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一年来A股牛冠全球 创业板指数创历史新高

2015年03月05日 04:39  南方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4日,备受期待的“两会”行情似有所表现。尽管当天大盘未能上演大反击,但企稳态势明显,有望继续冲击3300点,而创业板也创出历史新高,表现十分抢眼。

  回顾从去年“两会”至今,A股总市值已从持续多年不到24万亿元,快速增长到如今的近40万亿元,成为全球市值第二大的市场。在这过程中,上证综指涨幅超过五成,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以来,创业板累计涨幅已超过36%。过去的一年,连续四年“熊冠全球”的A股勇夺全球涨幅第一。昨日,创业板更是重新站上2000点,再创历史新高。

  专家认为,A股市场的表现,源自业绩支撑、政策支持等积极因素,体现了新一届政府一系列调整经济结构、促进创新创业的效果。随着各项改革的深入推进,长期来看,A股将受益于改革红利。

  ●南方日报记者 郭家轩

  今年以来创业板累计涨幅逾36%

  4日沪指高开震荡攀升,一度冲击3300点,深成指高开震荡走高,涨逾百点,而创业板低开高走,大涨近50点重新站上2000点,并再创历史新高。

  羊年开市以来,题材股一波又一波的炒作,成就了创业板指的历史新高。先是互联网金融打头,而后环保接棒领跑,而周三又是医疗“冲锋”。市场人士分析指出,正是由于目前市场处于“两会”敏感期,在对证券市场有方向性影响的政策没有发布之前,大额资金并不敢发动大规模行情,因此形成了近期题材股占据上风的局面。

  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以来,创业板累计涨幅已超过36%。回顾过去的一年,连续四年“熊冠全球”的A股勇夺全球涨幅第一,以证券、银行、保险、石化等为代表的大盘蓝筹股一路领涨;与此同时,创业板指数也频创新高,并在马年最后一个交易日以1900点的历史最高点收官。

  近期创业板指数的持续走高,存在业绩支撑、政策支持等积极因素,体现了新一届政府一系列调整经济结构、促进创新创业的效果。

  对此,万联证券高级投资顾问古振华分析指出,中国2月汇丰综合PMI及服务业PMI,双双回升,服务业部门温和扩张,新订单稳步增长,而中小盘股多属于服务业。中小企业获得来自多方面的红利,市场对国内经济转型的高度期待。

  古振华指出,去年以来国务院已多次出台简政放权、减税降费等政策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同时,央行[微博]亦数次定向降准服务于小微企业;再加上,去年5月创业板再融资开闸以来,大量创业板公司通过非公开增发做强做大。“长远来看,小盘股随着股本的变大,有望渐渐从非主流变成主流,成为新的蓝筹股。”

  而且,也因为中小企业成长风险较大,市场往往会给予中小盘股较大的风险补偿。另外,创业板刷出新高也有其业绩的强力支撑。2014年度创业板421家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收入3431.46亿元,合计实现净利润393.53亿元,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长速度为近3年最高。

  不过,对于当前创业板如火如荼的走势,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微博]颇为谨慎。长期来看,未来创业板能否催生出一只只长牛股,还要取决于企业自身的成长性,取决于其业绩本身。

  大盘惯性上涨 警惕中小盘股回调风险

  从4日个股方面来看,全天共有1910只个股实现上涨,而仅有433只个股下跌。总体来看,当前A股市场仍旧处于政策“蜜月期”,短期内有望保持强势。

  当前,全国两会大幕已然拉开,回顾从去年两会至今,A股总市值已从持续多年不到24万亿元,快速增长到如今的近40万亿元,成为全球市值第二大的市场。在这过程中,上证综指从2014年年初的2115点起步,截至马年最后一个交易日收于3246.91点,涨幅超过五成,超过欧美、日本、印度等全球主要经济体,涨幅居全球之首。

