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大券商看市:突破前高仍需蓝筹股配合

2015年03月14日 09:17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微博 收藏本文     

  本周虽有新股集中发行影响,但沪深股市遇弱不弱,震荡上行,其中银行等金融股板块再度活跃,创业板等也坚挺依旧。理性地看,目前创业板也好、中小板也好乃至主板中的不少品种主要是以讲故事拼题材为主,基本面脱节严重,但市场人气欲罢不能。

  资金回流震荡向上

  □申万宏源钱启敏

  本周虽有新股集中发行影响,但沪深股市遇弱不弱,震荡上行,其中银行等金融股板块再度活跃,创业板等也坚挺依旧。从目前看,随着新股申购资金解禁回流,短线大盘有望延续强势,震荡走高。上证指数有望挑战3400点关口。 

  首先,本周大盘表现强劲超出预期。因为全周有23只新股集中发行,融资金额超过200亿元,创出自去年下半年IPO恢复以来的最大量。从实际申购的情况下,网上网下冻结资金超过2万亿元,也是同步新高。但即便如此,大盘不仅没有明显下跌,挤出效应,反而低开高走、震荡上扬。虽然,期间银行等金融股板块因购并券商等偶发传闻出现强势拉升,歪打正着地抵充了市场原先调整的要求,但在客观上既稳定了指数,也稳定了投资者的信心。至周五收盘,上证指数仍然维持在3350点上方的攻击性位置。因此,根据遇弱不弱、该跌不跌的规律,后市大盘再次向上挑战的机会很大。

  其次,从资金层面看,两融业务中融资规模不断扩大,目前已突破1.3万亿,本周增加超过1000亿元。更为重要的是,从下周一起,本轮新股申购被冻结的2万多亿资金将集中解禁,有望回流二级市场。因此,从资金供求看,短线市场面临一次满血复活的过程,尤其是那些因新股申购而被动离场的资金,在大盘再度走强的吸引下,将会快速返回补仓,成为推动行情向上的新生力量。从这一点看,短线大盘具有再次放量、挑战3400点关口的机会,一旦3406点头部被突破,新一轮上升空间将被打开。

  当然,理性地看,目前创业板也好、中小板也好乃至主板中的不少品种主要是以讲故事拼题材为主,基本面脱节严重,但市场人气欲罢不能。因此投资者既要看到其中的亢奋因素,也要小心翼翼地适应趋势和潮流,顺从市场节奏。在操作中寻找热点,跟从热点,仓位上适度控制,避免过于激进。另外,关注企业基本面,有业绩有成长以及高含权的品种,机会相对较多。

  下周趋势看多

  中线趋势看平

  下周区间3340-3450点

  下周热点题材股

  下周焦点资金回流后能否成功突破

  市场有望震荡上行

  □光大证券余纯 

  在回调了一周后,本周上证综指再度走强,上涨4.06%。创业板市场虽然在本周出现了较为剧烈的波动,但最终依然维系了连涨的势头,最终以6.03%的涨幅领跑大盘。

  本周是2月份经济数据的密集公布期。数据显示经济表现依然疲弱,物价数据维系低迷。这也使得通缩的风险进一步凸显,为后续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提供了条件。实体经济方面固定资产投资、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同比增幅均大幅的低于之前券商的预期。而2月份的货币信贷数据则印证了货币宽松的态势在持续,在降准降息等宽松货币政策加码以及资本市场融资监管趋紧背景下,资金流入实体经济开始加速。 

  消息面上,国务院批准了1万亿元的地方债务置换额度,允许企业在契约精神下借新还旧进行置换。债务置换会使债务久期延长、降低风险,可以有效降低融资成本,减少银行系统坏账出现的可能性。本周银行股受此信息刺激,整体表现活跃,成为当周涨幅最大的行业。另外,央行[微博]行长周小川对资金进入股市的现象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他表示资金进入股市未必就不是支持实体经济,股市上有那么多实体经济企业融资。当然确实有一些金融交易可能脱离实体经济,但不能一概而论,好像去了股市的资金就不是支持实体经济,我们认为此前监管层针对融资融券、伞形信托的检查的目的更多是为了控制业务开展过程中的风险,在满足风险可控、稳健经营的前提下,相关业务仍有望继续推进。 

