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万宏源:调整很难避免 空间则较有限

2015年05月04日 04:14  上海证券报  收藏本文     

  ⊙申万宏源证券 桂浩明

  凭借一则不太靠谱的央企改革传闻,上周一中字头股票全线飙升,其中两桶油被封于涨停,股指也因此站上了4500点,强势格局十分明显。

  不过,上周后半周,一方面以两桶油为代表的中字头股票行情有所退潮,另一方面大量中小市值股票乃至前期活跃的题材股等出现了明显回落,而它们正是广大普通投资者的主要持有对象,这样一来实际上相当数量的投资者已经在赔钱了。其实,这种调整早就出现了,在前周的周初和周末,股市就有过调整。只是因为当时逢低买盘太强大,大盘稍有回档就被托起,从而主要以盘中震荡的形式完成了短期整理。但是,由于调整不够充分,尽管大盘又实现了上涨,但其基础是不扎实的。特别是在很多中小市值品种以及题材股上,持续上涨使之获利盘堆积严重,自然也就削弱了其进一步走高的动力,至少是让新进资金拒绝追涨。当然,这些资金也不会闲着,现在看来它们中的一部分是流向了权重股,成为那些中字头股票上涨的重要推手。而资金流向的这种变化,无疑又使得那些因为累计涨幅过大而显得有点滞涨的股票开始下行,于是从上周二开始,调整态势就十分明显了。进一步说,这也是对4500点快速突破后的一次矫正。在大盘冲击4000点、4200点的时候,尽管形态上都曾经发出过十分明显的调整信号,可股指只是稍作回调就继续上行。但这次在4500点这个更高的位置,大盘就不会只是简单地重复一下以往的走势,可能有一次标准意义上的调整。的确也有人设想由于大盘权重股的相对强势,这种调整可以推迟到只是攀上4700点以后再进行,但现在看来不现实,调整已经很难避免。

  不过,这波调整的深度恐怕不会太大,因为现在市场总体上还是处于强势之中,外围等待入市的资金仍然较充裕。在基本面没有发生重大变化的背景下,股市向上趋势不变,这些资金也随时会介入,不会让大盘跌得太多;其次,上周出现了权重股上涨的格局,由于受相关题材的推动,因此其本身也就是一种炒作行情,通常来说不会导致盘中存量资金大量流动,所以也不会引发传统意义上的“二八”现象出现。因此,无论其涨跌,只是更多具有个股与板块意义,很难真正对大盘产生趋势性影响,这样也就抑制了跌幅;第三,银行股现在价位还比较低,有的仍然处于去年底今年年初的位置,落后股指上千点,同时又分红在即,有着很强烈的反弹要求,事实上在上周也有所表现。而银行股的这种“异动”,也就成为阻止股市大跌的重要因素。结合以上这几方面的情况判断,这次在4500点左右所展开的调整,主要还是技术层面的,同时也兼具促使盘中资金进行一次腾挪与换手的作用,而非提示行情进入了头部区域。

  “五一”节后又面临新股发行,对行情演绎会有一定的影响,会使得调整时间延长。若真是这样的话,应该算是好事情。股指在高位整理一段时间,有利于夯实基础,吸引增量资金,同时挖掘更多热点,为下一轮上涨打下基础。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焦点透视宏观经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天津女大学生因乙肝歧视自杀(图)
  • 体育NBA-水花40分勇士1-0 英超-切尔西夺冠
  • 娱乐郑爽谈张翰:最爱的人永远不在一起
  • 财经世卫组织:孟山都草甘膦或对人类致癌
  • 科技Uber广州公司被查 车主官网本周暂关闭
  • 博客北大胡坚:香港人真的看不起内地人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17岁女高中生因考试成绩差服毒自尽(图)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冉学东:央行降息的压力没有那么紧迫
  • 水皮:创业板泡沫不会自己破
  • 余丰慧:用注册制圆李彦宏们的回归梦
  • 马跃成:北京商品房可能成富人俱乐部
  • 陶冬:债市资金出走 央行政策分歧
  • 齐俊杰:人口拐点必将终结高房价
  • 姚树洁:五一后入股市的人将亏得最惨
  • 冉学东:央企合并是华山一条道
  • 齐俊杰:谁再说中国缺房子我跟谁急
  • 郎咸平:股市到底怎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