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主题行情进一步加速

2015年03月03日 04:14  上海证券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张德良 ○编辑 杨晓坤

  央行[微博]降息、纪录片《穹顶之下》以及海康威视的安全漏洞,从不同角度成为趋势性上涨的加速器。总体讲,降息这一系统性利好,强化了A股的反转趋势,而环保、信息安全等均涉及国家发展战略,强化的是核心主题投资机会。

  用股市K线语言来形容的话,过去三个月间的第一次降息、降准,相当于“双率”的一根见顶K线,现在开始的第二次降息,则意味着利率趋势转入下降通道的确认性K线,加上降费、减税,以及一系列投资、消费刺激配套措施,势必支撑经济增长将逐步见底回升,将支持新一轮“自上而下”投资逻辑框架下的牛市。预期很美好,也进一步强化本轮牛市双轮驱动的协调推进。

  传统产业的景气传导也不是由简单的供求平衡改变开始的,而是由体制改革与产业周期谷点共振所带来的裂变。改革的顶层设计,从打破垄断和行政管制开始,率先突破的是“铁老大”,中国铁路总公司成立之后迎来中国南车、北车的合并;体育产业以中国足球改革总体方案为突破口,与之紧密相连的就是文化产业。近期又传中石化[微博]石油合并,还有传证券业务牌照向银行开放等,从另一侧面也透露出人们对本轮改革大大超出常规预期的情绪。

  毫无疑问,自上而下的景气度传导,除传统产业(周期行业)外,更重要的是支撑新产业蓝筹的崛起,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科技创新是走出经济危机的根本动力”就已明确,科技创新是创新驱动的核心。这几年,围绕移动互联网、智能化、云、物联网、先进机器人、生物技术等,美国、欧洲等国家都在全面加大技术创新投入,重要领域正出现革命性突破。

  换言之,自上而下的投资逻辑并不有效把握本轮牛市本质主线。实际上,本轮牛市的核心目标就是塑造新蓝筹。构建新蓝筹的潜在目标可以从两个角度来寻找。一个是站在产业融合角度,无论是传统产业的升级转型,还是新兴产业的崛起,都需要产业或行业的相互融合。我们的投资策略就要寻找融合聚焦点,像央企改整合与信息技术的融合,聚合大量信息安全优势资产的央企集团就是中国电科、中国信息以及航天科技、航天工业等,涉及北斗、芯片、基础软硬件等领域。海康威视的安全漏洞消息,也直接引导中国软件卫士通华东电脑振华科技四创电子长城电脑深科技同方股份华胜天成浪潮信息等相关信息安全类标的再度加速。短期趋势会进一步强化,特别是一批相对滞后的品种还会强烈补涨。

  另一个就是站在产业链角度,以移动互联网为例,横向是颠覆传统产业,金融服务、文化体育、商业等为重点,也是1月以来的核心主题,像金证股份同花顺大智慧京天利新世纪海印股份小商品城苏宁云商等持续加速,还有像东软集团立思辰凤凰传媒等形成强大后备梯队。纵向拓展的方向是智能化、工业4.0,包括机器人、中兴通讯立讯精密大富科技等制造类企业,有望持续受益于智能化或工业4.0领域而不断成长。与之类似的是环保产业链,同样充满机会。

  至于指数运行节奏,由强至弱次序未变,即创业板综指——中小板综指——中证500——上证指数。其中,创业板综指前两个月的涨幅分别为11.9%和13%,目前加速前行,但会有较大概率出现冲高回落;中证500指数(中市值股代表)突破历史平台转向加速(形态量度目标8000点);上证指数(代表大市值股)也在构建一个扩张三角形形态,预计突破3478点之后也会加速上攻,然而,上证指数加速上攻时可能就是调整降临时。预计3月成长主题核心的创业板指数会遇压力,但中大市值群体酝酿加速。

  (执业证书:S1450611020014)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主题投资信息安全环保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深圳机场车祸致9死 肇事女司机身亡
  • 体育CBA辽宁3-0横扫青岛 7年后再进总决赛
  • 娱乐三天两夜!范冰冰李晨甜蜜过情人节(图)
  • 财经31省份1月CPI涨幅普降 陕西出现负增长
  • 科技MWC2015前夕 三星S6等手机新品发布
  • 博客柴静的雾霾演讲有哪些话没明说?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班主任的反思:我怎么劝小学生作假
  • 易宪容:当前中国不存在“通货紧缩”
  • 徐斌:国企改革内部动力不足
  • 冉学东:愁容骑士的老枪与人民币汇率
  • 马跃成:降息不是救市的灵丹妙药
  • 叶檀:中国人买日产马桶盖 产能过剩
  • 杨玲:降息让蓝筹股大牛市将持续
  • 杨红旭:3月1日绝非房价大跌的开始
  • 张庭宾:人民币2015年可能跌10%以上
  • 易宪容:央行降息实质要解决三大问题
  • 麒元:如何破解中国经济的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