  本周四是本轮新股集中发行冻结资金的最高峰,从之前几次的情况看,冻结高峰过去后,随着部分资金解冻回流入二级市场,大盘出现反弹的概率也会增加。加上整体较为积极的消息面因素推升了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市场有望延续震荡上行的走势。市场的热点继续集中在改革转型领域,其中国企改革依然是值得长期关注的领域,国企改革中进行的资产证券化有利于上市公司市值的增加及效率的提升。建议从存在较大的资产注入预期、行业有整合需求等方面选择投资机会。

  下周趋势看多

  中线趋势看多

  下周区间3200-3500点

  下周热点国企改革、环保

  下周焦点市场量能变化

  市场量能决定高度

  □国都证券孔文方

  本周市场温和放量反弹,银行、保险等权重股力挺大盘,中小市值题材股走势继续活跃。全周上证指数上涨4.06%,中小板指数和创业板指数分别上涨4.38%和6.03%。 

  经济持续下行,政策暖风频吹。2月份CPI环比上涨1.2%,同比上涨1.4%;PPI环比下降0.7%,同比下降4.8%。PPI连续36个月负增长,目前已经处于通缩区间。央行行长周小川表示,资金进入股市也是支持实体经济。释放出非常清晰的政策信号。财政部发文表示,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向地方下达1万亿元地方政府债券额度置换存量债务。受此政策刺激,银行股一度集体放量大涨,成为本周市场最大亮点。证监会[微博]也表示,支持部分养老金投资股市。 

  温和放量反弹,量能决定高度。本周沪市成交17987亿元,日均成交3597亿元,比前一周缩量近6%。资金流向看,本周呈现小幅净流入格局。市场风格看,银行股一度发力,但后劲不足;中小市值题材股仍是市场主角。技术上看,上证指数逐渐逼近BOLL线上轨;下周申购新股资金解冻,资金面相对宽松,上证指数有望再次挑战3400点以上的强压力位。建议密切关注市场量能变化,沪市单日成交维持在4000亿元以上时,新增资金主导市场,权重股机会较大;沪市单日成交持续低于3000亿元时,场内存量资金博弈为主,题材股表现活跃。总体来看,结构性牛市格局仍没有改变,国企改革题材将贯穿全年,电力、民航等行业改革近期值得关注。

  下周趋势看平

  中线趋势看多

  下周区间3300-3420点

  下周热点迪士尼、国企改革

  下周焦点政策、成交量

  短线延续强势走势

  □东吴证券罗佛传 

  本周大盘在以银行为首的权重股带领下一路震荡上扬,其中沪指再次濒临3400点城下,中小板和创业板综指也毫无例外的再创新高。盘面虽然涨多跌少,但板块和个股分化较为明显。银行板块在宁波银行涨停带动下一路高歌猛进,似乎欲重演去年12月初的指数行情。短线来看,指数强势走势有望延续。 

  银行板块再次启动或将掀起新一轮权重轮涨潮。本周在证监会或将对银行发放券商牌照和国务院批准1万亿元地方债务置换额度两大利好消息刺激下银行股全体暴涨。银行股的强势上涨具有两大作用:一是起到了定海神针的作用,沪指在回调至3200点附近关键点位,银行股大涨可谓是力挽狂澜,给市场信心予以极大的提振,也为指数的后续走强奠定了基础;二是银行板块的大涨或将吹响权重轮涨的号角。从历史上权重行情来看,银行板块的示范效应极强,基本上不会单打独斗,地产、煤炭、有色等权重板块往往配合拉抬。从本周后半周来看,煤炭、航空等板块涨势已经显山露水,后续有色、工程机械等板块也有望受到资金的追捧。在此背景下,指数强势行情有望延续。 

  但强劲的指数下面,也存在着软肋,目前制约指数上涨的最大障碍是成交量无法有效放大。本周虽然银行板块暴涨,但两市成交量环比放大不明显,较去年12月的巨量更是相去甚远。后市指数欲突破3478点重要压力位,还需成交量的继续放大,否则或将难以突破。因此,投资者必须密切关注下周新股申购资金解冻后的量能变动情况。

