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筹股王者归来 四大做多利器有望轮番爆发

2015年04月18日 03:16  证券日报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 张晓峰 任小雨 见习记者 莫迟 乔川川

  编者按:A股进入4时代后,市场热点逐渐从中小市值个股向主板蓝筹股转换。近期中字头个股表现尤为抢眼,除中国南车中国北车持续涨停外,中粮系、国投系个股集体飙升;还有互联网+金融等概念股,如东方财富等被抢筹明显,蓝筹股成为当前多头所依托的有力武器。分析人士指出,今年是改革年,改革主题将贯穿全年始终,那些具有确定性利好预期的“一带一路”、“互联网+”、国企改革、自贸区等概念股仍将大有可为,并有望成为后市多头再度向上拓展空间的王牌主力。《证券日报》研究中心今日以专题报道的形式,对上述四大板块进行深入分析,挖掘后市的主题性投资机会,以飨读者。

  “一带一路”

  逾35亿元资金涌入7只龙头股

  本周,“一带一路”概念股表现强势,有28只概念股跑赢大盘(上证指数同期上涨6.27%),其中,中国中铁(41.73%)、中国铁建(31.05%)、桂林旅游(26.48%)、宁波港(23.83%)、浙富控股(22.20%)、北方国际(19.83%)、葛洲坝(19.07%)、山东路桥(15.96%)、中国交建(15.63%)、振华重工(15.41%)和西部建设(15.10%)等个股期间累计涨幅较为显著。

  资金流向方面,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本周,板块内共有17只概念股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入态势,其中,三一重工(107961.34万元)、中国电建(100020.68万元)、中国中铁(42862.84万元)、振华重工(40678.02万元)、珠海港(29792.04万元)、葛洲坝(17607.87万元)和北新路桥(12156.10万元)等7只龙头股期间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均超亿元,这7只个股累计吸金351078.89万元。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近期“一带一路”概念股表现突出,主要受到四大利好因素提振。

  第一,据新华社消息,外交部发言人陆慷4月17日宣布应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总统侯赛因和总理谢里夫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4月20日至4月21日对巴基斯坦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中巴预计将签署涉及能源和基建领域的总价值460亿美元的协议。中方将“中巴经济走廊”称为“一带一路”计划的“旗舰项目”,因为走廊将中国与巨大欧亚市场连接起来。一旦超过460亿美元的“中巴经济走廊”合同签订,这将成为中国在海外国家最大的单笔投资。

  第二,央视新闻联播从4月13日起播出系列节目《一带一路共建繁荣》。第一集“一带一路绘就发展新蓝图”指出,“一带一路”所涉及的人口和经济规模都十分巨大,其关键词是一个“通”字,包括各国地区政策的及时有效沟通、基础设施的联通包括公路铁路管道光缆等、贸易的便利流通、资金的融通、民心相通等。各方的政策沟通是前提,而基础设施的联通是基础,在此基础上方能有其他方面的“通”。

  第三,4月16日,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的礼堂里,来自130个国家驻华使馆的198名外交官和109家跨国企业的137名代表都将目光聚焦在“一带一路”建设上。为帮助跨国企业及驻华使节理解新出台的《推进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举办“一带一路”专题吹风会。国家发改委西部开发司巡视员欧晓理对“一带一路”构想进行了专业权威的解读。欧晓理表示,共建“一带一路”目的是使区域内资源配置更加高效,要素流动更加自由和便捷,市场融合进一步深入,在此基础上,各国实现互利互惠、共同发展。“愿景”绘就了蓝图,“行动”表明了中国的努力和态度,中国期待通过与各国的务实合作,扎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一带一路’将在一个更大区域和范围内,为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赢得新形势下的发展机遇。”

  第四,3月28日,经国务院授权,国家发改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文件称,能源、交通、电信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优先领域。

  民生证券表示,各地方“一带一路”拟建、在建基础设施规模已经达到1.04万亿元,跨国投资规模约524亿美元,考虑到一般基础设施的建设周期为2年至4年,2015年国内“一带一路”投资金额或在3000亿元至4000亿元左右;而海外项目(合计524亿美元,每年约170亿美元)基建投资中,假设1/3在国内,2015年由“一带一路”拉动的投资规模或在4000亿元左右。考虑到基建乘数和GDP平减指数的影响,预计将拉动GDP增速0.2个百分点至0.3个百分点。预计随着后续政策的落地,我国对外投资最大的亮点将出现在制造业、基建行业。

