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指暂回撤慢牛多颠簸

2015年03月06日 08:4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微博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 徐伟平

  沪深两市大盘本周四震荡下挫,宣告主板指数步入高位震荡期,小盘指数则继续上演“新高秀”的大戏。分析人士指出,“新股魔咒”叠加经济增速下修令市场的担忧情绪有所升温。不过这并不意味着慢牛行情的结束,在政策红利逐渐释放和资金驱动逻辑被强化的背景下,短期股指在冲击3400点遇阻后,可能会以时间换空间,即震荡蓄势后重回上行通道。

  双因素扰动 股指遇阻回撤

  经历了2月的先抑后扬的V型反转,3月以来股指再度步入高位震荡期。沪综指昨日下跌0.95%,报收于3248.48点,维持在3200点附近震荡;深成指下跌0.76%,报收于11566.39点,以11600点为中枢展开震荡。与之鲜明对比的是,小盘指数继续上演“新高秀”。中小板综指上涨0.59%,以全日最高点9452.55点报收,刷新历史新高;创业板指数早盘快速上冲,最高上探至2032.22点,刷新历史新高,随后快速回落,涨幅有所收窄,尾盘报收于2014.79点。

  主板指数的调整主要是受到权重板块的拖累,中信银行、房地产和非银金融指数近期连续下挫,昨日分别下跌2.26%、0.69%和0.57%;与之相比,新兴成长板块依旧表现强势,中信电子元器件和传媒指数分别上涨0.87%和0.10%,为小盘指数的上涨提供支撑。

  虽然股指震荡回调,但整个市场的活跃度依然向好。一方面,题材热点依旧活跃,107个Wind概念指数中有72个概念指数实现上涨,其中苹果、锂电池、智能穿戴等题材股更是受到资金热捧,涨幅居前;另一方面,昨日正常交易的2366只股票中,有1192只股票实现上涨,其中68只股票涨停,212只股票涨幅超过5%,393只股票涨幅超过3%,场内的赚钱效应依然火热,A股对场外资金的吸引力仍然较强。

  分析人士指出,一方面,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将GDP增速、CPI、M2等预期目标做了一定程度的下修,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与经济周期密集相关的周期品种的行情,早盘周期板块领跌也在情理之中;另一方面,下周将有24只新股申购,市场人士预计这批新股募集资金约150亿,会在未来两周之内发行完毕,高峰时期锁定金额与2015年第二批新股类似,市场再度直面资金分流的压力。

  强势逻辑不改 慢牛无惧颠簸

  3月以来,股指在冲击3400点遇阻后,选择了高位震荡蓄势,不过这并不意味着慢牛行情结束。从目前来看,改革红利正在释放中,资金驱动逻辑被强化,市场只是暂遇颠簸,短暂整固后,股指料将重回上行通道。

  一方面,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虽然下修了经济数据的预期目标,但在稳增长层面发力,高层强调确保完成“十二五”规划重点建设任务,启动实施一批新的重大工程项目。铁路投资保持在8000亿元以上,在建重大水利工程投资规模超过8000亿元,经济失速风险的概率不大。同时,在改革层面上也再度发力。行政改革上,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审批事项;财税体制改革上,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进一步减轻特别是小微企业负担;在资本市场改革上,实时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由此来看,改革红利正在不断释放中,支撑A股牛市的改革逻辑正在强化。

  另一方面,本周二央行[微博]的逆回购操作中,7天期逆回购利率较此前下调了10个基点至3.75%,业内人士指出,逆回购招标利率下调可能意在释放价格信号,引导货币利率下行。从目前来看,随着CPI增速下降,PPI持续负增长,宽松的货币政策依旧值得期待,资金利率下行、居民财富重新配置的大趋势并没有发生改变,资金驱动逻辑仍在,这将成为A股后市继续走强的基石。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股指牛市颠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纪委:苏荣家从老到小都有涉腐
  • 体育塔尔德利入巴西队 高拉特落选因状态差
  • 娱乐前青歌赛歌手与妻车祸双双遇难 女方已孕
  • 财经两会后可能迎来第四轮房地产政策放松
  • 科技盛光祖:抢票软件不利于公平买票
  • 博客人大发言人傅莹的特殊魅力(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因患罕见病被退学大学生状告学校
  • 郎咸平:四个全面是改革与反腐的逻辑
  • 易宪容:如何理解“提质减速”7%GDP
  • 徐斌:中国牛市在犹豫不定中上扬
  • 徐彪:政府工作报告释放七大投资机会
  • 姚树洁:李克强报告激励经济逆风前行
  • 冉学东:政府对通缩形势比较乐观
  • 水皮:降准治疗忐忑 猪配种治疗物价
  • 毛大庆:穹顶之下不畏雾霾遮望眼
  • 钮文新:中国金融短期化很致命
  • 马光远:政府工作报告只看10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