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融余额首破1.5万亿沪指剑指4000 一带一路打开筑梦空间

2015年04月05日 23:41  理财周报  收藏本文     

  4月1日两融余额达1.52万亿,沪指突破3800点剑指4000关口;“一带一路”愿景与行动文件发布新疆城建连续4个交易日涨停。

  理财周报记者 张伟贤/广州报道

  3月28日,全球瞩目的一带一路愿景与行动文件正式发布,为炽热的资本市场再度增添一把火。

  受此影响,沪深两市3月30日小幅高开,全天震荡上行,双双再创新高。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涨2.59%,报3786.57点,剑指3800点大关。

  当日,包括新疆城建(600545.SH)、西部建设(002302.SZ)等在内共有25只“一带一路”概念股集体涨停,“一带一路”也就此打开了上证指数的“筑梦空间”。

  在接下来的数个交易日内,沪深两市继续震荡上行,不断创下本轮反弹以来的新高。

  4月3日,上证综指盘中上摸3855.03点,再度创下7年多以来的新高,距4000点的梦想也仅有一步之遥。

  而作为“一带一路”的先锋,新疆城建上周连续4个交易日涨停,全周暴涨46%;西部建设也收获了3个涨停,全周涨幅同样超过了40%。

  股票市场持续火爆的背后,是新增资金的持续流入:Wind数据显示,4月1日沪深两市融资融券余额达到了15183.91亿元,首度突破1.5万亿大关。截至4月2日,这一数据被再度刷新至15382.97亿元,今年以来累计增加了逾5000亿元。

  与此同时,次新股、高送转等题材股也继续活跃。其中,蓝思科技(300433.SZ)自上市以来已经连续13个交易日涨停,并于近700亿元的市值跃居创业板第二位。

  “一带一路”打开“筑梦空间”,

  沪指再创7年新高

  “最近股市涨的太厉害,都不敢追了。”资深股民老孙叹道,“股市以前跌的时候没人买,涨起来想它调整都难。”

  老孙其实道出了很多老股民的心声。在熬过了7年的熊市之后,很多上一代的股民出现了解套的机会,也有一部分股民选择了获利了结,毕竟“被套怕了”。

  不过,自去年7月份沪指从2000点附近大涨以来,指数不到半年就突破了3000点大关,而近期更突破了3800点,剑指4000点整数关口。

  3月30日,沪深两市小幅高开,全天震荡上行,双双再创新高。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涨2.59%,报3786.57点,剑指3800点大关;深证成指涨2.48%,报13193.32点。沪深两市当日大涨的主要动力,来自于“一带一路”。

  3月2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

  “区域上,此次‘总体规划’对各省份在‘一带一路’规划中的定位予以明确。我们认为,新疆和福建两个核心区域提法最值得关注。”中信证券对此发表点评称,“其中,新疆被定位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福建则被定位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相当于两省分列‘一带’和‘一路’的战略起点,相关区域的投资机会尤其值得关注。”

  自2013年9月和10月正式提出“一带一路”概念以来,历经一年半的时间,丝路基金、亚投行、大型央企合并等各项前期工作快速推进。至今,全球瞩目的“一带一路”总体规划正式出台,资本市场同样为之欢呼。

  当日,包括新疆城建、西部建设等在内共有25只“一带一路”概念股集体涨停,“一带一路”也就此打开了上证综指的“筑梦空间”。

  3月31日,沪深两市跳空高开,但随后在获利盘的打压下震荡下行,收盘双双翻绿。其中,上证综指收盘跌1.02%,报3747.90点,盘中一度上摸3835.57点;深证成指跌0.25%,报13160.66点;创业板指则逆市大涨1.95%。

  不过,调整仅仅维持了一天。

  4月1日,沪深两市小幅高开后震荡上行,收盘双双大涨。其中,上证综指收盘涨1.66%,报3810.29点,站上3800点大关;深证成指涨1.78%,报13394.72点;创业板指和中小板指也分别大涨2.99%和2.84%,双双再创历史新高。

