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周股市三大猜想及应对策略

2015年05月22日 18:08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大势猜想:大盘新一轮反弹行情或到来

  实现概率:70%

  具体理由:周五大盘跳空一举突破前期高点4572点,跳空站上了4600点,彻底把"五穷"魔咒抛向九霄云外。不过就在沪指跳空强势创新高之际,盘面却浮现出了三大重磅异象,这或暗藏了近期市场风格转换的新变局,投资者当前务必注意小盘题材分化杀跌风险。

  第一大异象自然是大盘飙升,而创业板指大幅巨震。说明了在创业板指市梦率下,更多资金流向了沪市低估值权重股,这直接导致了中小盘个股剧烈大分化,不少题材股开始盘中大幅"水泻"了。从而导致近期涨幅巨大、业绩暗淡类个股纷纷盘中跳水杀跌,如中文在线光环新网等强势股大幅暴跌7%以上,易事特、科大智胜巨阴包阳等;此外,北信源的高位破位,也直接拖累了市盈率高企、业绩透支类个股的暴跌,如金亚科技中元华电的暴跌破位,同有科技荣科科技乌云盖顶等,可见主力调仓出逃异常凶悍。因此对涨幅过大、筹码松动、技术破位、逆势下跌与主力出逃个股,应立即获利调仓。

  其次,创业板盘中大幅巨震,一度暴跌87点,然后又在市值大哥乐视网涨停、东方财富飙涨引领翻红。此异象虽然能令创业板继续红盘,但在高位放出历史巨量,且不少小市值个股大幅杀跌,或暗示着近期疯狂的小盘股将告一段落了。

  最后,五月份的第一批发行的20只新股中的12只,今日超过2万亿的解冻资金回归。这直接令大盘量能剧烈飙升,仅开盘一小时两市总量能便达8500多亿,而午盘则更是高达1.23万亿之巨。所谓天量之后有天价,这第三异象或预示着大盘新一轮反弹行情或到来。

  应对策略:所谓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周四小盘题材股近400股涨停接近疯狂后,周五市场风格便再转向了沪市蓝筹。因此我们也应顺市场的剧变,适当调仓换股至主板类具有政策利好类蓝筹股了!

  主力猜想:创业板指连创新高 多家基金表示正在减持创业板股

  实现概率:80%

  具体理由:进入5月份,创业板指数强势上涨。截至昨日收盘,创业板指数今年以来的涨幅已近135%,有基金公司亦开始严控创业板投资。

  前海开源基金公司21日公开提出,要严控中小板、创业板投资风险。这也是首家明确提出要严控创业板投资比例的基金公司。

  前海开源基金认为,近半个世纪以来全球主要股市出现过一次超级泡沫和四次大型泡沫,其中的一次超级泡沫是指目前时点上110倍市盈率估值的中国创业板指数。四次平均60-70倍市盈率估值的大型泡沫分别指:1989年38000点时的日本日经指数、2000年5000点时的美国纳斯达克[微博]指数、2007年6000点时的上证指数以及目前点位的中国中小板指数。

  随着创业板指数不断走高,基金行业内对于中小板、创业板股票的风险讨论不断。5月中旬传出,监管层对超过总体配置创业板的公募基金组合进行窗口指导的消息,而后证监会[微博]表示相关传闻不实。

  上海一家基金公司的工作人员昨日向记者表示,公司已经开始陆续减持创业板股票了,而且公司对于基金经理持仓是不能强制干涉的,基金经理减仓创业板行为也是根据其对市场的一个整体把控后自主行为。

  深圳一家基金公司的相关负责人据记者表示,创业板大涨带来的泡沫与风险已在逐步增大,公司也有减持创业板的小动作。

  民生证券研报分析,估值过高这一单一因素不会触发创业板“金钟罩”被打破,监管频频施压,庄股黑天鹅事件成为短期打破“金钟罩”的最大隐患。监管层是否会“死磕到底”还看创业板疯涨趋势能否有所收敛。

  有意思的是,虽然前海开源基金发文严控中小创业板的持仓比例,被各大网站放在了显著位置,但却未影响中小板创业板的继续大涨(昨日)。

  应对策略:后期创业板接盘问题将会成为隐忧,这会导致创业板指数的波动随之加大,尤其是那些缺乏实际业绩支撑、纯粹靠炒作的股票将会面临较大的调整风险。

  热点猜想:军工资产证券化大提速

  实现概率:80%

  具体理由:资本运作的不同拉大了航天系和中航系的资产证券化率的差距。目前中航工业的资产证券化率已经达到了约55%,而航天科工集团则仅有20%,航天科技集团的资产证券化率更是只有9%到19%之间(不同统计口径)。

  两大航天集团旗下上市公司接连停牌,引发市场对航天系资产重组的追捧想象。航天机电航天电子先后于5月8日和15日因筹划重大事项开始停牌。结合仍在停牌的航天通信,航天系已经同时有三家公司处于停牌中。

  尽管上市标的众多,航天科技集团和航天科工集团的资产证券化率却不到20%,在几大军工集团中从资本市场募资金额相对落后,与在资本市场动作频频的中航系相比,其融资能力差距较大。国泰君安证券[微博]据此分析认为,航天系将进入资本运作密集期。

  应对策略:相关概念股如航天科技、航天动力航天工程航天长峰四维图新航天信息航天晨光等值得关注。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大盘股市股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天津的哥钓鱼敲诈专车司机:不怕报警(图)
  • 体育NBA-哈登38分关键失误火箭0-2勇士
  • 娱乐网曝baby黄晓明巴黎挑家具 疑共筑爱巢
  • 财经公积金管理条例修订:重在降低提取门槛
  • 科技运营商再遭吐槽:宿舍走到食堂被收漫游费
  • 博客湖南卫视:对吴镇宇之子受伤的声明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最新:教育部公布2015年全国高校名单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谢百三:股市处于超强势 依然要小心
  • 洪榕:如何应对牛市下半场
  • 钮文新:股市两融悠着点
  • 叶檀:香港股票市场吓死人
  • 水皮:见好就收学赵薇 A股沉浮知进退
  • 刘胜军:监管者该咋处理创业板泡沫
  • 冉学东:中国重走加杠杆之路
  • 刘杉:注册制也挡不住牛市脚步
  • 徐斌:中国全面开放形势已经形成
  • 天天说钱:中国面临大考的原因及代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