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赚钱效应”凸显 短期小盘股望演绎强者恒强

2015年02月17日 01:3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微博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 徐伟平

  周一,创业板和中小板指数再创新高,以小盘成长股为代表的八类股票大幅走强,扮演反弹“急先锋”角色,宣告反弹行情启动。分析人士认为,在宽松货币预期升温、改革预期强化、市场负面情绪弱化的大背景下,市场将以强势反弹跨年。短期小盘股有望演绎“强者恒强”大戏,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

  市场“赚钱效应”凸显

  承接上周强势行情,周一沪深股市再接再厉,继续上演“节前总攻”,小盘股成为这场节前攻势的“急先锋”。沪综指上涨0.58%,收报3222.36点,日线收出六连阳,重新站上20日均线。与沪综指的走势趋同,深成指上涨1.33%,收报11595.25点,同样收出六连阳,并逐渐向前期高点靠拢。小盘指数表现更为抢眼,再度上演“新高秀”。中小板综指开盘后边一路上行,尾盘以当日最高点8965.17点报收,上涨2.19%,刷新历史新高。创业板指数上涨3.90%,收报1896.63点,同样刷新历史新高。

  从行业板块看,28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中,申万传媒、通信和计算机指数涨幅居前,分别上涨4.56%、4.39%和4.28%;申万非银金融和银行指数分别逆市下跌0.09%和0.53%。由此来看,新兴产业板块短期获得资金热捧,权重板块则相对弱势,资金狙击热点,宠爱小盘的特征较显著。

  从个股来看,昨日正常交易的2362只股票中,2081只股票上涨,占比接近9成,剔除光华科技环能科技仙坛股份三只上市新股,67只股票涨停,236只涨幅超5%,527只股票涨幅超3%。值得注意的是,67只涨停股中,接近6成来自中小板和创业板。一方面,沪深两市股票普涨,个股活跃度提升;另一方面,小盘股掀起“涨停潮”,市场中的“赚钱效应”凸显。

  分析人士指出,无论是从行业板块,还是从个股来看,小盘股扮演反弹“急先锋”角色。市值相对较小、属于新兴产业的“小清新”颇受市场钟爱,昭示出市场偏爱新兴产业的“新”逻辑。在行业景气度提升和改革深入推进的背景下,新兴成长股预计仍将是强势牛股的聚集地。

  小盘股料“强者恒强”

  临近岁末,节前持股还是持币的问题再次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目前来看,持股攒“红包”过节逐渐获得共识。业内人士认为,在宽松货币预期升温,改革预期强化,市场负面情绪弱化的大背景下,股指短期反弹行情确立,小盘股有望演绎“强者恒强”大戏,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首先,宽松货币预期对于市场的支撑作用逐渐体现。1月CPI同比上涨0.8%,自2009年11月以来首次低于1%。1月PPI同比下降4.3%,连续35个月为负值。(下转A02版)

  (上接A01版)值得注意的是,弱势的经济数据已在市场预料中,对于市场所造成的扰动相对有限。但PPI通缩加剧、CPI通缩风险隐现反而激发了投资者对于宽松货币政策的预期。长城证券指出,央行[微博]应对春节考验与新股冲击,上周实现公开市场2050亿元净投放,创去年春节以来单周净投放规模新高。而下半周资金解冻,回流市场则直接对市场构成支撑。资金面暖风再度强化市场对于宽松流动性的预期。

  其次,改革预期不断强化,改革红利持续释放。近期“四项改革”试点企业之一的中国医药集团试点方案率先获批,标志着央企改革试点进入实质性推进阶段。上海自贸区放开境外融资,意味着金融改革也在稳步推进。3月初可能是重要的事件窗口,政策预期不断强化也进一步坚定了投资者的持股信心。改革红利释放是本轮牛市最大的背景,改革驱动力不减弱,牛市的步伐也不会戛然而止。

  最后,监管政策对市场情绪的负面效应正在逐渐递减。2014年12月以来,证监会[微博]加大了两融业务的检查监管力度。1月16日通报45家券商融资业务检查结果。1月16日,银监会对《商业银行委托贷款管理办法》征求意见,对委托贷款的来源和用途加强监管;保监会则召开会议,提示险资运用的合规性及相关风险。此前监管层对杠杆资金的整顿,引发了市场此前的调整。不过近期负面因素正逐渐弱化,A股单日成交额重新冲上5000亿元关口,显示市场参与热情再度激发。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小盘股创业板内地股市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李克强为贵州返乡农民工冲泡面(组图)
  • 体育足总杯-鲁尼破门曼联3-1 下轮战阿森纳
  • 娱乐冯小刚批娱乐圈抄袭严重:哈韩媚日下贱
  • 财经一线城市50天卖地693亿 房价进上涨通道
  • 科技银行新政困扰外企:IT采购格局或巨变
  • 博客中国人到底为什么这么急?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二三本学生实习遭歧视 只能打酱油卖苦力
  • 余丰慧:治愈中国式通缩不能依靠央行
  • 谢百三:不动产登记与房产税是玩火
  • 钮文新:货币供应量“疯了”?
  • 金岩石:央行降准是为了“压岁钱”吗
  • 朱大鸣:房地产为何沦为社会百病之首
  • 杨德龙:多国央行加入货币宽松大潮
  • 马跃成:人民币贬值会造成房地产贬值
  • 易宪容:中国没有出现资本进出大逆转
  • 李迅雷:会有越来越多的资金流向股市
  • 齐俊杰:欧元体系迟早完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