  投资策略方面,财富证券表示,“一带一路”的顺利实施离不开海空力量的远程投放,看好适应远海巡逻和作战的航母编队,相关公司中国重工中国船舶广船国际,以及在舰艇全电推进系统方面积累较深的湘电股份;用于快速反应的大型运输机和直升机产业链,建议关注航空发动机的整合平台中航动力、大飞机平台中航飞机以及专注直升机发动机控制系统的海特高新;另外进行高空监测和导航的高分遥感及北斗产业链,建议关注北方导航和卫星发射类公司。

  “互联网+”

  为传统行业带来新机遇

  自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互联网+”战略后,全社会、全行业均刮起了“互联网+”的风潮,而“互联网+”概念股自然也站在了二级市场的风口之上。而有分析人士表示,“互联网+”战略的提出不仅仅对传统互联网企业产生利好,随着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金融业结合,“互联网+”战略将为传统行业带来革命般的发展机遇,而其中的沪深两市蓝筹股亦“久旱逢甘霖”,凭借其特殊的行业地位以及诱人的估值优势,在当前牛市下乘风破浪,备受市场瞩目。

  事实上,近期资本市场上“互联网”风暴频刮,部分上市公司响应“互联网+”战略,抢先布局加码互联网领域,而本周证监会[微博]主席助理张育军也提出互联网+资本市场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显示出监管层对互联网+资本市场的重视。张育军表示,互联网企业开展资本市场业务,既要成为业务创新的“试验田”,也要遵守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合规风控的原则,不断创新的原则,要尊重金融的规律,严守“六条”底线,即不得变相吸收公共存款,不得变相非法集资,不得开展保本保底业务,不得进行内幕交易,不得进行利益输送,不得开展资金池业务。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通过对沪深两市最新总市值超500亿元的大盘蓝筹股进行梳理发现,银行(100%)、非银金融(64.10%)、国防军工(20.00%)、钢铁(5.15%)、建筑装饰(14.29%)、采掘(12.70%)、交通运输(11.49%)等板块内大盘蓝筹股占其成份股比例居前。事实上,这些大盘蓝筹股除了在近期获得不俗涨幅外,上述占比较高的行业也普遍为推进“互联网+”的重点领域。

  具体来看,比较典型的是“互联网+金融”。无论是互联网金融企业与传统券商的强强联合,还是保险公司通过网络平台拓展销售渠道,传统金融行业已逐渐与互联网融合,衍生出新的发展模式。

  其中,券商方面,太平洋证券表示,互联网金融的迅速发展为券商经纪业务转型带来了良机,众多的财经门户网站纷纷和券商开展战略合作,合作点包括在线开户、在线投顾咨询、理财产品销售等,加速流量变现。如大智慧收购湘财证券、东方财富网收购同信证券。个股方面,信达证券表示,证券行业的发展越来越需要IT的大力支持,拥有先发优势的互联网企业面临更大机遇,如金证股份恒生电子等。

  保险方面,平安证券[微博]表示,互联网保险在我国发展方兴未艾,未来将呈现两个趋势:一方面,保险公司会在产品设计上加以改进,开发更多容易在网上销售的保险产品进行推广;另一方面,互联网保险公司具备向保险上游延伸的潜质,未来互联网保险公司可能反向收购保险公司或者申请保险牌照。看好已经涉足互联网保险领域的京天利腾邦国际三泰控股焦点科技等互联网保险概念股。

  除金融行业外,“互联网+钢铁”也是近期一大热门话题。据《证券日报》记者观察,一直以来,低估值、业绩负增长都成为钢铁行业在二级市场上的重要标签,而随着“互联网+”战略的推进,钢铁行业中个股的估值、业绩均有望获得显著改善,其中,比较典型的是杭钢股份。近期,杭钢股份股价的翻番吸引了众多关注的目光,而究其上涨的原因一方面是公司置出部分资产定增注入环保资产,另一方面也与公司投资金属贸易电商平台密切相关。对此,长江证券表示,公司积极拓展金属贸易电商平台及IDC建设项目,有助公司为客户提供金属材料贸易+仓储加工+物流配送+金融服务+电子商务的一体化解决方案,同时钢钢网作为公司定增对象,不排除其利用自身相对成熟的电商平台资源为公司提供有效经验借鉴和帮助,使公司电商项目尽早落地,成功拥抱“互联网+”。