  此后两个交易日,沪深两市延续震荡向上态势。

  4月3日,上证综指盘中上摸3855.03点,再度创下7年多以来的新高,距4000点的梦想也仅有一步之遥。

  而处于一带一路核心区域的新疆城建、西部建设等个股则一飞冲天:新疆城建上周连续4个交易日涨停,全周暴涨46%;西部建设也收获了3个涨停,全周涨幅同样超过了40%。

  资料显示,新疆城建主营业务是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与运营、城市源水供应、房地产开发与销售,“基建+新疆”是其受到市场热捧的主要原因。

  4月1日,新疆城建因“连续三个交易日收盘价涨幅偏离值累计20%”登上交易龙虎榜。公开交易数据显示,最近3个交易日之内该股受到了游资的热捧。

  其中,中国银河证券绍兴证券营业部、兴业证券西安朱雀大街证券营业部和华泰证券成都蜀金路证券营业部等三大营业部在最近3个交易日内买入金额均超过了1亿元,分别为1.63亿元、1.31亿元和1.02亿元;而在卖出席位方面,中国银河证券绍兴证券营业部在最近三个交易日内卖出了1.37亿,也是唯一一个卖出金额超过1亿元的营业部。

  主力买入与卖出力量如此悬殊,该股在此期间连续3个交易日涨停便不足为奇了。

  “一带一路是一个中长期规划,在今后一段相当长的时间里,相关概念都会反复活跃,可关注实质受益的股票。”深圳一位私募负责人对理财周报记者表示。

  “一带一路受益公司主要从区域和行业属性两个维度来寻找。”东方证券邵宇也表示,“首先处于一带一路战略节点地域的上市公司将直接受益,如新疆、云南、广西、福建、西藏和上海等。其次从行业属性上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大部分为欠发达国家,基础设施较为落后,城镇化程度较低,基建需求最为明显,因此大基建行业最先受益。”

  题材股百花齐放,

  蓝思科技冲击创业板第一股

  大盘指数一天一个新高,创业板和中小板同样不甘示弱。

  4月3日,创业板指数大涨1.42%,突破2500点大关,再创历史新高;中小板指也大涨1.07%,同样创下了历史新高。

  与此同时,场外资金仍在跑步进场。

  Wind数据显示,4月1日沪深两市融资融券余额达到了15183.91亿元,首度突破1.5万亿大关。截至4月2日,这一数据被再度刷新至15382.97亿元。

  而就在今年的1月1日,两市融资融券余额也仅仅只有10379.27亿元,短短3个月的时间就增加了逾5000亿元,资金进场节奏惊人。

  次新股和高送转概念由于其快速赚钱效应,正受到越来越多资金的关注。随着3月中下旬一批新股的集中上市,一轮新的造富运动也随之展开,每天动辄20余只次新股涨停早已不是新鲜事。

  而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无疑是蓝思科技。资料显示,蓝思科技经营范围是研发、生产与销售光学镜片、玻璃制品、金属配件、TFT-LCD、PDP等。公司注册地址位于湖南省浏阳生物医药园,属苹果概念。

  3月18日,蓝思科技正式登陆创业板,发行价22.99元。上市首日,该股毫无悬念的大涨44%,报收33.11元。随后,蓝思科技开启了连续“一字”涨停之旅。

  截至4月3日,蓝思科技股价突破100元大关,报收103.93元。至此,公司总市值也达到699.82亿元,跃居创业板总市值第二位,距第一位乐视网(300104.SZ)743.53亿元已不到50亿元。

