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股涨不停 后市及时布局蓝筹

2015年02月17日 05:39  证券时报网  收藏本文     

  证券时报记者 汤亚平

  马年股市只剩下最后一个交易日,从昨日走势看,蓝筹股强势整理,成长股活跃度进一步提升。创业板指本周一继续上演了新高秀,在上周大涨了5.46%之后,周一续涨3.9%,收报1896.63点,离19000点仅一步之遥。

  总体看,春节前后股市机会大于风险。上周末有9家券商发表了对后市的看法,6家看多,3家看平,无一看空;市场综合情绪指数为54.4%,较前一周回升4.4个百分点。

  红包好拿 适时收获成长

  小盘股的王者归来,更是把新春红包演绎到高潮。如具有主力深度介入个股的强者恒强,乐视网生意宝等牛股继续创历史新高,直接激发了前期领涨龙头传媒类个股的王者归来,华数传媒光线传媒等22股强势涨停。创业板上涨的逻辑主要有二:一是创业板相关上市公司业绩快报等数据资料显示,2014年创业板整体上出现了40%的业绩增速,显示出我国经济结构转型正在加速;二是当前关于科技加速的相关讨论,也有望成为创业板指继续前行的动力。

  在转型大背景下,代表新经济的成长股是长期的投资方向,虽然目前大部分成长股的估值水平都已经比较高,但是在这其中不乏一些真正具备优质企业潜质的公司,这些企业将切实受益于经济转型所带来的需求以及市场份额的提升,最终通过业绩的不断提升完成估值的消化,从众多行业竞争者当中脱颖而出。今年以来,短短31个交易日,创业板指已经上涨28.87%,而同期上证指数下跌0.38%。

  将时间推移到更前期看,创业板经历了2年多的牛市,以创业板为首的题材股较充分反映了经济转型升级与改革红利。可是从估值水平看,目前创业板整体估值接近80倍,百倍以上市盈率股票不在少数。有分析人士指出,这批高估值股票最终能否通过业绩的不断提升完成估值的消化值得怀疑,当前主力狂拉创业板指,不排除是最后的疯狂,毕竟注册制的推出将大幅拉低创业板类题材股的估值。

  外资似乎仍不愿介入小市值股票,包括军工板块和电子板块。瑞银陈李指出其原因主要是:一方面今年IPO的规模会显著增加,小股票的供给会大幅增加。另一方面,2014年小股票之所以如此活跃是因为有很多资产注入的故事,而统计发现,这些资产注入后,业绩承诺兑现率只有不到40%,股价当然会出现调整。

  总之,市场人士建议,创业板加速拉升,一方面应警惕其赶顶的风险,不要盲目追涨;另一方面节前也可顺应这主流资金趋势,对还未大涨中小市值个股,在控制好风险下持小市值股票过节,节后收获红包。中信证券认为,从下个月开始,需要关注估值过高、注册制等因素对创业板的负面冲击。

  看好后市 及时布局蓝筹

  主板市场似弱不弱,上证综指出现六连阳,显示了主力资金对节后长线行情看好的信号。分析人士指出,后市的上涨或将更加温和,但慢牛行情可期。

  让市场依然能维持红盘运行的原因有二:一是2015年预期还会降息、降准等,货币政策将继续宽松。因此,接下来羊年的流动性较马年更宽松;二是春节长假内资谨慎,但外资入市热情却不减。

  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QFII新开立了15个A股账户,其中,沪市7个、深市8个,这也是QFII连续第37个月有新开A股账户。至此,QFII新开立的A股账户总数达到了839个。另据统计显示,2月份以来截至上周五,中信证券、中金公司、瑞银证券等5家“QFII大本营”共计出手29次,累计买入金额达80.90亿元,累计成交量为60504.25万股。

  目前沪深300这个最主要市场指数的市盈率已经回到了14.7倍,这个数值已经是过去五年的平均水平。换句话说,大盘股低估值的现象在过去一个半月有了很好的纠正,估值水平已经回到了5年的平均水平。沪深300当前1.55倍市净率,预期股息收益率2%,不管采用哪种估值方法衡量,蓝筹都并不贵。

  从流动性看,春节来临,市场对现金的需求大增,上证综指的两融余额下降3.1%,创下三年来最大降幅。但由于牛市基础没有发生改变,蓝筹板块仍是慢牛行情的主要驱动力,这有利于融资盘再度进入,节后两融余额有望进入平稳增长期,估计2015年融资融券余额有望超过14000亿,净增加3000亿~5000亿。

  总之,在沪港通资金和两融资金的共同作用下,即将到来的羊年,以券商、保险为代表高成长蓝筹股和以银行为代表的较低估值、较高分红收益率的较低估值蓝筹股,都对海内外投资者非常具有吸引力。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创业板内地股市A股市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李克强为贵州返乡农民工冲泡面(组图)
  • 体育足总杯-鲁尼破门曼联3-1 下轮战阿森纳
  • 娱乐冯小刚批娱乐圈抄袭严重:哈韩媚日下贱
  • 财经一线城市50天卖地693亿 房价进上涨通道
  • 科技银行新政困扰外企:IT采购格局或巨变
  • 博客中国人到底为什么这么急?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二三本学生实习遭歧视 只能打酱油卖苦力
  • 易宪容:CPI体系对弱势居民相当不利
  • 徐斌:亚洲金融危机今年不会再现
  • 水皮:创业板疯狂是有道理的
  • 邱林:英国出绝招要掏空中国人钱包
  • 余丰慧:治愈中国式通缩不能依靠央行
  • 谢百三:不动产登记与房产税是玩火
  • 钮文新:货币供应量“疯了”?
  • 金岩石:央行降准是为了“压岁钱”吗
  • 朱大鸣:房地产为何沦为社会百病之首
  • 杨德龙:多国央行加入货币宽松大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