  国企改革

  四角度挖掘投资机会

  据悉,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日前表示,今年将在外商投资领域全面实现负面清单的管理新办法。他表示会推行网上审批,并将进一步放开对新能源汽车、药品医疗、新药注册等领域的审批。同时,正在加快制定国企改革综合性指导意见。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2015年,各地方已有的成熟改革方案和央企改革试点将集中进入落地期,带来丰富投资机会。从政策面来看,要进一步深化改革,抓好中央各项改革部署的贯彻执行,抓好今年改革重点任务的落实。因此,在创业板、中小板震荡调整之际,央企改革概念股有望借势走强。

  受此影响,本周,国企改革概念股表现可圈可点,在此期间股价涨幅跑赢大盘(上证指数同期上涨6.27%)的个股有97只,其中,中国北车、中国南车期间累计涨幅均超过50%,分别达到61.12%、61.11%,而中国中铁(41.73%)、中国铁建(31.05%)、当升科技(30.99%)、中海集运(29.54%)、吉电股份(28.34%)、中国一重(28.27%)、中国重工(28.26%)、上海电力(25.43%)、国投新集(24.65%)、广深铁路(22.56%)、国电电力(21.62%)、中国中冶(21.22%)、内蒙华电(20.63%)和铁龙物流(20.13%)等个股期间累计涨幅也均超过20%。

  资金流向方面,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本周,板块内共有52只概念股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其中,期间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超过亿元的个股有26只,而中国中冶(178248.70万元)、中国重工(160744.12万元)、保利地产(118218.93万元)、中国电建(100020.68万元)、中国石化(92383.94万元)、中国一重(73137.17万元)、建设银行(69949.50万元)、中国铝业(55892.01万元)、中国石油(54447.03万元)、中远航运(49234.97万元)、广深铁路(46626.53万元)、交通银行(45371.70万元)、中国中铁(42862.84万元)和振华重工(40678.02万元)等个股期间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均超过4亿元。

  从目前来看,3月2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今年国务院立法工作重点,让改革发展沿着法治轨道前行;部署加快推进实施“中国制造2025”,实现制造业升级;听取中国北车南车重组进展情况汇报,强调以国资国企改革优化资源配置。

  值得一提的是,据《证券日报》记者观察,近期,部分央企上市公司已发布重组公告,其中,中国北车2015年4月7日公告称,2015年4月3日,经证监会并购重组委2015年第25次工作会议审核,公司与中国南车合并之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获得无条件审核通过。根据相关规定,公司A股股票将自2015年4月7日开市起复牌。本次合并目前尚未收到中国证监会的正式核准文件,待收到后公司将另行公告。该股复牌之后股价不断飙升,期间累计上涨108.91%,最新收盘价为38.46元。

  中海海盛2015年4月16日公告显示,控股股东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正在筹划与公司有关的重大事项,公司股票自2015年4月15日起停牌。分析人士表示,近几年以来,由于内外各种复杂形势,中国航运业整体低迷,为解决这一问题,四大航运央企或存在整合强烈预期,中国远洋招商轮船、中远航运、中海发展、中海集运昨日纷纷冲涨停。

  投资机会方面,市场分析人士指出,掘金国企改革的思路:一是“小市值、绩效差”寻找壳资源;二是集团资产注入预期;三是混改预期强烈;四是惟一性。

  自贸区

  挂牌时间临近成板块上涨催化剂

  3月份以来,有关粤闽津自贸区挂牌的消息便不绝于耳,但迟迟未能落地。4月16日,商务部发言人沈丹阳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粤闽津自贸区挂牌时间已经“进入倒计时”,这一官方表态预示着三大自贸区挂牌时间渐行渐近。另外,据报道,4月17日上午,横琴进行广东自贸区横琴片区挂牌仪式演练,这也说明了三大自贸区挂牌时间近在眼前。

  对此,有市场人士表示,自贸区概念股一直是市场极为热衷的投资主题之一,而近期市场二八现象明显,大盘蓝筹股表现强于中小板、创业板股;因此随着粤闽津自贸区挂牌时间的临近,上海、福建、广东、天津、这四大自贸区概念板块中的大盘蓝筹股更容易受到资金的青睐,投资者可积极关注。

  另外,4月16日,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徐成光表示,在上海自贸区推行的放宽中外合资合作国际船舶运输企业的外资持股比例限制等六个方面的航运开放先行先试政策,总体推进情况良好。这六项航运开放政策,将在广东、天津、福建自贸区复制推广,以进一步扩大试点工作,这将成为自贸区内港口航运类概念股的又一利好。昨日,上港集团、珠海港、中国远洋涨停与上述消息面也不无关系。

  那么这四大自贸区概念板块中,相关龙头股、大盘蓝筹股有哪些呢?

