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市不言顶:享受泡沫还是见好就收

2015年03月31日 06:51  《理财周刊》  收藏本文     

  文/本刊记者 张学庆

  目前入市的新增资金主要来源于散户和杠杆资金,2015 年来自然人投资者交易金额占全部交易金额的90%左右。

  A股市场九连阳

  3 月24 日,沪综指收涨近2%,再创7 年新高,并出现罕见的九连涨,创出2007 年4 月以来的最长连涨纪录。

  散户蜂拥入市

  在赚钱效应刺激下,场外资金蜂拥入市。自3 月以来,新增A 股开户账户数连续3周处于高位。基金也快速加仓。

  中金公司表示,目前,两市成交额连续6 天维持在万亿元以上的高位水平,这与去年12 月初高成交量只持续很短的情况大有不同。而且,日均新增账户数快速回升,重回14 万户以上,账户活跃度也处于15%以上的较高水平。此外,客户保证金规模飙升至1.7 万亿元,创下历史新高,单周转入资金净增8000 亿元。

  海通证券策略报告指出,目前入市的新增资金主要来源于散户和杠杆资金,主要是个人投资者中的大户、超级大户(账户规模1 亿元以上)。他们多是男性职业投资者,善于用融资等杠杆工具,因此当前主要是“大叔”入场,账户规模50 万元以下代表中小投资者的“大妈”才开始慢慢入场。

  证监会[微博]在3 月20 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也表示,2015 年来自然人投资者交易金额占全部交易金额的90%左右,这个比例高于2007 年来的均值84%。

  海通证券指出:“我们原来预测潜在入市资金约在5 万亿元左右。现在看来,这一数据可能面临低估。而今年以来,仅来自于银证转账净增长已达1.368 万亿元的规模。此外,对比2009和2007 年高点时PE、换手率、交易活跃度来看,当前市场热情还处于早中期阶段。”

  目前,各类情绪指标均迅速上升,包括交易结算资金、融资余额等创历史新高,股票混合型基金发行规模、沪港通净流入等也处在历史高位水平。

  打破“88 魔咒”

  流入基金的资金增加后,基金也在不断加仓。数据显示,上周(3.16~3.20)偏股方向基金仓位继续上升。可比主动股票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90.35%,相比前周上升0.76%;偏股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85.90%,相比前周上升0.82%;配置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74.57%,相比前周上升0.76%。往日的基金加仓到88%时大盘即告调整的“88 魔咒”一时不再灵验。

  从基金仓位水平分布来看,重仓基金占比增加。重仓基金(仓位>85%)占比增加3.69%至59.56%,仓位较重的基金(仓位75%~85%)占比减少3.69 至16.11%,仓位中等的基金(仓位60%~75%)占比8.56%保持不变,仓位较轻或轻仓基金占比15.77%保持不变。

  基金仓位的增加,反映出基金经理对市场的乐观态度。

  牛市不言顶

  兴业证券认为,牛市不言顶,应积极利用震荡。牛市中,技术压力位或者短期涨幅过大导致的震荡,只会影响行情节奏,不会改变趋势。本轮牛市是经济新常态下,改革和无风险收益率的下行驱动的估值提升行情,只要这两个变量不发生变化,行情就不会轻易终结。

  历史上终结牛市只有两种情况,一是货币环境重新变紧,二是市场整体估值偏高。当前都远未进入风险区域,因此指数涨到哪都可能,若短期大涨后有震荡,应积极利用。

  博时基金[微博]表示,A 股市场处于“风继续吹”的阶段。目前的行情由增量资金主导,各种风格之间的差异不大,投资组合应该更加均衡一些,可关注滞涨板块的补涨可能。

  大成基金[微博]认为,在政策和资金双重利好推动下,A 股短期应能继续维持上涨行情,但盘面波动可能加剧。目前市场中转型股、成长股价格过高,泡沫已经形成,但短期内可能不会破裂。因为泡沫的破裂一般伴随流动性结束,而目前市场流动性充裕。