  下周趋势看多

  中线趋势看多

  下周区间3300-3450点

  下周热点有色金属

  下周焦点成交量

  3400点附近反复震荡

  □信达证券刘景德

  近日沪深两市震荡回升,3月13日上证指数最高冲至3391点,离3400点仅一步之遥。创业板和中小板回调两天后又再创新高,显示题材股的行情依然活跃。近日盘面特征如下:第一,以宁波银行为龙头的银行股连续走强,带动券商股、保险、煤炭等蓝筹股轮番上涨,带动大盘回到了前期高点附近;第二,创业板和中小板依然沿10日均线震荡盘升,题材股走势出现分化,部分题材股如中文在线启源装备3月12日一度跌停,但是3月13日涨幅前列的多数是创业板的股票;第三,近日成交依然活跃,沪深两市总成交金额6000亿左右。 

  对于牛市中的创业板和中小板,看来不能以市盈率来衡量其投资价值,只要上升趋势不改,就依然有机会。短线上证指数又到3400点附近,不管是遇阻回落还是一举突破,短线反复震荡在所难免,即使突破也需要回调确认其突破的有效性。理由如下:一是上证指数3400点是重要的关口,多次未突破,投资者心理压力较大;二是银行、保险、券商等权重股近日已经有所上涨,3月13日盘面显示上涨力度已经有所减弱;另外,题材股再度活跃,可能分流进入蓝筹股的资金,目前题材股还可能继续活跃,蓝筹股的活跃度也逐步提高,这是大牛市的特征。

  下周趋势看多

  中线趋势看多

  下周区间3300-3450点

  下周热点环保股、军工股

  下周焦点蓝筹股能否轮番表现

  有望刷新年内新高

  □西南证券张刚 

  本周大盘震荡回升,重返3300点整数关口之上,周内最高上涨至3391点。周内小市值板块表现相对较强。中小板指本周大涨4.38%,创出2010年12月24日以来的新高6932点,前一周微涨0.15%。创业板指本周大涨6.03%,创出2014年1月底以来单周最大涨幅,创出历史新高2070点,前一周上涨1.21%。

  新股发行方面,下周仅3月18日有一家:中泰股份(中小),分流压力很小。3月16日、17日将迎来巨额解冻的申购资金回流,预计合计冻结申购资金2万多亿元。资金回流效应将促成二级市场进一步上扬。

  央行全周仍实现净回笼530亿元,为春节后连续第三周公开市场净回笼。前两周净回笼资金1450亿元、1420亿元。本批新股IPO冲击不大,在流动性供给相对充裕局面下,央行在春节之后进行常规的流动性回收,中下旬有较大规模财政存款释放,资金面将有望进一步改善。

  央行行长周小川日前表示,对于资金注入股市就不是支持实体经济的观点,表示不赞成,同时透露了后续金融改革的措施。此表态提高了股票市场在国民经济中的定位。亚洲各国纷纷陷入本币竞贬大战,中国央行或会被迫跟进。财政部将会公布1万亿地方债置换具体计划。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均有望加码刺激经济,形成较强的系统性利好预期。

  大盘周K线收出带长阳线,大涨4.06%,而前一周大跌2.09%,日均成交金额比前一周略有缩减。周K线均线系统基本维持多头排列,5周均线向上触及10周均线,周K线收至5周均线之上,中期处于上升走势。从日K线看,周五大盘收出中阳线,有所远离短期均线支撑,略显超买。均线系统正由交汇状态转为多头排列,5日均线上穿10日均线,短期走势转好。摆动指标显示,大盘在多方强势区上翘,仍有上升空间,中期走势转强。布林线上,股指处于多头市道,触及上轨,线口上翘,呈现震荡盘升形态。

  尽管经济数据良莠不齐,但政策加码的预期增强,稳定了市场的做多人气。下周上市公司年报的披露节奏将会进一步加快,大盘蓝筹类公司的优良财务数据和丰厚分配方案将释放利好效应。下周同时也为股指期货1503合约的最后交易周,有望借此上演多方逼空的行情。大盘将挑战年内高点3406点,有望创出年内新高。 

  下周趋势看多

  中线趋势看多

  下周区间3350-3420点

  下周热点银行股、券商股

  下周焦点政策、成交量

  以耐心享用牛市盛宴

  □五矿证券符海问

  本周,市场以全面上涨的方式宣告上升行情在持续。沪指以单周上涨逾4%的阳线一举包围上周的阴线,中小板指数继续创出反弹新高,创业板指数更是再度刷新历史新高,站稳2000点上方。当然,尽管本周A股最终交出靓丽成绩单,但回顾本周行情不难发现,市场在运行过程中仍然波动较大。因此说只有保持足够耐心,才有可能获得较好收益,而保持耐心的基础自然是对A股后市的乐观预期。从资金、政策、投资环境等因素看,A股牛市仍在继续。 