  据《证券日报》记者观察,上海自贸区一直走在全国自贸区发展的前列,相关概念股走势也总是强于其他三大板块;当前上港集团(2234.56亿元)、中纺投资(1035.47亿元)、中航资本(907.42亿元)、东方航空(663.22亿元)、中海集运(622.67亿元)、陆家嘴(567.54亿元)、上海机场(517.77亿元)、外高桥(375.69亿元)、张江高科(325.38亿元)、中海发展(317.11亿元)和怡亚通(316.45亿元)等多只上海自贸区概念股总市值均在300亿元以上。在上述个股中,上港集团、中航资本、陆家嘴、上海机场等个股2014年、2013年、2012年连续三年净利润均实现同比增长,业绩表现突出,其中上港集团较为值得关注,该股进入4月份后开始异动,月内累计涨幅已超15%;基本面上,上港集团是我国大陆地区最大的港口集团,也是全球最大的港口集团之一,自2010年起,上海港年集装箱吞吐量已连续五年保持世界第一。上港集团具有国企改革、自贸区、“一带一路”等多个概念,在多热点催化影响下,股价有望继续走高。

  福建自贸区方面,分析人士指出,投资者可积极关注建发股份厦门国贸、平潭发展、厦门港务福建高速象屿股份等。其中,建发股份(468.38亿元)、厦门国贸(250.17亿元)、平潭发展(221.26亿元)总市值在200亿元以上,属于福建自贸区概念股中相对大盘股。从昨日市场表现来看,在上述个股中,厦门港务涨幅为9.41%,排名第一,基本面上,公司拥有东南沿海实力最强的国际船舶代理企业、全省规模最大的散杂货装卸码头、厦门港惟一的内贸集装箱装卸码头、福建省规模最大的集装箱运输车队、厦门港惟一提供海上专业拖轮服务的企业和先进的物流信息管理系统;公司业务贯穿货物进出港所涉及的各个环节,构成了完整的港口综合物流服务供应链。

  广东自贸区方面,相关龙头概念股主要有:包括自贸区所在行政区域的港口类上市公司深赤湾A、珠海港、盐田港;可能受益于地产项目开发的招商地产格力地产华发股份中集集团世荣兆业等;从昨日市场表现来看,珠海港强势涨停,盐田港涨幅超5%。

  天津自贸区方面,天津海运(364.36亿元)、天津港(352.04亿元)、中储股份(262.05亿元)、渤海租赁(233.85亿元)、津滨发展(143.61亿元)、赛象科技(118.92亿元)和天保基建(110.08亿元)等个股总市值在100亿元以上。分析人士表示,综合基本面、业绩情况来看,天津港值得长期关注,公司2014年、2013年、2012年净利润均实现同比增长,且在7%左右。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财经经济证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方否认用超级计算机模拟核爆炸
  • 体育国安0-2落后扳平 泰达胜鲁能 恒大登顶
  • 娱乐汪峰章子怡在港申请领证 6.29前须完婚
  • 财经地方再掀土地增值税清缴风暴 救地方财政
  • 科技揭微商卖面膜乱象:利润高达数十倍
  • 博客侯虹斌:心灵鸡汤读多了损害智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澳大利亚8岁萝莉网上教烹饪月入79万(图)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易宪容:政府希望A股疯牛变慢牛
  • 周天勇:抑制高利贷 拯救实体经济
  • 徐斌:股市已成疯牛 领导心里不踏实
  • 慕容小散:世界那么大 总有人接盘
  • 谢百三:中小板有明显被错杀的好股
  • 洪榕:牛市中后期的投资策略选择
  • 叶檀:北水南下 恒生疯狂
  • 张捷:神车超波音下看高铁黑嘴
  • 陈思进:看“硅谷黑帮”如何创业成功
  • 朱大鸣:房价会在二季度实现大逆转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