  进入2015年,大盘依然维持着上涨惯性,仅仅5个交易日,沪指便上探到3400点,再涨近200个点位。在这背后则是中国资本市场大刀阔斧的改革举措。从2014年5月开始,先后有“新国九条”落地、沪港通开启,还有国企改革、军工资产证券化等诸多利好政策出台。

  那么,2015年在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货币刺激预期向好的复杂环境下,股市又会如何演绎呢?业内专家表示,春节前后A股已经给了市场一个大红包,各板块题材股和大盘蓝筹股已轮番表现。此前央行降息的时点超越市场预期,短期将对金融地产等利率敏感性行业有刺激,大盘蓝筹将有所表现,但短期或并不会出现暴涨。

  ■大势分析

  万联证券高级投资顾问

  改革红利将为A股带来长期利好

  万联证券高级投资顾问古振华认为,随着各项改革的深入推进,原有的利益格局将被打破。比如去年以来推行的混合制改革,国企不仅可以得到战略投资者的现金、降低负债率、扩大产业规模或升级生产设备,还可以与战略投资者进行营销渠道整合,实现企业经营外延式扩张,甚至还可以借鉴学习战略投资者的生产管理销售经验,改善上市公司服务和治理水平,总体上达到1+1>2的效果。

  另外,“员工持股计划的推行可以改善激励机制,实现员工与企业共赢。而铁路价格、能源价格体系的改革,也可以使得价格的变动更反映供需的变化,有利于企业调整经营策略、提高生产效率,实现资源的有效配置。”古振华表示,长期来看,A股将受益于改革红利。

  ■投资建议

  广州万隆[微博]:关注新兴产业和国企改革概念股

  周三,A股市场再次出现了强分化背离的走势。受金融、基建等权重板块拖累,沪指陷入震荡,可创业板指数却再攀新高,历史性的收在的2000点之上。看似是创业板一枝独秀,不过百股涨停的局面却显示了彰显了当前的热点,值得把握。

  从盘面上看,刨除ST板块,两市今日有一百余只个股涨停。而在这其中主板中个股几乎占据了一半,创业板加中小板的个股则占据了涨停榜的另一半。由此可见当前火热的结构性行情并不是集中在哪个板块当中,而是整个市场都出现了中小市值的主题、概念股炒作热潮。

  权重股连续挖坑,题材股却出现涨停潮,而这些涨停股有超过6成市盈率都在60倍以上,不能说是没有泡沫。但仅从眼下来看,市场对此类概念股炒作意愿正浓,创业板指也刚刚站上了2000关口,趋势上还有继续上涨的可能。因此,虽然大盘的长趋势没有被破坏,但短期内受去杠杆要求以及IPO提速影响,市场心态趋于谨慎,大盘指数难以立刻启动。

  综合来看,在权重股难有表现,催化剂不断的背景下。建议投资者关注那些两会改革相关的新兴产业以及国企改革概念个股,如:国央企改革、油气改革、金融改革等等;而在历年两会都高度重视的民生领域,医疗、教育、养老、环保等板块都有望迎来新的催化剂。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创业板上证综指内地股市大盘A股市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人大回应财政部两次借机上涨燃油税
  • 体育英超切尔西胜 曼联胜 曼城2-0 阿森纳2-1
  • 娱乐大S产后变回杉菜!汪小菲抢镜 小S扮丑
  • 财经易纲为人民币注入强心针:不会贬值
  • 科技窝窝IPO卡壳:融资只够烧两年
  • 博客罗援:两会太重要不能交给明星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张国立斥艺考热:我38岁才熬出头(图)
  • 易宪容:中国应该振兴什么样房地产?
  • 徐斌:克强经济学是稳存量促增量
  • 冉学东:银行高管为什么爱撒娇
  • 天天说钱:房产税是只“纸老虎”
  • 钮文新:如何判断人民币强弱?
  • 叶檀:地方债催生金融怪兽?
  • 杨红旭:今年楼市还有“小阳春”吗
  • 易宪容:人民币贬值对楼市有巨大冲击
  • 叶荣添:两会将让A股出现暴涨
  • 徐斌:股市大跌祸根是央行逆回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