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重启4时代 蓝筹股估值修复预期渐起

2015年04月11日 03:25  上海证券报  收藏本文     

  ⊙记者 潘圣韬 孙忠 吴悦萌 ○编辑 颜剑

  千金难买牛回头。大震荡仅持续了两天后,周五A股便继续昂首向前,上证综指在普涨行情中将4000点稳稳踩在脚下,宣告A股“4时代”的再度来临。

  值得注意的是,在A股多空双方围绕4000点搏杀的同时,B股“填洼”行情突然爆发,在汹涌的买盘推动下,两市B股上演集体涨停的惊人一幕。

  分析人士认为,在A 股分歧日益加重的当前,具有巨大折价优势的B股重回资金视野,牛市中“泛滥”的流动性则成为引爆板块的重要推手。短期来看,资金热情不减,B股估值修复行情有望延续。而同样的道理,A股前期滞涨且具有估值优势的蓝筹板块也可能得到资金关注,从而助推大盘走牛。

  沪指站稳4000点

  周四,创业板盘中的大跳水惊出市场一身冷汗,权重与题材股的复杂轮换行情也一度让人摸不着头脑。不过洗盘归洗盘,在这场刚刚感受到热度的牛市盛宴中,谁都不想轻易被“甩下车”。这不,在短短两日的震荡后,周五A股重拾升势,沪指在大小盘股的齐力推动下一路攀升站上4000点关口,再创7年来新高。

  周五,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4034.31点,上涨76.78点,涨幅1.94%;深证成指报14013.33点,上涨216.60点,涨幅1.57%;创业板指报2552.83点,上涨56.34点,涨幅2.26%。两市交易量连续9日维持在万亿元以上的水平。

  经历前半周震荡过后的A股,在周五似乎已完全回过神来,市场呈现久违的普涨行情。基因测序、医疗器械、土地流转等概念板块集体复苏,推升市场人气,尾盘随着银行、保险等“大象”板块加入到拉升队伍,市场热情被全面引爆。

  经此一役,上证综指7年来首度收盘站上4000点大关,宣告了A股“4时代”的重启。尽管本周震荡堪称剧烈,但A股上升趋势保持良好,上证综指与深证成指周升幅分别达到了4.41%和3.84%,创业板指也在震荡中收获了1.7%的周升幅。

  近期市场分歧随着大盘的上涨有扩大趋势,但大盘指数尤其是上证综指的上行脚步堪称坚实。事实上,自今年3月9日拉出中阳线以来,上证综指以不破5日均线的姿态稳步上扬,这种有序放量稳健前行的走势,也让投资者对于4000点上方的行情更为期待。

  主流研究机构普遍认为,4000点震荡过后,A股在政策托底预期渐强、场外资金持续流入的大背景下有望延续强势,并在赚钱效应的刺激下形成牛市的自我实现。不过也应注意资金面的边际变化以及局部高估风险,另外由于市场相当部分资金杠杆较大,后市如出现调整,需警惕演变成持续杀跌。

  B股“填洼”行情爆发

  前几日港股暴涨的余温未消,周五B股市场再现躁动。

  行情显示,在汹涌买盘的推动下,周五早盘B股市场突发异动,个股被齐刷刷轰上涨停板,上演了集体涨停的奇景。截至周五收盘,B股指数与深证B指分别大涨9.06%和6.72%,分别创下近7年新高和历史新高。

  似曾相识的一幕出现在本周初。彼时,香港市场也在犀利买盘的攻击下出现暴涨。而昨日风口切换到B股板块,也在一些业内人士的预料之中。

  “B股是继港股之后又一个被发现投资洼地!”海通证券分析师张崎表示。但在张崎看来,B股的机会一直存在,而现在仅是“风”再次来袭。

  从数据来看,目前共计103家B股包括上海B股53家和深圳B股50家,其中不少优质公司市盈率不足15倍。

  “港股和B股有一个共同特点,那就是相比A股有较大幅度折价。”上海证券分析师蔡钧毅认为,以往B股市场以散户为主,流动性比较差,所以B股的价格比A股低。然而,随着大类资产配置转为金融资产,A股一轮估值提升后,资金四处寻找价值洼地投资,理论上本应同股同权的B股价值为投资者重新审视。

  同样的道理也可映射到A股市场。尽管平均估值已不便宜,但若从不同板块观察,A股当前的估值差异还是十分明显。有分析人士就认为,自今年年初以来,以银行、证券为代表的大盘筹股,涨幅明显逊于市场平均水平,与创业板指更是差距巨大。未来若估值差持续扩大,不排除资金重新涌向这些低估值板块的可能。

  “蓝筹股的估值修复预期渐起,有望进一步夯实大盘上涨逻辑,4000点上方的估值博弈行情值得期待。”有分析师表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A股4000点蓝筹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方首次公开详解南海岛礁扩建情况
  • 体育NBA-哈登失绝杀火箭负马刺 骑士负绿军
  • 娱乐昆凌怀孕狂吐食欲不振 赞周杰伦体贴下厨
  • 财经油价年内第三次上调后哪加油便宜?
  • 科技Apple Watch接受预定致苹果官网瘫痪
  • 博客郎咸平:老百姓应该买股票还是买房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11岁男孩家中自杀 留言称活着太累(图)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洪榕:当炒房客进入股市
  • 鲁政委:强势人民币不利“平天下”
  • 刘杉:A股或牛到下个加息周期
  • 宋清辉:下一个中国首富来自新三板
  • 谢百三:七大利好牛市不会很快结束
  • 叶檀:现在投资创业板如刀口舔血
  • 管清友:通胀不是阻挡货币之风的墙
  • 易宪容:如何分享港股A股化成果
  • 郎咸平:老百姓该买股票 还是买房
  • 水皮:蓝思科技成为创业板的终结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