根据业绩预告估算,中小板涉及的27个申万一级行业中,20个行业中期业绩预计同比增长。传媒、有色金属、农林牧渔、电气设备等行业增幅超过五成;交通运输、公用事业、化工、医药生物等近四成行业利润增长预计超过20%。然而,仍有部分行业未能扭转颓势,7大行业中期利润预计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中小板6家国防军工业上市公司中,2家预降,3家预亏,1家预盈,中期行业利润整体出现亏损的可能性较大。此外,钢铁行业中小板公司目前无一家公布预喜公告,整体利润预计在盈亏边缘。

  数据显示,中小板369家公司中期预增,占比达五成,按增幅区间均值统计,63家预计利润同比翻番。然而,上市公司某一报告期业绩爆发性增长,可能有其偶发因素,如非流动资产处置损益、债务重组损益、政府补助、税收返还等。相比之下,筛选业绩持续增长的公司,更具有参考价值。证券时报数据中心对上市满三年,2013年中期和2014年中期净利润同比均超过30%,并且今年中期业绩预告披露的预增区间均值同样超过30%的公司进行统计,24家中小板公司入围。

  这些中期业绩连续高增长公司行业分布显示,电子行业最为抢眼,包含通富微电华天科技等5家公司;此外,医药生物、化工、电气设备均涵盖3家。值得关注的是,24家公司二级市场上同样有不俗表现,在5月8日以来的凌厉上扬行情中,平均上涨48%,跑赢中小板指11个百分点。

  (李千)

  (专题数据由证券时报中心数据库提供,数据来源于上市公司公告,若有出入,请以公告为准)

中金力推i牛股:深挖价值金矿 及时短信提醒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医药生物交通运输财经热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载458人客船在长江翻沉 权威解读5大疑问
  • 体育恒大卡帅下课斯科拉里接任 库卡被裁判打
  • 娱乐范冰冰李晨甜蜜遛狗狗 张馨予涅槃斩情丝
  • 财经日元对人民币入狂跌模式 赴日扫货正当时
  • 科技中新网被黑 黑客:“打钱就改回来”
  • 博客李亚玲力挺李晨:他没抹黑插刀前女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本科毕业生专业就业率排名出炉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董登新:不长记性的股民 一路走好
  • 易宪容:A股震荡之常态及应对
  • 徐斌:资本市场提前一年反映目前经济
  • 朱大鸣:楼市和股市失控威胁居民财富
  • 宋清辉:牛市难得赚钱 更难全身而退
  • 钮文新:牛儿啊 你慢些走
  • 水皮:4000点的神创板是谁的
  • 叶檀:A股国际化是真是假?
  • 鲁政委:中国货币错配问题值得关注
  • 齐俊杰:别盼着房产税 你根本交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