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蓝筹 大牛市需要更多板块参与

2015年03月11日 07:54  证券时报网  收藏本文     

  证券时报记者 汤亚平

  周二,受前日大涨的蓝筹股短线抛压拖累,沪指小幅震荡,银行板块跌幅居前。同时,以创业板为代表的中小盘个股继续大涨,延续疯牛走势。

  从盘面观察,本周进入新股密集申购的时间窗口,周三有10只新股申购,但市场活跃度没有明显下降,昨日两市个股依然涨多跌少,而且涨停板个股达68只;对资金严重依赖的主板市场也只是在短线超买之后小幅回调。虽然资金进场速度较去年下半年有所减慢,但大的流入趋势仍未改变,随着资金存量的不断累积,水涨船高。

  从A股主要指数看,今年以来,不管主板大盘是震荡还是调整,创业板指、中小板指始终保持强劲走势。多数资金都是在今年1月开始转配小盘股,从时间上看,该板块仍有创新高可能。有分析认为,创业板指这一波上涨已经突破了2010年12月20日1239点和2014年2月25日1571点连线的趋势线上轨,指数回踩趋势上轨后,创业板牛市后期可能还有较大的加速行情出现。

  值得注意的是综合指数的动向。今年2月27日,继创业板综指、中小板综指纷纷创历史新高之后,深证综指也创出了历史新高。与此同时,沪市上证380指数、深市深证A指、深证B指以及深证200、深证700、创业300等指数均创出历史新高。由此可见,牛市需要更多的板块参与已经成为现实。尤其是深证综指创出历史新高,对于还在半山腰的上证综指来说,无疑具有指引作用。

  事实上,上证综指、深证成指、沪深300无疑是这轮牛市的主战场。外资机构、国内基金看好A股,正是看到了A股主流板块的投资价值。虽然这些指数涨幅远逊于其他综指,有的甚至还在半山腰徘徊,不过从中长期看都呈上行趋势。

  中国基金业协会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对于2015年的市场,有85.2%的QFII机构看涨上证综指,55.6%的QFII机构认为涨幅将超过10%,3.7%的QFII机构认为涨幅将超过20%;此外,有32.6%的机构拟申请增加RQFII额度。

  德意志银行上周末公布该行最新的年度替代性投资调查报告。调查显示,对冲基金看好中国市场的比例大增,25%对冲基金看好中国市场。

  在投资方向上,RQFII机构更青睐A股市场上的大蓝筹股,而海外市场普遍还是认为A股市场估值偏低,他们对于国内市场有较强的信心。

  对于国内来说,将养老基金投入股市,一直以来是资本市场最关注的话题之一。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昨日举行记者会,人社部部长尹蔚民表示,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已形成基本方案,有望下半年报请国务院,养老保险基金将把部分资金投资到股市。

  从地方试点来看,广东省1000亿元养老金入市,两年来累计投资收益接近百亿元,就是很好的案例。两会代表呼吁,在全国推广“广东经验”的时机已经成熟。

  新加坡的经验也颇具借鉴意义,其养老金由中央公积金局集中管理和投资,和政府的公共建设目标紧密结合,承诺公积金所有者固定回报约4%,投资收益超过部分归财政所有,不足4%则由政府补贴。

  中国政府网公布了《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决定》,标志着实行近20年、争论多时的中国养老金双轨制将谢幕,这意味着万亿养老金入市进入倒计时。大政国策的天平正在朝着有利于长期资金入市、激活大蓝筹的方向倾斜。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西部证券财经热点证券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延退方案2017年推出 至少2022年后实施
  • 体育CBA总决赛北京1-0辽宁 欧冠皇马3-4晋级
  • 娱乐曝王学兵与《重案六组》演员涉毒被抓
  • 财经王健林对任性王思聪没辙 坦言他要啥给啥
  • 科技传弹幕网站Acfun遭版权危机 员工离职
  • 博客3月9日真实的香港发生了什么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USNews2016全美最佳研究生院排名出炉
  • 陈虎:养老金入市 大盘蓝筹再忍忍
  • 徐斌:人口老龄化背后的滞胀魅影
  • 管清友:中国版QE不会出现
  • 朱大鸣:楼市迎来小阳春不是不可能
  • 冉学东:降工资还是降汇率?
  • 余胜海:中国社保危机重重
  • 钮文新:中国正在出口需求
  • 叶檀:税收法定是迈向现代国家关键
  • 鲁政委:可不再喂银行肉 需打开笼子
  • 齐俊杰:赞成取消个税的请举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