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外机构一致看好 期待股指三阳开泰

2015年02月25日 07:42  证券时报网  收藏本文     

  证券时报记者 邓飞

  春节长假期间,欧美主要股指继续保持稳步上行,这为A股今日迎来羊年开门红创造了有利条件。从A股节前走势来看,虽然量能未有太大起色,但沪指七连阳和技术指标修复,也让市场各方对于节后走势趋于乐观。

  沪指策“马”狂奔

  羊年还要洋洋得意

  农历马年,上证综指策“马”狂奔,飙涨近六成,创业板指更是迭创历史新高。沉寂多年的权重股终于扬眉吐气,二八实现有序轮动。

  从个股角度看,两市超过千只个股跑赢上证综指,占比达四成左右。近400只个股涨幅超过100%,当中不乏中国铁建中国交建中信证券这样的大盘蓝筹股。

  从趋势上看,沪指此轮大涨主要是在最近半年内完成,尤其是券商、中字头等大盘蓝筹股势不可挡,让大家的牛市呼声一浪高过一浪。不过,回到2009年的3478点重要阻力位附近,A股的疯牛脚步还是缓了下来。2015年初至今,沪指在3100~3400点箱体内反复震荡,让狂热的投资者逐渐趋于冷静,牛市毕竟也不是一蹴而就。

  但即便震荡加剧,大家对春节红包行情依然十分期待。沪指也不负众望,在节前走出七连阳走势,继续延续A股在春节前大概率上涨的传统。而有统计数据也显示,1991年至2014年,沪指在24年中有9次春节后首个交易日出现下跌,15次实现“开门红”,概率达62.5%,其中有10次涨幅超过1%。

  春节红包可期

  海内外机构一致看多

  沪指近两个月的箱体震荡,确立了3100点和3400点的短期底和短期顶。但从历史经验来看,这种平衡总有一天会被打破,历年的春节上涨效应被视为打破平衡的关键。

  兴业证券认为,反弹至少持续到2月底。首先,指数的春节上涨效应继续发酵。1996年至今,春节前10个交易日和后10个交易日获得正收益的概率分别为84%和79%,平均收益率分别为3%和2.1%。其次,2月份货币宽松是大概率事件,宽松预期有助于行情的反弹。此外,两会前后,围绕各项改革的热议以及由此带来的主题投资机会,有助于维持市场热情和赚钱效应。

  难得的是,就连往年一贯“看空中国股市”的国际投行们也出现180度大转弯,达成了一致观点——“看多”羊年的中国股市。高盛及野村证券均认为A股2015年会有超过10%的涨幅。法国兴业银行的《2015年跨资产配置策略展望报告》更是预计,全球经济将强劲增长,2015年中国股市可能上涨50%,投资者应增持中国股票。

  节后全方位布局

  两会成重中之重

  值得注意的是,2月初以来,QFII席位频频出现在大宗交易平台,这也预示外资在春节前就加紧抄底A股。从几家主要的“QFII大本营”2月份买入个股来看,兴业银行、上海电气比亚迪等低估值蓝筹及主题性投资品种吸金明显,这也与不少国内机构的布局思路不谋而合。

  工银瑞信[微博]基金投资总监江明波认为,随着未来深港通的开通以及A股纳入MSCI指数的临近,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步伐正在逐步加快,低估值蓝筹股稳定的盈利能力、较低的估值以及较高的分红收益率,对于海外投资者来说非常具有吸引力。

  汇丰晋信基金[微博]指出,节后可关注三类个股:一是政策利好下的中小盘股,如一带一路、国企改革、核能核电、移动互联;二是受益节日效应的消费白马股,比如家用电器、食品饮料、餐饮旅游、娱乐传媒;此外,作为本轮牛市的龙头,券商板块经过充分调整后有望卷土重来。

  国泰君安的观点有别于大众主流,他们认为大分化格局启动,结构性行情将更突出。在大分化格局下,他们推荐中盘蓝筹(医药、大众食品、黑电、轻工)与博弈性的成长板块(TMT、环保、新材料),他们认为这是当前市场环境下,风险偏好提升后的配置逻辑。此外,在存量博弈下,他们继续推荐与改革相关的主题,包括体育、核电、国企改革等主题。近期重点推荐黄金水道(长江经济带)主题,他们认为这是当前市场环境下的最佳主题性机会。

  而随着两会临近,机构对于政策催化下的主题性机会更为重视。申万宏源在3月份A股投资策略中强调,两会前后政策催化密集出台,国企改革、长江经济带甚至是部分行业的十三五规划等政策驱动型主题有望再度获得市场关注。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大盘内地股市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李克强为贵州返乡农民工冲泡面(组图)
  • 体育亚冠鲁能3-2逆转 富力客胜日本冠军 视频
  • 娱乐奥斯卡收视不佳创新低 笑点槽点齐飞
  • 财经楼市春节冷清 部分城市房产项目封盘
  • 科技奥斯卡颁奖礼相关推文同比骤降五成
  • 博客任志强:“万恶”的房地产开发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寒门学子回村相亲 姑娘嫌年龄大工作差
  • 第一穷人:返乡置业的冷思考
  • 任志强:被打翻在地的约束
  • 楚芸 :没了人口红利 楼市怎么办
  • 说钱:返乡置业?多数人将掉入陷阱
  • 龚蕾:从图书价格上涨看通胀
  • 余丰慧:P2P大洗牌呼吁创新监管方式
  • 易宪容:希腊债务危机风险能化解吗
  • 陶冬:希腊躲避灾难 日本等待改革
  • 占豪:中国经济要起风了
  • 任志强:"万恶"的房地产开发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