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旋转门:黑天鹅重启指数行情

2015年03月27日 23:42  华夏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金水

  谁也想不到牛市的结构调整和一只黑天鹅有关。

  这只黑天鹅就是也门事件,反政府的胡塞武装攻占了也门首都,以中东头号产油大国沙特为首的海合会10个国家直接出军介入干预,战火在中东再次点燃。中东是全球尤其是亚欧国家石油供给的生命线,也门事件已经引起了全球石油价格飙涨,黄金和全球各种大宗商品也随之上涨。如果也门事态得不到很快平息,就可能会影响到全球石油供给。

  但是,也门黑天鹅事件不大可能改变全球能源过剩和低油价的周期。只有亚投行和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可能改变全球能源格局,为什么会这样呢?

  因为亚投行和“一带一路”战略是亚洲经济发展的加速器,这里是全球经济增长最快、人口最多的地区,自然也会成为全球能源需求的增长极。亚洲经济的强劲需求不仅局限于能源,全球各种需求都面临增长不足,亚洲可能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新引擎。要不为什么英国和欧洲其他国家纷纷加入亚投行创始国,谁都不愿意搭不上亚洲经济的高速列车。

  那么,这些国际政治事件和A股牛市的结构调整有何关联呢?

  羊年第一季度,创业板疯狂带来的中小市值股票结构性泡沫表现得淋漓尽致,几乎透支了牛市红利,急需一场调整来消化泡沫。而大盘蓝筹股权重最大的石化双雄因为油价跌跌不休,股价低位徘徊,金融股也因为坏账率上升、存款搬家和利率市场化业绩不及预期,拖累了整个大盘。也门黑天鹅事件短期内改变了石油和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预期,石化双雄重启指数行情。

  大宗商品市场可能复苏

  以石油为首的大宗商品价格反弹带来的市场投资逻辑正在转变。

  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美国经济复苏的三大驱动力量主要依靠以硅谷为代表的高科技产业、制造业回归的再工业化和页岩气革命为代表的能源产业,当然,这离不开美联储启动三轮QE的廉价美元护航。全球大宗商品因为中国需求减少而崩盘,而石油价格一直维持高位,直到2014年,美联储退出QE,美元进入快速升值,石油价格也崩盘,中国的能源需求虽然增长放缓但并没有减少,美国因为页岩气革命把全球最大的能源消费国变成了净出口国,开始争夺全球能源市场。

  石油等大宗商品崩盘已经影响到美国经济,美国页岩气的成本在50美元之上,最近美国中小页岩气企业已经开始倒闭,沙特为首的欧佩克拒绝减产的用意是明显的,清洗掉美国高成本的页岩气产业、巴西的乙醇替代燃料产生和全球对新能源产业的投资;而美元快速升值打击了美国经济复苏的另外两根支柱制造业和高科技产业,所以,美联储迟迟不敢加息,美元又开始下跌。这降低了美元升值带来的全球性经济下行和通缩风险,欧洲和日本启动了量化宽松,中国也加入到宽松的行业,全球一致的目标还是抗通缩和经济下行。

  石油价格的上涨和美元的贬值显然对美国经济是有利的,对全球经济增长也是有利的,全球股市将继续上涨;而中国能源需求成本虽然会上升,但人民币贬值压力和输入性通缩可能会暂时减轻。中国的钢铁、石化、有色、房地产和基建等大多数产业都是围绕大宗商品和资源需求来布局的,中国的PPI已经持续3年下跌,大宗商品价格的回升有利于改善这些行业的盈利能力,还有亚投行和“一带一路”的投资拉动,中国过剩的产能利用率会得到大幅提高。

  不过,也门事件对石油和全球大宗商品的影响是短暂的,大宗商品的走势取决于美元,美元不再升值,全球性量宽将进一步推动全球经济回到复苏的轨道,2015年全球大宗商品将触底回升,并维持在一个资源国和生产消费国都能共赢的价格水平。未来大宗商品市场更多是反映全球经济需求复苏的指标,而美国、日本、欧洲和中国的股市将继续上涨。

