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证券:指数中期仍向上 短期冲高难度大

2015年04月03日 07:58  证券时报网  收藏本文     

  周四两市继续强势震荡,沪指盘中一度回探至5日均线一带,随后企稳以阴十字星报收。我们认为,虽然经济数据表现仍相对疲软,但消息面利好的不断出台无疑提振了当前市场的信心,中期指数仍有向上的空间。不过短线在获利回吐和技术修复要求下,指数大幅冲高的难度不小,预计沪指短线继续震荡盘整,以考验3800点整数关口支撑的概率较大。

  沪指自本周创出3835点新高以后,在3800点一带多次反复,配合两市单日量能始终保持在万亿元水平的情况来看,目前场内参与热情虽然高涨,但多空双方的博弈亦十分激烈。

  反映在盘面上,便是当前市场突出的结构型分化的特征。

  一方面,强周期品种内部分化明显,并呈现出一定程度的此消彼长。

  金融、地产等权重代表在周初快速拉升后便陷入盘整,而此前涨幅不明显的二线蓝筹则随即得到较多资金青睐,成为新的领涨热点。我们认为,资金近期在强周期品种内部积极流动,一则是由于资金短线套利思维的存在,以及实体经济不佳导致资金对部分强周期品种的长期表现存疑;同时,也显示出市场对权重蓝筹的低估值、改革推动等因素的认可。强周期内部多空的博弈带动了板块的有效轮动,也保证了指数重心的相对稳定,但大量资金集中调仓、换股的动作,也使得股指在盘中波动幅度明显加剧。

  另一方面,中小市值品种在小幅回调后继续活跃,以中小板、创业板为主的主题概念表现强势,周四创业板再次创出反弹新高2475点。不过需要注意的是,目前创业板指数的动态市盈率水平已达到88倍左右,创业板近半数个股估值已达到100倍以上,相对于沪综指的16倍和深成指的23倍水平,相对估值过高的风险愈发突出。加之创业板中多数个股在上涨中均出现了量价背离,周四形成的跳空缺口也存在回补的要求。结合当前资金快速腾挪的风格、以及新一轮的新股申购即将再启等因素,短线创业板指数冲高回落的概率较大,投资者仍需对其中高估值、高涨幅的个股抱以警惕态度。

  整体来看,目前市场流动性环境整体仍处于适度宽松的环境中,改革红利的持续释放也有望继续催生更多的结构型投资机会,市场中期向上的趋势还未发生实质性改变。不过,随着沪指的连续冲高,目前日线级别技术指标超买现象较为严重,分时级别技术指标顶背离迹象明显。加之下方跳空缺口的存在,指数3900点下方调整压力突出,这将延缓指数上攻的速度,并加剧指数盘中的波动幅度。

  建议投资者注意控制仓位,留出足够的机动资金防范可能出现的阶段性回调,适当关注“一带一路”、产业改革等主题品种的短期表现,对于近期涨幅过高的个股以及高估值题材概念还需保持谨慎。

  (作者单位:西部证券)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房地产基金股市A股市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无锡副书记跳塔自杀 前一天开会表情正常
  • 体育中国赛-丁俊晖5-2金左手晋级八强
  • 娱乐伊能静婚宴图要修过却遭好友晒原图
  • 财经河北多地现中小开发商钱紧停工 政府介入
  • 科技京东回应“刷单”:正内部核查
  • 博客大学毕业生的期望月薪多少才合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山大学台湾老师颜值爆表被封男神(图)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郎咸平:做好电子商务可救活制造业
  • 徐斌:改革红包会让股民拿到手软
  • 谢逸枫:经济通缩恶化将重蹈强刺激
  • 陶冬:在解除债务炸弹上迈出重要一步
  • 叶檀:自贸区资产证券化是好事
  • 水皮:救楼市组合拳不是花拳绣腿
  • 徐斌:居民存款开始股市大搬家运动
  • 冉学东:还有更多解放军接盘地方债
  • 张化桥:中国P2P行业监管的智慧
  • 贺江兵:存款保险不改金融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