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整之后回归业绩 5000点还有哪些潜力股

2015年05月30日 15:10  大众证券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财信网(记者 徐霄)虽然周四遭遇一场暴风雨空袭,但市场主流观点仍认为牛市运行逻辑并未发生根本性动摇,每天上百只股票涨停也在不断放大市场赚钱效应;在上证综指从2000点下方上涨至近5000点,尤其是在创业板指已从585点上涨到3677点、涨幅逾6倍的当下,还有哪些潜力股值得布局呢?

  牛市 上证指数远远跑输市场

  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最近股市持续火爆,不论大盘涨跌,每天都有上百只股票涨停,市场赚钱效应急剧扩大,面对当前的牛市格局,你认为大盘涨跌方向的指导作用是否已经弱化?

  刘云峰 (大同证券策略分析师):本轮行情以来,次新股的表现最为抢眼,除了上市初期连续涨停外,开盘后往往还有进一步大涨的表现,特别是中小板、创业板次新股表现最为明显,这样导致的直接结果便是上证指数的影响力明显下降,特别是最近一段时间,我们看到深圳市场成交量偶尔还会高于上海市场,这打破了十几年来沪市一直主导A股的格局,习惯于只看上证指数的投资者难免会觉得有些不太适应。但这并不代表上证指数未来就不重要了,由于有板块轮动的存在,历史上也曾多次出现过“涨指数不赚钱”或者“指数不跌个股活跃”的情况,如果未来市场风格变化,有可能上证指数的影响又会再次上升。当然,只看上证指数已经不够,还需要关注其它指数,首先应该多关注深成指,一方面是因为深圳市场已经成长的可与沪市抗衡了;另一方面深成指5月20日进行了成份股扩容,成份股从20只扩容至500只,其代表性大大提高;其次,中小板和创业板也应该多关注,毕竟其中许多成份股是新经济的代表,有着一定的风格指向作用。

  宏观 政策预期仍推动牛市延续

  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股市与宏观经济背离,这是今年很多人最不理解股市的地方,有人斥其为投机,有人言其意在拉动实业、促进经济转型发展,你如何看待?未来又将是如何走向?

  温丽君 (南京证券[微博]高级策略分析师):本次股市之所以与宏观经济背道而弛,有着多重的原因,其中一个最主要的原因与政策有关,因为股市是炒预期的,正是因为经济情况的超预期变化,迟迟未能企稳,才进一步打开市场对于政策的想像空间。自去年11月启动降息以来,央行[微博]在6个月内先后3次降息、2次降准,频率接近2008年金融危机时的水平,而市场仍预期有更多的政策出台;换句话说,宏观经济低迷的表现,反而成了推动本轮市场上行的动力,这看似不合逻辑却又在逻辑之中。而近期股市的走好,也确实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企业融资,推动了部分资金向实体经济流动;但效果多大,尚难判断。未来只有市场仍然预期有新的政策出台,行情就有可能延续,至少不至于太坏。

  打新 中国核电影响力不容忽视

  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下周有23只新股集中发行,大盘会受影响吗?

  刘云峰:首先我个人并不认为中国核电会复制当前中国石油的走势,但是中国核电毕竟是只超级大盘股,中签率会非常高,对于市场资金的吸引力会非常大;不仅是网上申购,网下参与申购的机构投资者也需要准备大量的资金,市场预测可能达到8万亿,我倒不认为会有这么多,但是还是会明显高于之前的,其对市场的影响也是不容忽视的,这也绝非上周的新股可比,所以我认为中国核电发行前市场可能还是会有比较明显的震荡,本周四的大幅下挫,只是这一震荡过程的一部分。

  强势 强势股有风险也有机会

  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今年涨幅逾十倍以上个股比比皆是,你如何判断强势股机会和风险?

  温丽君:次新股的持续走强,其中博傻成分居多,市场做多情绪较强下,次新股相对流通盘较低、历史包袱较少,容易引起市场资金更大的追捧,这也是为什么基本面不错、低价的新股总能受到资金热捧。目前而言,市场热点依然在改革和创新的两条主线上,但各阶段性热点却有所差别。因此,对于强势股高位筹码松动、短期杀跌动能较大的个股,需要警惕短线调整风险,但对于仍属上升通道之中,题材预期仍未兑现的个股,如军工,总体而言,后续政策催化剂依然不断,且其长期上涨逻辑短期仍无法证伪,对于此类个股,建议仍以耐心持股为主,对技术把握能力较强的投资者,则可以做一些波段操作。

  暴跌 调整之后还要回归业绩

  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周四暴跌,与2007年“5·30”类似,你怎么看?