  蓝筹推动指数上4000点

  3月26日,中石油股价大涨5%,中石化[微博]上涨超过2%,海油工程股价涨停。石油石化板块带动有色等大宗商品板块上涨,基建、地产和金融股也应声上涨,创业板暴跌,A股牛头再次转换到大盘蓝筹股。成长性和估值是牛市的两条线索,单单凭油价上涨还不足以支撑风格从成长性转向低估值。

  不过,亚投行和“一带一路”战略带来新一轮的投资驱动,为全球的资源、产能和资本带来一次重新配置的机会,以高铁为代表的中国基建行业和装备制造受益最明显,钢铁、石化、有色、金融等行业也间接受益,这些大盘蓝筹股估值都比较便宜,也门黑天鹅事件刚好推开牛市的这扇旋转门。

  A股新一轮的指数行情赶上了4月16日上证50 股指期货将上市,这50只大盘蓝筹股集中在传统产业,受益于建设亚洲基础设施的新一轮投资拉动,石化双雄点燃的这把火可能将上证指数重新推上4000点。同时推出的还有中证500股指期货,上证50的平均市盈率13倍左右,而中证500代表的中小股票平均市盈率超过48倍,两大股指期货推出可能会引来众多套利资金。大盘指数上涨,创业板等中小市值股票调整,这是一种可能的结构调整路径。

  创业板指数不断疯狂创出新高,甚至出现全通教育这样超过300元的天价概念股,主要是因为可投资的标的少,另外,动辄100倍市盈率的泡沫化定价隐含了市场的管制成本。

  注册制和新三板是创业板最大利空。

  一旦注册制放开,上交所[微博]推出战略性新兴产业板,创业板放开盈利要求,新三板可以转板创业板或者上交所的新兴产业板,新三板分层实行竞价交易;中小企业可选择上市的途径很多,中小股票呈现爆炸性供给,投资者可选择的机会很多。3月22日,新三板研究院在北京鸟巢成立,这是一个新三板企业的孵化器,程晓明院长预言,不用多久,新三板挂牌企业将达上万家,创业板各种概念股的估值泡沫就会破灭,只有真正具有持续成长性的公司才可能拥有比较高的估值。

  2015年,新股上市就涨不停的现象将彻底改变,垃圾股泡沫的末班车可能因为管制放开而结束,概念股会变成仙股,这些都需要以资本市场完全开放为前提。更重要的是引入做空机构来监督坏孩子,允许类似“浑水”公司的存在。

  市场的监督不能只靠监管部门,资本市场也需要类似王海式的打假人物。因此,要调动会计师、律师和投资者的积极性,让监督造假的人通过做空和法律诉讼得到回报,当然,这一切都应该在法律框架内来解决。这样,中国资本市场就会成为资源和资金有效配置的平台,从而推动经济的转型升级。

  (作者为本报编委)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财经新闻国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央本级支出预算首晒工资福利总额
  • 体育哈登33分火箭锁定季后赛 杜兰特赛季报销
  • 娱乐孙楠专访:芒果要感谢我 韩红歌手3夺冠
  • 财经房产阶梯化救市箭在弦上:还有政策将出台
  • 科技周鸿祎董明珠微博之夜惺惺相惜
  • 博客王石川:我国能实行“四天工作制”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七高校换帅:平均年龄55全为理工科出身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黄有光:李光耀温思敏与新加坡
  • 叶檀:美国企业的“获利性衰退”
  • 郎咸平:你敢买地方专项债券吗?
  • 江濡山:为多数公务员说句公道话
  • 明天的天:高房价高物价都缘于间接税
  • 徐斌:资本自由流动大势不可挡
  • 江濡山:奥巴马可能正在后悔
  • 杨玲:牛市方是上半场 看好消费
  • 叶檀:关于油价中石化到底冤不冤?
  • 钮文新:创业板的流动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