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暴涨沪指上攻 增量行情有望重现

2015年03月10日 01:19  第一财经日报  收藏本文     

  郭璐庆

  银行有望获得券商牌照,在二级市场响起惊雷。

  9日午盘开盘不久,银行业传出两则重磅消息:兴业银行计划并购华福证券、交通银行计划收购华英证券。几乎同时,资金纷纷涌入银行板块,当日银行板块区间振幅最高达到7.7%。截至收盘,银行个股全线大涨,在银行板块带动下大盘报收3302.41点,涨幅为1.89%。

  “借鉴互联网金融思维先要流量不要利润,逐步增加持牌银行在证券市场中的市场占有率,大大提升了银行加券商这一事件的想象空间。”上海磐安投资董事长、投资总监邱晓刚称。

  上周监管层证实正在研究向银行收放证券期货牌照,不过短期内证券业务中经纪、IPO承销及自营直投业务等对银行业务有直接协同效应的业务放开可能性较小。

  银行股引领大盘走红

  受到本周23只新股扎堆发行的影响,9日大盘大幅低开,跌幅一度达到1.3%。中午一位满仓银行券商的投资者与记者交流时,神情黯淡。

  不过在午后,形势发生剧变。兴业银行的一则消息点爆银行股:兴业银行计划收购华福证券,方案已经上报国务院,等待批准。

  受此利好消息刺激,兴业银行上攻一度迫及涨停,截至收盘涨幅为8.72%。截至9日收盘,按申万一级行业统计,银行板块涨幅为5.88%,个股最小涨幅为4.15%。银行股也成为今日当之无愧的功臣:大盘翻红一路上扬,最终报收3302.41点,涨幅为1.89%。

  “银行午后暴动,是因为周末市场已经有关于银行业将下发券商牌照的消息,也有消息称,兴业和交通银行最可能先进入证券行业,银行业获得券商牌照这一事件逐步浮出水面,使得市场对于银行股的投资热情陡增,引发市场热捧。”华东一位私募人士称。

  盘后交易龙虎榜数据显示,9日南京银行买入金额前5位中有3个是机构席位,3机构买入金额合计约1.92亿元。

  北京银行也是券商较为看好的一只个股。渤海证券在3月5日的研究报告认为北京银行按揭贷款质量比较优良,员工持股稳健推进,进入到主动管理存款利率和负债时代,利率市场化基本完成。

  “从基本面情况来看,银行业本来就是金融行业老大,增添券商业务,无疑使其如虎添翼。考虑到券商龙头中信证券等目前大约是3倍PB,当前主流中型银行平均的1.5倍PB非常具有吸引力。”上海磐安投资董事长、投资总监邱晓刚分析道。截至3月6日收盘,银行板块的动态PE是5.6、PB是0.9。

  不过邱晓刚认为,券商牌照放开等一系列事件之前在市场已经存在较为充分的预期,投资者在当前位置更需要关注的是在后续政策推进层面是否存在超预期的情况。“银行板块通过今天的大阳线虽然缓解了连续下跌的尴尬,但从技术面依然面临上方的层层压力,建议投资者利用市场情绪逢低把握交易性机会,而不是盲目追高。”他说。

  除了兴业银行涉足券商并购外,交通银行也有消息爆出:交通银行计划收购华英证券33.3%股权,交行已将收购计划上报国务院。不过交通银行未对该消息回应。

  市场或重回增量逻辑

  即便没有今日兴业银行并购华福证券、交行收购华英证券的消息,在多位券商研究人士看来,银行股的上涨也在意料之中。从资产证券化加速到券商牌照发放传闻再到存量债务置换,近期银行股的积极因素正在不断累积。而国金、招商、渤海、华泰、兴业等券商研究所均在上周末发了看多银行板块的研报。

  “银行股的行情是此前便预料到的。”国金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马鲲鹏在盘后对《第一财经日报》称。

  马鲲鹏的判断根据是上周末两条重磅消息:一是证监会[微博]发言人表示正在研究银行在风险隔离的基础上申请券商牌照;另一条则是财政部批复了3万亿的债务存量置换,潜在风险大、不透明的资产将从银行体系剥离。

  “在金融脱媒和利率市场化的大背景下,短期内银行最迫切希望得到的是投行业务牌照,其为银行带来的是直接融资加间接融资的全流程融资服务能力。”马鲲鹏指出。

  交易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银行板块下跌11.2%、上周更是下跌了5.1%,16只银行股全部实现资金净流出,其中宁波银行净流出金额最低,中国银行净流出金额最高。反观创业板,前两个月则大涨了31%。

  再看两融数据:去年10月份以来不断增加的融资买入额从今年1月份开始出现明显下降。数据显示,银行板块1月第一周融资买入额672.8亿元,到2月最后一周减少为218.1亿元,3月第一周融资买入升为264.4亿元。

  “这段时间的市场其实又重归存量博弈的状态,创业板表现与金融股呈现明显蹊跷板效应。但进入3月份以来,融资买入额开始回升,预计市场又将重回增量逻辑。”招商证券在一份研报中称。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行业兴业银行大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纪委:苏荣家从老到小都有涉腐
  • 体育恒大2-1绝杀升班马 足总杯阿森纳2-1曼联
  • 娱乐央视主持人:电视节目被绑架 有人买收视
  • 财经2月份CPI今公布 涨幅或连续两月低于1%
  • 科技Apple Watch国内首发:黄金版最贵12万
  • 博客安倍若出席中国阅兵式将提啥条件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调查称67%学生曾因室友间矛盾想调寝室
  • 沙黾农:A股春季逼空行情将随时引爆
  • 徐斌:悲观与乐观者眼中的中国经济
  • 冉学东:万亿债务置换是银行天大利好
  • 董少鹏:股票发行注册制的四大新误解
  • 余丰慧:个税起征应该确定在2万元
  • 金岩石:经济增长合理减速的安全线
  • 叶檀:深港通不能再象征大于实际意义
  • 艾经纬:卖地能击落地方债灰天鹅吗?
  • 张明:亚投行如何拿到AAA评级
  • 刘姝威:格力与“破格”谁是赢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