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是否存在泡沫 创投看法不一

2015年03月26日 07:19  证券时报网  收藏本文     

  证券时报记者 叶梦蝶 朱筱珊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创业板400多家挂牌企业中,股东中含有创投背景的企业超过240家,占比超过60%。就创业板的上涨行情,记者采访了多家创投机构,他们对创业板目前是否存在泡沫看法不一。

  证券时报记者:如何评价目前创业板这波行情?

  中国风险投资有限公司总裁王一军:这波行情与实体经济的实际状况不太吻合,实体经济并不支持现在的行情。不过,投资者期待利好政策,看好创业板未来发展,是可以理解的。此外,创业板很多企业以前确实存在估值偏低的情况。目前,很多公司的大股东和老板有强烈的产业并购意愿。一方面,通过并购,公司股价可以得到快速提升;另一方面,并购方有将企业做大做强的想法,这样的企业具有良好的成长性。

  华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宗佩民:创业板是中国经济的希望板,是中国经济的支撑板。从2013年开始,围绕创业板股价上升就有很多争议。我认为创业板的上涨,是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取得成效的表现,是创新能力的表现。可以看看上涨的都是什么股票,产业互联网、大数据,还有文化创意产业,未来会酝酿很多亿级公司和万级公司。传统行业是很难产生这样的公司的。

  君盛投资投资总监张为:二级市场本身有自己的逻辑,个人投资者占比很大,这与一级市场大多是机构投资者参与的情况不一样。泡沫肯定有,估值不正常,“互联网+”和新兴产业的股票比较热。

  证券时报记者:创业板目前是否存在较大风险?

  王一军:有些公司股价的上涨不存在风险。我认为在产业链上下游展开并购的企业,尽管目前股价较高,但通过1-2年的发展,并购成本会被摊薄。然而,在这波上涨行情中,有些公司股价的涨幅并未受到企业基本面的支撑。目前创业板整体股价偏高,风险取决于具体选择的股票。

  宗佩民:短期看,很多股票还只是刚刚开始上涨,创业板总市值超过300亿的股票还会继续上涨,涨幅还没超过50%。我2013年6月就下了结论,三年内创业板指数一定会超越主板指数,现在还有1000点。因为那时候结构调整取得成效,大众创业同步发展。现在的主流企业是国有企业,注册制推出后,新经济的股票还会涨,老体制内的股票还要跌。整个社会资源往新经济转移,这个一定会达成共识。

  证券时报记者:创业板上涨是否会对创投项目的估值产生较大影响?

  王一军:就创业板上涨对创投项目估值的影响而言,我认为新三板的泡沫和风险要远远高于现在的创业板。由于创业板排队周期长,市况对项目估值的影响不大。我们会继续投资,推动更多企业挂牌创业板。

  张为:现在来说,对一级市场估值影响较大的,不是二级市场,而是新三板的高估值。虽然新三板大多都是机构参与,也更理性一些。之前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之间有很大的溢价空间,但新三板的交易量开始活跃起来,有的机构已经通过新三板慢慢退出,所以估值上涨得很厉害,导致一级市场也受到了影响。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创业板牛市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内蒙古高官枪杀情妇 涉故意杀人被捕
  • 体育NBA-3巨头66分骑士胜 哈登25+10火箭胜
  • 娱乐曝王学兵尿检呈阴性疑未吸毒 已获释返家
  • 财经官媒反驳中石化冤大头:汽油成本不足4元
  • 科技安徽广电借壳上市被叫停:领导涉腐
  • 博客金扫帚奖:杨幂获最令人失望女演员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任性”老师布置作业:同一题53个答案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杨玲:牛市方是上半场 看好消费
  • 叶檀:关于油价中石化到底冤不冤?
  • 钮文新:创业板的流动性风险
  • 李大霄:黑五类个股风险已超6124点
  • 董登新:美国股民羡慕中国股民什么?
  • 朱大鸣:牛市也要警惕5.30行情重演
  • 易宪容:政府正在摧生国家牛市救经济
  • 陶冬:耶伦到底有没有耐心?
  • 水皮:全通教育是只猪 创业板多杀多
  • 钮文新:要当心创业板 留一半清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