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发行注册制渐近 创业板迭创新高分歧加大

2015年02月28日 11:53  投资快报  收藏本文     

  近期迭创新高的创业板指数昨天将新高刷新至1928.04点。对此,分析人士表示,科技创新、经济转型促成了创业板屡创新高,但在注册制渐行渐近的背景下,目前更多还是属于概念炒作的创业板个股未来走势难料。

  高增长预期下 创业板指数屡创新高

  近期迭创新高的创业板指数昨天大涨2.53%将新高刷新至1928.04点。据统计,今年以来,创业板指数累计涨幅己达31.11%。对此,分析人士表示,创业板一路走高主要是在科技创新、经济转型过程中,互联网、通信、软件、计算机等具备高成长的板块个股受到主力资金的追捧。

  与创业板指数连创新高形成呼应,不少创业板公司2014年财报业绩“羊”光满面。据海通证券(600837)的测算,2014年创业板公司整体利润增速或可达21.5%,而广发证券(000776)更是给出了高达27.4%的预计增速,远高于2014年前三季度的16%和2013年年报的17.6%。高增长预期下,创业板指数今年以来屡创新高也在情理之中。

  同时,深交所[微博]近日表示将全面推进创业板改革,通过一系列改革措施提高创业板市场的国际化水平。一方面,创造条件让国内已经在海外上市的创新创业企业能够回归创业板上市。另一方面,逐步让境外投资者可以直接投资创业板。借鉴境外创业板市场的发展经验,加强与境外交易所的协作,探索市场合作新模式。

  这显然对创业板形成了利好。业内人士指出,境外投资者主要以机构投资者为主,他们具有丰富而成熟的投资经验,对处于成长期的创业板上市公司的研究和判断能力更为科学合理,一些高成长的创业板股票有望脱颖而出。在这样的预期下,部分资金流向了创业板股票。

  此外,由于去年融资盘大举涌入迅速推高了上证指数,但被舆论指快牛不合理,管理层也担忧高杠杆会出现股市踩踏效应,此后去杠杆、查违规资金就变得特别顺理成章,其结果就是减慢了新资金入场的速度。在此背景下,无须很多资金便可推高股价的创业板个股自然是一些资金的首选。

  值得一提的是,从过往经验看,每次创业板估值突破70倍即面临下行的压力,即所谓70倍“魔咒”。而深交易官网的数据显示,至昨天收盘创业板平均市盈率己飙升至80.41倍。另外,目前创业板己有11只个股股价超过100元。虽说部分个股股价高高在上有一定合理性,但历史上每次百元股大量涌现时,也是股指泡沫将破之时。

  注册制渐行渐近 创业板将迎来大考验

  事实上,在创业板指数不断上升之时,市场分歧也在不断加大。早在去年底就发表了著名“世纪顶”观点的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微博],昨天午后在其微博中表示,由于20年来供应量的牢牢控制,造就了黑五类的世纪级泡沫的积聚,其巨大风险从来没有得到有效释放,造成众多投资者喜欢黑五类的惯性,也造就了鼓吹黑五类泡沫的土壤。

  李大霄认为,注册制的彻底实施将供求关系从行政控制转为市场调节,这将彻底改变了A股20年以来靠供应量来控制股价的基础,从而彻底推翻黑五类世纪大泡沫存在的基础,其区别在于完全注册制将立即刺破泡沫,而渐进的注册制也必然缓慢而坚定地刺破泡沫。

  李大霄称,羊年的五大改革除注册制之外,国际化、市场化、双向交易、退市皆对黑五类泡沫不利,招招要命。避免诱惑,远离黑五类,方能够实现保卫身家!此前他曾表示,“2014年是中国创业板世纪级的估值顶部,命名为‘世纪顶’。”,并将小股票、差股票、题材股、次新股、伪成长股等称为“黑五类”。

  而被指对创业板影响较大的注册制渐行渐近。近日有消息称,深交所借调至证监会[微博]的预审员已经陆续回归,IPO审核权下放至沪深证券交易所是八九不离十的事。而沪深两地交易所都在为此招兵买马,以落实企业上市材料审核等岗位人员。分析指,从交易所借调预审员一直以来是证监会的惯例,借调到证监会的预审员回归,这意味着注册制推出“只欠东风”。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曾表示,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工作组已完成注册制改革方案初稿并上报国务院。而深交所在近期表态将全面推进创业板改革,其中首要提到紧抓注册制改革契机,推动尚未盈利互联网及高科技企业上市政策尽早落地,研究丰富创业板市场内部层次、完善上市标准,推动新三板与创业板转板试点。

  业内人士对《投资快报》记者表示,短期创业板离调整或愈来愈近,长期看,创业板的调整不会以08年或之前网络股泡沫暴跌的方式结束,更可能是以长期高位震荡调整为主。不少公司具有在风口(政策鼓励)和业绩增长(比主板高)的优势,牛股仍会不断涌现。

  博时基金[微博]指数投资部总经理王红欣则认为,目前创业板、中小盘更多还是概念的炒作,未来还是要回归到基本面、市盈率等。短期来看,确实是涨得比较猛,但未来会怎么样很难说。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注册制创业板分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多地违背中央禁令奇葩收费曝光
  • 体育CBA半决赛北京客场苦战胜广东2-0夺赛点
  • 娱乐尹相杰非法持有毒品罪判7个月 罚2千元
  • 财经成品油价年内两连涨后哪里加油便宜?
  • 科技 大量水货手机被偷装“流氓插件”
  • 博客中国游客“爆买日本”背后的真问题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收入医学硕士偷星巴克称排队太麻烦
  • 江濡山:2015谁碗里的肉更多一些
  • 李锦:国企改革硬骨头在哪里?
  • 天天说钱:印股票时代谁暴富谁破产
  • 陈思进:我最崇拜的华尔街人——卡恩
  • 李大霄:注册制推翻黑五类泡沫基础
  • 叶檀:制造业外迁是个假问题
  • 朱大鸣:不动产登记意在修正房产乱象
  • 罗天昊:过度中央集权害苦中国经济
  • 陶冬:世界经济的五个新变化
  • 易宪容:中国的住房从来就不是消费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