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市第一波逼向浪尖 3800点或迎二浪调整

2015年03月23日 01:49  每日经济新闻 微博 收藏本文     

  ◎周琴

  2014年以来,改革浪潮席卷神州大地,市场为之欢呼雀跃,A股也因此拉开了一轮波澜壮阔的牛市行情。在疲弱经济与托底政策博弈格局下,改革转型已成共识;央行[微博]持续释放宽松政策,同时各项改革稳步推进、逐步落实,以及监管层罕见地公开唱多,无疑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令牛市行情愈演愈烈。

  回顾此次牛市行情的特征,改革与转型这一因素始终如影随形地映射市场,具体表现就是蓝筹与成长,主板与创业板、中小板之间呈螺旋状的交替上涨。受此影响,目前上证指数已突破3600点,创近6年多新高,深成指亦持续保持强劲。与此同时,创业板和中小板继续狂飙突进,创业板目前突破了2200点关口,多次创历史新高;中小板则节节攀升,离突破历史高点仅一步之遥。当然,目前创业板和中小板PE分别为96倍和64倍,高估值已毋庸置疑,同时注册制亦紧锣密鼓地推进,因而小股票隐含的风险亦渐行渐大。

  大熊市宣告彻底结束

  值此关键之际,有必要认识目前市场的运行态势。笔者将运用技术分析对上证指数进行条分缕析。

  首先,上证指数从6124.04~1664.92点为A浪下跌,1664.92~3478.01点为B浪反弹,3478.01~1974.38点为C浪下跌,且其结构上为5-3-5的锯齿形调整。按目前上证指数突破3478点即B浪高点,也就意味着6124.04~1974.38点波段的大熊市,截至目前已宣告彻底结束。

  其次,上证指数从1974.38点上涨至今,其结构为明显的楔形推动浪结构;即1974.38~2146.67点为第①浪上涨,2146.67~1991.06点为第②浪调整,1991.06~3404.83点为第③浪上涨,3404.83~3049.11点为第④浪调整,3049.11点至今为第五浪上涨,且其内部结构均为三浪推动。这种结构是目前的首选,并有上证50指数沪深300指数相互印证;以上证50指数为例,1402.18~1587.62点为第①浪,1587.62~1447.92为第②浪,1447.92~2692.61点为第③浪,2692.61~2303.11点为第④浪,2303.11点至今为第五浪。因此,上证指数目前从1974.38点所展开的牛市行情,其结构为(3-3-3-3-3)的楔形推动浪。那么,也就说从1974.38点的上涨仅仅为牛市的第一大浪,随后的行情将更为壮观。

  警惕二季度市场调整

  再次,目前上证指数已运行出楔形推动5浪的结构雏形,那么这里既是风险也是机会。其中的风险主要是,上证指数将面临第二浪调整,但第二浪调整完成后,将迎来主升浪第三大浪,这就意味着巨大机会亦随之而来,而目前的牛市推动浪仅仅是拉开序幕。

  最后,第一浪会上涨的高度及第二浪调整何时开始是至关重要的,因为目前市场持续大涨,积聚了丰厚的获利盘以及小股票高估值压力。此外,加之最早4月份将讨论修改证券法为注册制铺路等因素,若引发创业板和中小板展开调整,与上证指数形成共振,那么市场即将进入第二浪调整,这时许多股票调整幅度必定较大。笔者认为,第一浪中的第⑤浪即3049.11点开始的上涨,也即将进入最后阶段,在3700~3800点区域遇阻的概率较大,这是因为6124.94~1664.92点波段的0.618倍即在此区间;并且,从月K线角度看,第③浪连续8月收阳线,可视为主力资金建仓,经过第④浪洗盘调整后,再次连涨两月,这时市场获利盘巨大,继续上涨所面临的中短期风险都在逐渐积累;同时,近两月上涨的量能已明显萎缩。在日K线图上,尽管近期沪市量能持续放大到6000亿元以上,但最近上涨留下的缺口较多,且个股涨幅巨大,板块几乎都已轮番上涨,而目前仅剩金融、地产等大权重表现欠佳,因此指数若继续大涨,那么第二浪调整将随之而来。

  综合看,目前上证指数正运行在第一浪中的第⑤浪结构中,也即是指数将面临第二浪调整,笔者预计上证指数阻力区域将在3700~3800点间。同时,目前创业板和中小板估值较高,而注册制改革已紧锣密鼓地推进,创业板中的小股票面临的隐含风险巨大,若4月份修改证券法有提速迹象,则需要防范创业板和上证指数产生共振而展开调整。这与当前的经济疲弱、二季度信用风险敏感期以及注册制改革等高度重合,因此目前需要防范二季度市场风险。当然,上证指数第二浪调整完毕后,将迎来第三浪大涨的牛市狂欢曲。

  (作者为上海股盈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A股市场大盘内地股市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福建打下首虎!副省长徐钢被查(图/简历)
  • 体育CBA-北京4-2辽宁卫冕 西甲巴萨2-1皇马
  • 娱乐王思聪爆粗疑暗指大S遭家暴家庭不幸福
  • 财经 新电改方案已内部下发 未涉电网拆分
  • 科技IT领袖峰会:马云缺席 杨元庆当“大炮
  • 博客中日安保对话都谈了些什么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十万游客挤爆武大赏樱花(组图)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许一力:人民币暴跌后又暴涨的逻辑
  • 李锦:新三板成为国企业融资新窗口
  • 陶冬:美联储剔除耐心仍有耐心
  • 水皮:亚投行是中国和平崛起试金石
  • 麒元:外汇储备与货币估值
  • 永新人:为什么希望自己的货币贬值
  • 天天说钱:中央救楼市必出这10招
  • 齐俊杰:股市涨起来 中国事情才好办
  • 傅蔚冈:出租车公司为何干不过个体户
  • 冉学东:美元100点之上舞步并不沉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