  刘云峰:周四的下跌确实与“5·30”类似,但也有不同之处:第一,“5·30”处于经济的过热期,而本次处于“稳增长”期;第二,如果说2007年是旧经济的末期,那现在就有点新经济萌芽;第三,“5·30”有重磅利空,本次没有。最深层次原因都是估值过高,“5·30”之后,垃圾股不再上涨,蓝筹股再度取得主导权,本次调整之后,还是要回归到业绩或者有实质性利好上来,像医药、券商等前期滞涨的股票,机会可能会更大些。

  银行 银行股滞涨因受到压制

  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尽管小股票涨幅惊人,但以银行股为代表的很多低估值大盘股反而滞涨,比如说中信银行民生银行的今年涨幅几乎为0,对此,你如何看待?银行股今年是否还有戏?

  刘云峰:银行股滞涨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第一,板块轮动是A股市场比较明显的一个特征,去年后半年股民也有过满仓踏空的经历,没有持有蓝筹股的也可能没有太好的收益,现在情况则基本是转了过来;第二,在最近“讲故事”行情中,银行确实都没赶上,因为这些“故事”,比如国企改革和 “互联网+”似乎都和它没关系,互联网金融的发展还要冲击银行的原有业务;第三,在降息周期中,政策对于银行而言相对偏利空,这也制约了银行的表现,我们前面说的政策的预期对行情起到了推动作用,但对于银行却起到了压制作用。对于银行股的后市,我觉得后面可能还会有所表现,不过短期内可能会先向下调整,以便消化汇金减持建行、工行的利空。

  非银 非银品种补涨仍需耐心等待

  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除了银行股,证券和保险这些金融股今年也几乎没有什么涨幅,但其业绩的增长幅度却最为确定,你认为它们接下来是否会补涨?

  温丽君:确实,其业绩增长幅度最为确定,但年内却明显滞涨,主要的原因是,如果考虑去年四季度的绝对涨幅,非银金融的涨幅并不低;非银金融中,尤其是券商股,目前依然处于明显的资本推动型阶段,去年四季度行情的快速迸发下,两融业务扩张明显,带来了丰厚的利润回报;而今年尽管两融增速依然较快增长,但受制于资本金的限制,两融行业总体规模已遇到短期的天花板,不少券商都已经处于无钱可融的状态;除此之外,账户体系放开下,券商竞争格局加剧,也带来了一定的行业负面因素,但总体而言,目前已经有不少券商在高位进一步融资,将进一步打开未来的成长空间,并进一步摊薄PB。新竞争格局中,率先布局、有核心竞争力的龙头品种依然受益,因此,非银品种后续补涨的动力依然充足,但仍需要耐心等待时机的到来。

  潜力 到改革与创新主线中挖掘

  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除了金融股,今年滞涨股还有好几百只,如煤炭有色,当然这其中也有一些问题股,比如说*ST博元威华股份等等,对于这些滞涨股,你认为今年是否还有补涨可能?

  温丽君:滞涨的品种在大牛市的格局中,最后终将也获得一定程度的补涨,但必须指出的是,牛市中的两极分化必然会进一步扩大,代表着未来方向、有更大事件催化剂因素的板块及个股,在股价的比赛上,一开始就已经站在不同的跑道上,一个是高铁,另一个是普快,差距只能是越来越大,因此,若要追寻更大的机会,或者更大的股价弹性,还是必须从改革与创新两条主线中进一步去挖掘,大概率上看,在既有市场品种已经被深挖的背景下,未来次新股中,必然还会诞生更多的潜力股出来。因为,次新股中,在募集了较为充裕的资金之后,最有动力做一些资本运作,这反过来又会给二级市场的股价炒作带来更大的事件刺激。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调整次新股股市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央某部委官员涉毒被抓 因患艾滋未收拘
  • 体育中超-全场4点球孔卡双响 鲁能4-3上港
  • 娱乐范冰冰疑装修备婚礼 或与李晨赴藏度蜜月
  • 财经温州炒房团再出江:传1人抢8套学区房
  • 科技北京宽带市场将向民资开放
  • 博客有多少人达到“全国平均工资近5万”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美起诉15名涉嫌作弊的中国学生 或被重判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陶冬:人民币进入SDR三年内成事
  • 说钱:证监会为何保持“罕见的沉默”
  • 谢百三:万金难买牛回头
  • 叶檀:贪官在境外如何投资?
  • 水皮:基金坐庄顶牛 股民为国接盘
  • 冉学东:地方融资平台何以起死回生
  • 刘纪鹏:4000点以上的慢牛应成为国策
  • 董登新:三只400元神股变成10元股?
  • 李锦:权威人士稳预期论堪比论持久战
  • 易宪容:对于当前股市要放下贪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