  资金面上,相对宽松的格局依然没有改变,这是A股得以继续走强的根本保证。据统计,节后两周资金净流入近2000亿元,2月新增信贷和M2增速均超预期、地方债确定万亿置换额度,允许借新还旧、2月份QFII新开20个A股账户,这是QFII连续38个月新开立A账户、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股市的投资运营方案已形成等消息,更在某种程度上打消市场对未来资金面的担忧。另外,外围市场的货币宽松在持续,这也给A股带来了比较宽松的流动性氛围。本周韩国、泰国央行相继降息,更是将全球货币宽松预期推向高潮。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初至今,降息、降准或资产购买等各项宽松政策的央行已包括埃及、印度、俄罗斯、澳大利亚等14个国家央行。 

  从政策面和投资环境看,除了看到管理层在持续传递积极信号外,A股吸引力也是有增无减。央行行长周小川就明确表示,资金进入股市也是支持实体经济,意味着将有越来越多的资金通过进入资本市场支持实体经济。另外,据有关统计,前两月商品房销售额同比下降近16%,房企土地购置面积下降31.7%,或在表明之前投资房地产行业的资金正在慢慢撤出,在无风险收益率下行的影响下,居民的大类资产配置方向已出现明显的变化,增加权益类资产已成趋势,A股市场主线由存量博弈转变为增量资金推动,理财资金向股市的大规模转移成为难以逆转的趋势。 

  下周趋势看多

  中线趋势看多

  下周区间3350-3450点

  下周热点信息安全、互联网金融、业绩预增等

  下周焦点成交量

  有望延续震荡攀升格局

  □新时代证券刘光桓

  本周沪深股市呈现震荡攀升的格局。本周受银行可获券商牌照和万亿地方债券置换等利好消息的刺激,银行板块强势上攻带动大盘一举向上突破盘局,市场风格再度转向金融、基建等权重股,周五大盘稳步上攻,市场做多氛围较为浓厚。

  基本面上,本周宏观经济数据密集公布,显示通缩形势依然较为严峻。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月CPI同比上涨1.4%,较上月回升了0.6个百分点,显示春节期间鲜活食品、交通旅游价格上涨带动CPI回暖,但市场预计CPI难以持续回升。2月PPI同比下降4.8%,较上月扩大0.5个百分点,连续36个月下行,显示工业领域通缩压力进一步加大。1-2月固定资金投资同比增长13.9%,创下2001年2月以来新低,比去年12月回落1.8个百分点,回落幅度较大,不及市场预期;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7%,创下2004年4月以来新低,显示当前内需增长乏力,经济内生下行压力不减。三驾马车后劲不足,预计一季度经济增速可能有较大的回落。不过,稳增长措施也在不断出台,如国务院日前已批准了一万亿元的地方债置换额度,允许地方政府借新还旧,盘活地方债务,降低金融风险,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流动性上,周四央行公布数据显示,2月新增贷款1.02万亿元,当月社会融资规模为1.35万亿元,均超过市场的预期,M2增速为12.5%,较1月份回升1.7个百分点,显示市场资金需求大幅改善。本周央行在公开市场净回笼资金530亿元,净回笼量明显下降。目前市场资金面整体偏宽松,但市场资金利率波动中枢维持在较高位水平,显示资金成本依然较贵。市场预计,随着IPO退去、财政资金季节性投放加快,资金利率有望回落,再加上经济数据不佳、美元向上突破1元大关,降准降息的预期依然比较强烈。 

  技术面上,本周沪市大盘周线收了一根中阳线,已将上周的阴线吞吃,显示多方重新占据优势,5周均线掉头向上再度上穿10周均线,周KDJ再度金叉向上,显示大盘经过震荡调整后有可能重新开始步入中期上涨趋势。日线上,均线系统形成多头排列向上,对大盘形成支撑,显示多头趋势将延续,但成交量配合不理想。若后市成交量配合理想,则大盘有望向上突破3400点,并延续震荡攀升的格局。

