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板创业板齐飙涨 蓝筹投资者满仓踏空

2015年03月05日 00:58  第一财经日报  收藏本文     

  娄敏

  去年11月份以来,上证指数飙涨,而持有中小板创业板的投资者则“满仓踏空”。不过,风水轮流转,近期以来,蓝筹投资者开始感慨“满仓踏空”了。

  2015年以来,中小板指数和创业板指数分别上涨了23.87%和36.56%,而同期上证指数只微涨了1.39%。A股格局重归2013年隐形牛的结构性牛市。

  继3月3日大盘大幅下挫后,券商、银行、保险等权重板块周三走势依然疲弱,不过涨停板上的个股数量则从周二的67家增加到了105家,同时中小板指数上涨1.80%创近4年新高,创业板指数更是上涨2.45%,刷新历史新高。

  不到数月时间,市场格局从蓝筹为王重回结构性牛市,方正证券报告认为这正是行情走向完整的过程。“只涨权重股的行情并不是一轮完整的行情,因此在随后大盘调整的过程当中,市场并未进入到实质性调整。进入2015年,个股重回活跃,中小板指数和创业板指数迭创新高,至此时行情已经走得相对完整。”

  行情转变中,依然坚守成长股的投资者最终收益颇丰。进入2015年以来,中小板指数和创业板指数分别上涨了23.87%和36.56%,而同期上证指数只微涨了1.39%,蓝筹投资者反倒成了“满仓踏空”一方。

  问题也随之而来,为何总有一方踏空?增量资金的不足或许阻碍了“你涨我也涨”的共赢局面出现。海通证券研究员以“存量博弈”形容当前行情,“目前来看,看不到增量资金介入的信号。”方正证券报告中展望后市也以“存量行情”形容,对后市上行高度持谨慎态度,“后市指数可能还将再次挑战3400~3478点一线,但预计该区间难以有效突破,届时行情已经较为完整,市场或将面临实质性调整的风险。”

  增量资金不足以推动蓝筹股和成长股共涨,存量资金只能做二选一的选择题。而2015年以来外资银行频繁减持中资银行股份,侧面反映了“蓝筹不再便宜”的观点。1月,中信银行公告称西班牙对外银行拟出售约22.93亿股H股,总价逾131.36亿港币,并在未来12个月内有可能继续减持中信银行股份。此后不久,恒生银行宣布以127.3亿元出售9.526亿股兴业银行普通股的交易顺利完成。

  此外,国泰君安也发布报告称“市场预期大盘蓝筹难以产生趋势性行情,配置吸引力相对弱化”,相应上调了对成长股的推荐。近期行情中,存量资金虽如预期般转向,但由于成长股所占市值比重有限,在大盘指数上并无明显反映,2014年底的“显形牛”步入2015年重归“隐形牛”模式。

  显形牛市中,部分投资者直呼“闭着眼睛买都能赚钱”,隐形牛市中接下来的选择并不那么轻松,成了又一道难题。在当前中小板指数创出近4年新高、创业板指数刷新历史新高之时,选股再次成为考验投资者能力的话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财经经济公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人大回应财政部两次借机上涨燃油税
  • 体育英超切尔西胜 曼联胜 曼城2-0 阿森纳2-1
  • 娱乐大S产后变回杉菜!汪小菲抢镜 小S扮丑
  • 财经易纲为人民币注入强心针:不会贬值
  • 科技窝窝IPO卡壳:融资只够烧两年
  • 博客罗援:两会太重要不能交给明星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张国立斥艺考热:我38岁才熬出头(图)
  • 沙黾农:创业板开始酝酿巨大风险
  • 易宪容:中国应该振兴什么样房地产?
  • 徐斌:克强经济学是稳存量促增量
  • 冉学东:银行高管为什么爱撒娇
  • 天天说钱:房产税是只“纸老虎”
  • 钮文新:如何判断人民币强弱?
  • 叶檀:地方债催生金融怪兽?
  • 杨红旭:今年楼市还有“小阳春”吗
  • 易宪容:人民币贬值对楼市有巨大冲击
  • 叶荣添:两会将让A股出现暴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