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构行情中次新股给力 震荡蓄势后上行可期

2015年05月16日 14:47  大众证券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财信网(记者 惠晨晨)本周沪指高位震荡,而深市三大指数皆创新高,风格总体偏向成长,加之次新股涨停潮频现,结构行情进入又一轮高潮。截至周五收盘,沪指报4308.69点,深成指报14694.95点,周内上涨2.44%、1.48%;中小板、创业板同期涨7.78%、5.78%。两市一周总成交72371亿元,较上周增逾两成。

  结构行情白热化

  在上周杀跌动能快速释放后,央行[微博]再度降息,本周上半周整体保持普涨反弹格局。随后由于金融、一带一路持续低迷,沪指拉锯再起,深成指则创出15299.79点反弹新高,互联网+带动成长股一路飙升,力挺中小板、创业板再创9839.75点、3271.18点历史新高。市场放量主要得益于深市,其成交量较上周大增近40%。

  据申万一级行业分类,本周共25板块上涨,轻工制造、传媒、农林牧渔、电气设备涨逾10%,计算机、通信、电子等13板块涨逾5%;采掘、银行、非银金融下跌。以概念分类,板块上涨占比接近95%,互联网+、军工整体居前,互联网农业、卫星导航、电商类、无人机、电子支付等子概念表现强劲;改革题材、区域一体化、参股金融等相对滞涨。

  个股方面,本周共2086股上涨,占到近八成,安硕信息周三冲高474元,再度刷新A股最高价;全通教育周五由跌停到涨停,本有机会问鼎,但因分配除权将“股王”拱手相让。此外,本周有124股涨逾30%,其中38股甚至“连板”5日。细分来看,强势股中互联网+、军工等热门题材占据多数,但除此之外,次新股也是资金角逐的又一战场。

  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统计,截至周五,年内共118股上市,剔除本周上市与停牌的23只个股,本周仅3股下跌,整体平均涨幅高达32.02%,其中22只个股连续5日涨停。值得注意的是,部分个股在“开板”后依然表现强劲,东方证券山东华鹏埃斯顿济民制药老百姓等,开板后股价已到翻倍左右;大豪科技珍宝岛等开板后也快速切入第二波升势。

  蓄势后攀升可期

  华泰证券研究所首席研究员陈慧琴分析,从技术面看,沪指连续反弹后遭遇4400点上方阻力较为明显,能否放量站上4400点将是短期关键,若上攻量能不理想,那么存在二次调整可能。不过A股转熊往往以货币政策收紧为重要信号,当前货币政策依然保持宽松基调,为刺激疲软的实体经济,财政政策保持积极,或致投资力度继续增加,市场短期走势不影响长期看法。总体上,在新股抽血等因素下,主力借机调仓可能性大,将从一线高价股转向二线滞涨成长股,此时应适度控制仓位,等待局势明朗。

  国联证券研究员陈晓表示,从近期市场看,沪指到4400点小平台后压力明显增大,后半周盘中调整与跳水分化明显。除近期公布的各项数据低迷对市场造成一定利空之外,下周第二批新股上市,特别是超级大盘股中国核电过会,将使流动性短线承压。同时,近期市场震荡影响场外资金的入场信心,因而短期内在众多不利因素的影响下,预计市场整固需求依然较强。

  亦有分析指出,目前多空双方围绕4400点的争夺并未结束,投资者应积极关注量能变化。若量能不济,则大盘仍将出现二次回调,周五早盘市场实际已有二次回调端倪,但午后指数拉起,且B股、港股全线大涨,情绪上的变化或表明盘面拉锯已接近尾声。由于期指已完成交割,且证监会[微博]主席肖钢近日也表示,新股发行加速不会对市场造成很大影响,预计市场在蓄势后仍将重回震荡攀升格局。

  成长股仍为主线

  配置方面,陈慧琴认为,虽然创业板指涨幅巨大,但管理层并无全面打压创业板的意图,控制结构性风险或是当前的首要任务,投资者无须对政策面过度担忧。因此,对未大幅拉升、业绩高增长,且主力资金仍在其中的二线低估成长股,可放心持股。近期宽带提速降费,对互联网+提供有力支撑;牛市下半场,预计生物医药将显著跑赢大盘。

  太平洋证券研究员周雨表示,主板谨慎看多,创业板看高一线。经济结构持续优化,产业结构转型加快,代表新经济的新兴产业将步入中长期蓬勃发展阶段,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股为本轮牛市主角。创业板堪比2005年-2007年中的煤炭、有色、地产链。从PEG的角度来看,2014年扣非后创业板仍低于主板,说明成长板块的盈利优势依然具备长期吸引力。看好互联网+之下的各行业信息化的落地。

  陈晓则建议投资者控制好仓位,进行高抛低吸波段操作,在市场震荡之际,可逢低布局前期滞涨的消费、医药等板块。另外,受益政策支持的核电、特高压、互联网+、智能机器等板块可继续关注。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结构行情次新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庆安枪案调查结果:民警开枪属正当履职
  • 体育NBA-勇士进西部决赛 老鹰4-2将战骑士
  • 娱乐外媒CNM曝成龙去世闹乌龙 本人:很无奈
  • 财经上市房企手握2.3万亿存货 哪家风险最高
  • 科技运营商提速降费方案到底给多少优惠
  • 博客爆料人:关于何炅“吃空饷”的回应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播音系女神毕业照惊艳 平均身高170(图)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齐俊杰:股市风月场流行包小三
  • 徐斌:黄金是我们财富忠实保护神
  • 冉学东:汇金减持也很难让牛回头
  • 谢百三:A股下跌有限 上涨难测
  • 水皮:股民梦到山腰 孙俪梦醒已见顶
  • 钮文新:央行这回是真降息?
  • 叶檀:地方债置换是央行与财政部苦心
  • 刘光宇:房地产究竟算不算支柱产业?
  • 慕容小散:创业板诸神的黄昏?
  • 徐斌:别指望还会有房地产泡沫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