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证券王璐:节前升势有望持续

2015年02月13日 07:28  证券时报网  收藏本文     

  作者:王璐

  周四A股市场在短暂整固后延续了反弹的走势,空方一度发力使得沪指在10日均线一带有所反复,但沪指下挫的同时,成交量并未出现持续放大,随即在5日均线支撑下跌幅快速收窄并翻红,可见空方抛压力量较为有限。我们认为,前期诸如新股密集申购、监管层主动“降杠杆”等利空因素正在被逐步消化,节前市场有望保持盘升之势。需要注意的是,春节效应和经济低迷的影响仍存,指数反弹的力度和空间也将较为有限,沪指3100~3300点一带有望成为短期指数核心波动区间。

  纵观本周前4个交易日的市场表现,在沪指依托60日均线展开的反弹中,深沪两市日均成交始终维持在不足5000亿元的水平,未能出现明显放大,量能的不济显然已成为指数反弹的最大阻碍。对于节前最后3个交易日来说,虽然资金依然更多保持了谨慎的态度,但节前A股市场增量资金不足的现象还是有望自周五起得到部分缓解的。一方面,来自新股发行的资金分流压力已步入尾声。从新股申购的情况来看,将于周五解冻的17只新股网上和网下合计冻结资金1.5万亿元,创下近5年新高,大批解冻资金的逐步回流有望为短期A股市场注入活力。另一方面,继全面降准之后,央行[微博]本周继续主动释放流动性。除了对北京银行定向降准1个百分点之外,在公开市场上也连续开展逆回购操作,实现了一年来最大单周净投放2050亿元。此外,央行11日公布将在全国推广分支机构常备借贷便利,央行的连续动作,在保持流动性适度、平滑节前资金价格的同时,也再次向市场传递了其保持流动性适度宽松的态度。因此,市场流动性有望重回相对宽裕的状态,A股增量不足、仅靠存量腾挪的窘境有望得到缓解,这对于指数无疑将形成正面的支撑。

  整体看来,在流动性宽裕和改革红利两大驱动力推动下,中期市场强势格局仍有望进一步延续。不过对于短线指数的反弹高度,我们认为也不应过度乐观,毕竟当前市场显然尚不具备快速反弹、挑战前期3400点关口的条件。市场热点切换快速,虽然从一定程度上保证了市场强势格局的延续,但也映射出投资者在低估值蓝筹和成长股这两大主流投资方向上的明显分歧,这也使得市场运行风格始终未能摆脱跷跷板的特征。同时资金的调仓换股也加剧了做多合力凝聚的难度,并不利于指数反弹的进一步纵深。

  对于节前市场运行来说,虽然近几个交易日中小市值品种在资金青睐下持续活跃,权重蓝筹走势相对平淡,场内资金颇有扎堆中小盘股票之势。但周四创业板指数盘中冲高回落,显示出前期高点附近获利回吐压力的巨大,加之注册制推进所带来的估值回归压力的存在,中小市值品种一枝独秀的局面恐难以延续。而从权重蓝筹品种来看,上证50ETF期权试点上线,有望提升其在二级市场所对应标的的市场活跃度,并起到稳定短线大盘的作用。建议投资者在节前将仓位控制在半仓左右,对于近期涨幅过高的高估值品种还需保持谨慎,可适当关注低估值蓝筹股逢低介入的机会以及国企改革等主题概念的短线交易性机会。 (作者单位:西部证券)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西部证券A股市场指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专车司机谈出租车:你们不好好把握饭碗
  • 体育CBA季后赛广东3-1东莞 半决赛将战北京
  • 娱乐尹相杰因涉毒被提起公诉 穿囚服受审冷静
  • 财经央企疑设北京落户年龄限制 毕业生遭解约
  • 科技盘点运营商落马高管:哪些岗位最危险
  • 博客专访梁文道:我在香港被骂作“港奸”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南科大首届毕业生超半数被世界名校录取
  • 易宪容:从万科海港城看楼市继续下行
  • 邱林:某些国为何拿高铁来戏弄中国?
  • 余丰慧:奥巴马“四万亿”看点多多
  • 叶檀:帮地产去库存不如直接去行政
  • 水皮:货币政策勿作茧自缚
  • 沈建光:人民币急需摆脱强势美元之困
  • 慕容散:马云证监会演讲是求监管
  • 易宪容:央行降准能否惠及实体经济?
  • 陈思进:世界经济正处于大衰退的边缘
  • 管清友:央行货币宽松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