  后市展望,下周两会胜利闭幕,预计政策面将进入落实国家重点改革政策密集发布期,如创业创新、互联网+、三大区域经济发展战略、国企改革、电价改革、金融改革、一带一路等重要的改革措施将陆续公布落实,货币宽松政策有望延续,二季度经济见底企稳回暖的概率较大,A股市场有望在改革牛和杠杆牛双牛拉动下,持续慢牛活跃的格局。下周巨额申购资金解冻,IPO将面临一段空窗期,二级市场资金面也有望得到一定改善。操作策略上,逢低吸纳前期调整到位的低估值和题材股。

  下周趋势看多

  中线趋势看多

  下周区间3300-3450点

  下周热点一带一路、金融

  下周焦点货币政策

  突破前高仍需蓝筹股配合

  □民生证券吴春华

  受消息面利好影响,本周银行、保险、煤炭等蓝筹股持续上涨,推动指数稳步向上。从周K线上看,上证综指以中阳线报收,吞没了上周的小阴线,KDJ和SKD等指标也开始修好,有利于市场继续走强。下周新股冻结资金逐步回流,对流动性产生积极的影响。两会顺利闭幕,国企改革顶层设计、一带一路规划将出台等,改革将不断深化,关注受益板块。

  本周宏观经济数据密集公布,政府对基础设施的投资加大,使得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20.6%,好于预期,但是房地产投资持续低迷。投资、消费等持续疲弱,对工业企业利润产生很大的影响。在经济新常态下,如何化解富余产能,促进产业优化升级,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等,是我国经济结构转型的关键所在,国务院提出加快发展众创空间、实施创新驱动等发展战略,是推动经济发展的主要引擎。

  市场方面,银行股受到颇多的利好支持。向银行发放证券期货牌照、银行资产证券化提速、国务院批准了一万亿地方债务的置换等等,都有利于降低银行的潜在风险,提高流动性,从而释放更多的资金用于支持实体经济。近日,国务院正式发布了《存款保险条例(征求意见稿)》,这意味着存款保险制度推出越来越近,利率市场化不断向前推进,有利于市场整体利率的下行,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银行板块经过了连续的下跌,本身又具有估值优势,反弹也在情理之中。由于银行板块上涨需要资金量较大,在目前多点开花的市场中,很难持续单边上扬,逢低关注比较合适。从四大指数来看,创业板指数和中小企业板指数走势依然较好,国家安全、在线教育、网络游戏、运输物流等板块表现突出,沪深主板中,煤炭、航空、银行等也都相继表现,市场并没有出现风格的彻底转换,也显示出市场的强势特征明显,更有利于行情向纵深发展。

  今年是改革年,国企改革将贯穿行情的始终。两会结束后,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将出台,改革也将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后市继续关注相关个股的投资机会。一带一路规划也将公布,与一带一路相关的基建工程板块,会出现一定的反弹,可逢低布局。

  从技术上看,周K线上的长阳,确立了市场上攻的态势,加上下周申购新股资金的回流,流动性较宽松。突破3400点,需要量能的配合,也需要蓝筹股的发力,因此后市关注银行、券商以及煤炭等蓝筹股板块能否轮番活跃,从而带动市场攻城拔寨,突破盘整了两个月的箱体,向上拓展空间。

  下周趋势看多

  中线趋势看多

  下周区间3320-3420点

  下周热点一带一路、金融股

  下周焦点消息面

  标签:短线大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银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香港9人辱骂围攻内地游客被拘捕
  • 体育NBA-威少三双雷霆胜 MVP榜库里榜首
  • 娱乐成龙昔日外遇吴绮莉被控涉藏毒虐女
  • 财经高端水贵如油:依云海外7元国内最高80元
  • 科技传联通腐败案闹大 中兴高层出逃
  • 博客陶短房:香港反水客粗暴行为无异于自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非985、211毕业生就业遭遇学校歧视?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徐斌:管制放松易 国企改革难
  • 余丰慧:地方债务置换对银行不是利好
  • 冉学东:地方债置换计划不是QE胜似QE
  • 任志强:当前楼市没泡沫
  • 杨玲:A股有望再次迎来普涨行情
  • 谢百三:牛市是中国1.4亿股民的春天
  • 叶檀:国企改革落子淡马锡模式
  • 郎咸平:中国版QE是否会卷入货币战争
  • 易宪容:资金入股市难说支持实体经济
  • 叶荣添:大盘半年内破4000 疯狂地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