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客忍痛不卖期指多头增仓 老股民:见底尚早

2015年05月08日 03:14  投资快报  收藏本文     

  记者 黄敏

  本报讯 中国此轮持续883天的史上最长大牛市形成较不利的“黑三兵”下杀形态,是时候收手了?昨日上证指数再跌117点,连续三天近400点的跌幅,超过10%,A股从此前的“向前”“狂飙”换到了“倒车”模式。某大型券商营业部两融业务负责人告诉《投资快报》记者,全仓1:1融资客户所持股票若连续下跌35%则爆仓强平,不过很少有客户主动减仓偿还,大多处于钝刀割肉式痛楚地硬扛着,并预测短期内可能继续下跌调整。

  钝刀割肉 融资客户正经受痛楚

  昨日,沪指低开低走跳水,继6日破了20日均线之后直逼30日均线,权重股中的银行、券商翻红护盘,但是保险暴跌,钢铁、电力、煤炭、中字头等蓝筹股全天处于跌幅榜,沪指午后再度跳水百点近3%,大有破40日均线之势。成交量较前两日大幅萎缩,沪市成交5402亿元,深市成交4468亿元,两市共成交9870亿元。

  持续的大跌,最近有没有融资盘斩仓?斩仓率有多少? 平仓线在哪里?昨日下午,广州地区某大型券商营业部两融业务负责人接受《投资快报》记者采访时表示,4月的牛市行情很大原因是靠不断进场的新股民带来的大量资金撑起来的,但4月末、5月初以来,这波新股民入市潮明显降温,两融系统数据也显示,最近几个交易日的操作频率骤然变低,很少有客户申请或继续融资,但此前融资的客户出货偿还的则更少,总的偿还额一直在减少。可以显见,大家几乎都在硬扛这一轮持续性下跌,一般的客户追保1.5,强平线负债金额的1.3,若是满仓客户,手中股票跌幅达到35%就到了强平线,跌25%则必须追保。好在由于这些融资客户中老股民居多,有一定的风险意识,仓位把握有一定控制,其所在的营业网点目前还没有强行平仓的客户,虽然不愿意空仓,但部分客户也在降低仓位。

  市民金先生最近就略显沮丧:“这两天简直是我史上最大回撤,目前持仓的回调幅度超过大盘,本周总资产缩水超15个点。”虽然行情不好,但金先生对记者表示将继续跟大盘“死磕”。金先生习惯满仓操作,鉴于最近大盘回调,并没有做太多交易尝试调仓,但“不幸从一个坑换到了另一个坑”。不过他对后市乐观,表现出了“大不了锁仓”的豪迈,他调侃道:“中国大妈都有钱,只等大妈来给我抬轿。”

  不过,上述券商两融业务负责人通过《投资快报》记者建议投资者最好不要过于乐观和激进,他认为风险仍在继续积聚,当年日本股市因为刺激政策2011年开始从8000点飙升至18000点,然后2014年当QE退出时,急剧调整下跌至13800多点,幅度超过25%,再然后才进入了慢牛市格局。“目前仍不愿减仓的融资客户,虽然寄希望于调整马上结束,但事实上很可能是正在被温水煮着的青蛙、被钝刀慢慢割着的肉块。”上述资深市场人士如是说。

  期指多头逆势增仓 老股民称见底尚早

  《投资快报》记者注意到,5月6日沪深300期指也经历了“过山车”般的行情,早盘处于多头格局,午盘却出现大幅跳水,盘中出现180点的振幅。值得注意的是,在上证和中证500期指的总持仓量双双下滑的情况下,这两天沪深300期指的总持仓量却大幅增加,截至收盘,四合约总持仓较上一交易日增10998手至210147手,再度突破21万手高位。

  资深股民、财经媒介人士老吴认为,沪深300期指持仓大增,与当前市场风格正从高估值的中小板和创业板转向低估值蓝筹股的发展过程吻合,随着进入高估值板块资金的日益谨慎,代表大金融和地产的上证50期指又表现不佳,对冲资金偏好操作沪深300期指合约。“展望后市,短期期指料高位震荡,但回调不改牛市格局。哪天多头不再、空头‘猖獗’一边倒了,就是股市见底的时候了。”

  广州万隆[微博]认为,四月各大主要指数涨幅均在20%左右,市场短期积累了巨大的获利盘。在证监会[微博]加大新股供应引导股市慢牛、4月汇丰PMI创12个月新低、外资纷纷大举减仓下,短期涨幅巨大的A股确实面临着回调的压力。上投摩根基金指出,A股牛市格局未变,市场对稳增长政策加码的预期仍在,但市场震荡及回撤可能加剧。

  6000亿社保基金入市提速?

  一会儿“满堂红”,一会儿“哀鸿遍野”,昨日傍晚A股又有重磅利好传言,称地方社保基金入市时间将大幅提前,预计将于明年开始全面入市,总规模不低于6000亿!

  传言还有鼻子有眼的分析6000亿如何得出?按照全国社保基金入市的比例上限规定,投资权益类资产(主要指股票)的最高比例不超过30%,按全国社保基金2万亿左右规模保守估计,地方社保基金全面入市后,将至少带来6000亿元的增量资金。

  据称,最新规划方案是地方社保基金入市可选择两种方式:一种是广东模式,委托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管理;一种是自行选择社保基金管理人。

  此外,连跌三天之后,被投资者期盼的是何时反弹?最近的利好依然是新股。本周第一批申购资金将在周五解冻,分析认为,这批资金既因冻结逃过大跌又能在解冻后抄底进场。另外,降息降准的利好预期则是业内人士看好A股继续走牛的主要原因。有分析人士指出,预计央行[微博]会通过PSL及其他类似政策工具加大流动性支持,可能在5月再次降息,6月再次降准,并进一步放松贷款额度,放松其他信贷投放限制。

  虽然摩根士丹利刚刚作出七年来第一次下调中国股市整体评级报告,但国际资产管理公司富达国际投资也指出,中国会继续降低存款准金率和贷款利率,这有利于企业盈利以及下半年的股市表现。

  《投资快报》发自广州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融资客期指多头见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李克强:开证明“你妈是你妈”是天大笑话
  • 体育NBA公牛猛将当选进步最快球员 沃尔重伤
  • 娱乐王珞丹斥雕像袭胸者:游客别干嫖客的事
  • 财经报告称中国房价增长不算离谱
  • 科技张勇出任阿里CEO 释放强化电商业务信号
  • 博客亲尝:肥皂、鞋油、火柴头哪个更难吃?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小学生遭班干部勒索 不给钱被逼吃屎喝尿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董登新:征资本利得税 国家倒贴股民
  • 郎咸平:药改后老百姓买药会不会更贵
  • 易宪容:A股不会现2008年那样暴跌
  • 徐斌:中国或成全球资金避风港
  • 天天说钱:国家牛市一说暗藏陷阱
  • 水皮:牛市清仓是为啥 我PK巴菲特
  • 李光斗:普京和奥巴马如何秀肌肉?
  • 钮文新:股市治病需要一鼓作气
  • 水皮:牛市清仓不敢言顶
  • 叶檀:机器替代人与“智造”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