  见好就收

  股指涨幅巨大后,也有谨慎观点认为投资者要见好就收。

  美银美林认为,现在是中国股民们落袋为安的时候了,尤其是国企股,因股市处于亢奋状态。美银美林策略师Ajay Kapur3月23日在报告中,将中国股市评级从“高配”下调至“中性”。

  他担心“高配”的评级无法再站得住脚,因中国所需的货币、财政宽松规模非常大,这和决策层目前评估的规模存在根本性差异。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房地产市场走软以及反腐措施可能继续拖累消费者支出增长。

  瑞银证券建议投资者择机兑现部分收益。当前大多数投资者仍看好成长股的行情,也将蓝筹股大部分仓位调换为成长股,组合配置不太均衡。从1~2 个月维度来看,判断成长股行情已进入胶着状态,股价加速冲顶之后风险收益比已不恰当。随着一季报披露,小盘指数或将迎来调整,个股普涨行情将告一个段落。

  新华基金[微博]表示,短期成长股、小盘股上涨过快,估值过高,积累了一定风险,所以适当减持或换仓是合适的。而对于创业板、中小板个股当前的热度问题,这是牛市过程中的正常现象,在牛市结束之前,没必要过度解读。

  做好跑路准备

  “在看多的房间里面坐在离门最近的位置。就算是不看空,也应该做好随时跑路的准备。”新浪财经专栏作者向小田撰文称,“现在你可以问问自己,万一再发生一次像去年12 月9 日沪深300 指数和股指期货跌停的情况,你有备选的方案让自己立于不败之地吗?”

  他认为,从目前的股市情况来看,风险肯定是在增加的。主板和创业板的风险,至少已经超过了去年下半年和前年。加了杠杆的,有必要审视一下杠杆的存在会否使你暴露在某种不可控的风险之下;仓位较重的,要想一想回调发生的时候自己的盈利如何保存。

  国海证券研究所分析师李亚明喊出“A 股即将进入中级调整”,未来2~3 个月大小盘会有20%以上幅度的调整,提示投资者“珍惜最后的撤退机会”。

  李亚明认为,如果选取纳斯达克[微博]综合指数(含2600 多只股票)与中国的中小板+创业板(共1150 只股票)作个系统的比较。无论是绝对市值分布还是PE、PB 分布,中国的创业板都是系统性高估。相对纳斯达克,创业板享有高PE、高PB 的个股明显过多。这意味着在注册制推出之前,中小板、创业板内部估值的系统性分化必然会出现,而接下来的这次中级调整就是系统性分化大浪淘沙的过程。

  李亚明认为,一季度大小盘出现年度高点的概率极大。周期蓝筹均值回归已经结束,但新的上涨逻辑并未确立也难以确立。“虽然我们一直强调转型成长的大逻辑不应被颠覆,但是海外中概股在过去几个月纷纷大幅下跌的事实也在提醒我们一味看多创业板也不行”。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理财银行理财股市投资内地股市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医检结果互认遭软抵制:换家医院照次CT
  • 体育斯诺克中国赛丁俊晖5-1 今年首突围第1轮
  • 娱乐阿娇忆艳照门:飞机偶遇陈冠希收道歉信
  • 财经房贷新政被疑“泄密”:地产股提前飙涨
  • 科技李彦宏对话盖茨马斯克:RMB组合聊什么
  • 博客马未都:小时候痰盂就是用来吐痰的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华人教授:穷孩子上错高中一辈子难出头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艾经纬:金融市场的头号灰天鹅正换位
  • 董少鹏:证监会究竟会不会打压股市
  • 叶檀:A股为何没有引燃沪港通
  • 齐俊杰:为救楼市政府已出最重之拳
  • 刘姝威:钢铁业大规模洗牌 优胜劣汰
  • 徐彪:受益一带一路牛股的敲门砖
  • 天天说钱:M2增速不变楼市别想反转
  • 沙黾农:用积蓄长投一带一路大蓝筹
  • 洪榕:站在资本市场的历史超级大风口
  • 张捷:高铁股要成为中国股市的新龙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