  按照目前次新股动辄连续涨停的走势,蓝思科技取代乐视网成为“创业板第一股”或许只是时间问题。

  除了次新股,高送转概念也是另一个市场关注的焦点。理财周报此前就曾重点提示高送转概念股的投资机会,上周来看高送转依旧是游资的最爱。

  3月30日晚间,万邦达(300055.SZ)公布实施10转20派0.6元的高送转方案日程:股权登记日为2015年4月3日,除权除息日为2015年4月7日。

  受此消息影响,万邦达3月31日开盘即涨停,并在随后的三个交易日内继续涨停,全周暴涨46.41%。短短半个月左右时间,万邦达的股价就已经翻倍有余。

  4月2日、4月3日,万邦达均登上交易异动龙虎榜。数据显示,参与操作该股的资金清一色为游资,没有任何机构的身影。

  其中在4月3日,海通证券上海市玉田支路证券营业部、申银万国[微博]证券南通青年中路证券营业部,和国信证券广州东风中路证券营业部分别买入8704万元、6600万元和6537万元,三者合计就几乎相当于卖出前五席位的累计卖出金额。

  而在最近1个月之内,万邦达的交易异动席位上一共出了过9次机构,9次均为清一色的卖出,累计卖出金额高达2.71亿元,无一买入。

  事实上,类似万邦达在推出或实施高送转预案前后股价翻倍的故事并不新鲜,明显的赚钱效应也让游资对高送转股的追逐乐此不疲。

  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3日,沪深两市推出每10股送转10股(含)以上的股票已经高达211家,其中超过每10股送转15股(含)以上的有42家,每10股送转20股的有9家,分别是朗玛信息(300288.SZ)、万邦达、通鼎互联(002491.SZ)、国祯环保(300388.SZ)、海润光伏(600401.SH)、赛象科技(002337.SZ)、浩宁达(002356.SZ)、隆基股份(601012.SH)和金科股份(000656.SZ)。

  全面牛市启动,

  短期仍需注意震荡风险

  4月3日,沪深两市小幅低开,随后震荡最高,收盘再度翻红。其中,上证综指收盘涨1.00%,报3863.93点,站稳3800点关口;深证成指涨0.51%,报13494.64点。

  而创业板指和中小板指也分别上涨1.41%和1.18%,携手再创历史新高。当日,两市再度出现155只股票涨停,热点此起彼伏,板块轮番上涨,牛市依旧在继续。

  在“一带一路”的指引下,沪指正向着4000点发动攻势。不过,短线来看,仍需注意指数震荡的风险。

  4月2日晚间证监会[微博]公告,核准了30家企业的首发申请。数量超过了创业板创立时28只新股同时发行的数量,创下了A股的记录,对资金面的扰动不可小觑。

  “近期市场连续上攻,形成一波新的上涨趋势,赚钱效应也吸引大量资金入场,券商两融余额持续增长,为A股持续提供增量资金。”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微博]对记者表示,“目前A股市场风格有望从小盘股转向蓝筹股,建议投资者从创业板转战绩优蓝筹股,获得更好的收益。预计在货币政策持续放松背景下,股市投资价值继续凸显,场外资金仍能保持流入状态,中长期A股仍有上涨空间和动力,‘改革牛’行情有望贯穿全年。”

  (本文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A股大盘股市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无锡副书记跳塔自杀 前一天开会表情正常
  • 体育NBA-哈登41分火箭胜雷霆 詹皇3双骑士胜
  • 娱乐王菲携女儿李嫣支持李亚鹏商业活动
  • 财经广州酝酿曲线刺激楼市 市长公开挺房价
  • 科技搜索引擎让人错觉更聪明
  • 博客空姐说“稍等”被乘客泼水和辣酱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5平米隔板房记录大学生的蚁居生活(组图)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张化桥:中国股票便宜吗?
  • 陶冬:美国就业放缓 新兴资金流失
  • 冉学东:官媒为何力挺牛市
  • 徐斌:股市太任性 监管层也坐不住
  • 说钱:很多人没看懂央行最新出招
  • 余丰慧:社保基金不入股市是明智选择
  • 谢百三:人民币投资A股最好
  • 钮文新:创业板的流动性“溢价”
  • 叶檀:增持黄金加快人民币国际化
  • 梁明启:新一轮逼空攻势将强劲爆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