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券商看后市:把握牛回头机会

2015年02月07日 10:13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微博 收藏本文     

  短期调整并非牛市终点

  □华泰证券 周林

  本周市场受多重利空影响,资金出现了大规模松动,上证指数震荡调整,最终下破3100点,周K线形成两连阴。与主板市场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创业板指数连创新高,周四一度向上创出1809点的历史新高。大盘股和小盘股的跷跷板走势鲜明反映了近阶段资金的投资偏好。

  本周市场受到多重利空消息的影响,首先,证监会[微博]对剩余46家券商进行第二轮两融业务检查,短期将导致融资余额增速放缓;其次,民生银行高层动荡引发了市场的担忧,导致金融板块调整,直接打击了市场人气;再次,1月份制造业PMI数据创出了一年来的新低,影响投资者投资信心;最后,下周将有24只新股发行,市场资金面承压。

  在经济下行和市场走低的背景下,央行[微博]周三晚间宣布降准,无论从降准力度,还是推出速度都超出市场预期,显示央行意在通过释放流动性,对经济进行强刺激。但不少投资者借利好在现货市场和期货市场同时出货,由此股指高开低走,资金也借机出逃。因此市场短线难有反弹动力。

  虽然市场短期面临重重下跌,但中长期市场趋势依旧乐观,毕竟牛市环 境有助于市场推出注册制等改革措施,解决实体经济融资难的困境,并有助于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高居不下的局面。同时,健康的牛市也有助于国企改革的顺利实 施。因此,不管市场如何大幅调整,牛市也都不会轻易完结。在操作策略上建议投资者只要没有追高就不要恐慌,同时从容低吸,而不是慌不择路。操作上则建议投 资者继续关注国企改革概念。

  节后有望重新走强

  □申万宏源 钱启敏

  本周沪深股市冲高回落,震荡调整,虽然有央行降低存款准备金率这一重大利好,但也未能扭转大盘下跌势头,说明短线市场调整压力较大。下周沪深两市共有24只新股集中发行,短线资金分流压力巨大,预计A股大盘将维持弱势整理,并考验3000点整数关支撑。

  首先,影响下周市场运行的最主要因素是新股的集中发行,由于此次新股集中在周一到周四发行,除周四外其余资金均不可相互套用。根据测算,下周可能会吸引2万亿到2.4万亿的资金参与申购,其中同一循环周期内的申购资金大约有1.4万亿到1.6万亿左右。由于目前A股增量资金有限,主要为存量资金博弈格局,因此新股发行对存量资金的分流压力巨大。从去年下半年的情况看,每轮新股发行时股指大多以回调为主,因此下周市场也有继续回调的压力。

  其 次,从技术面看,本周主板震荡下跌,在技术形态上构筑双头形态并下行突破颈线,短线有持续调整要求。好在目前两市成交量已萎缩到5000亿元左右,市场进 入缩量下跌阶段。预计下周的上半周三天仍有调整压力,但只要量能持续萎缩,就说明市场心态较稳,下跌空间有限;而下半周大盘则有超跌反弹机会,届时随着新 股申购资金陆续解禁,股指企稳整理机会增加。

  不过,即便新股申购资金解禁,大举回流二级市场的可能性也不大,因为从时间上看,下半周离春节长假只有4个交易日,市场将有提前休假的节日效应,此时股指一般为缩量盘整状态。同时由于春节长假海外市场正常交易,市场担心“黑天鹅事件”事件发生,可能影响节后大盘走势,因此节前也将相对谨慎,企稳整理的几率加大。而节后,如果没有“黑天鹅”影响,加上资金宽松、“两会”临近,A股市场再度走强的机会增加,并有望重回上升通道。

  调整格局将延续

  民生证券 吴春华

  本周市场跌宕起伏,但总体表现依然较弱。本周四受到央行降准影响,沪综指开盘一度冲高至3251点,但高开低走、不断探底的走势显示市场谨慎心态依然较强。目前沪综指已跌破3100点,短期如能重回该点位上方,市场将维持箱体的

  震荡,趋势并未被破坏,否则股指的调整时间将被延长。

  流动性方面,央行今年重启逆回购以来,共向市场注入流动性1950亿元,加上2月5日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将释放的6650亿元,近期已向市场注入8600亿元人民币,缓解了流动性的紧张局面。但由于下周有24只新股发行,对资金的需求较大,市场可能短期承压。此外,2月9日,上证50ETF期权将要推出,除了双向交易外,也会增加对大盘蓝筹股的需求,特别是作为做市商的券商会从中受益。

  技术上,本周五沪深两市再 次出现了向下的跳空缺口,盘中并没有回补,且这已是本周第二个跳空缺口,表明市场做空动能仍在释放。从均线系统看,短期均线对市场构成反压,主要支撑位在 60日均线处,即3013点附近。预计近期市场走势可能有两种,一是维持3100—3300点箱体震荡,即使瞬间跌破,也能被拉回,这也表明市场走势依然 较强,属于上涨途中的阶段性整理;二是跌破箱体后,并未被有效拉起,而是确认了跌破箱体的有效性,这样市场将不断考验长期均线的支撑,预计调整时间将会延 长。考虑到市场短期调整并未结束,热点切换较快,因此投资者目前应采取保守策略操作,等待市场企稳和向上发力时再采取行动。

  把握“牛回头”机会

  □五矿证券 符海问

  本周沪指跌幅再超4%,成交量进一步萎缩,不过中小板、创业板指数盘中再创反弹新高,创业板指更是屡次刷新历史新高,市场结构性行情特征明显。市场大幅杀跌的同时,市场担忧之声再起。不过当前,不管从资金供给、政策预期还是从运行规律看,A股仍处于牛市当中,短期波动不改上行趋势。

  短期看,由于新股发行加速和监管层对杠杆资金的管控,造成了近期市场的波动,但也正是这种短期利空,才使市场出现“牛回头”机会。纵观历史就会发现,其实降准和降息,基本不会改变市场的原有趋势。本周以来,外资通过沪股通、RQFII以及QFII等多种渠道大规模增资A股。本周前四天外资入场资金已近160亿元,创今年以来单周新高。

  从近期新股加速发行和注册制推出只是时间问题来看,政策对直接融资的支持力度将越来越大,相关的配套政策出台可期。另外,从A股的运行规律来看,多次具备先行特征的深证综指,已接近2007年高点,早已越过沪指3478点的水平,这也就意味着沪指超越3478点只是时间问题,而且这个时间预计并不会太久。综上,笔者借用市场流行的一句话,“牛市里,千金难买牛回头”,目前可能是弥补满仓踏空的好机会。

  存量博弈重现 市场弱势调整

  □太平洋证券 周雨

  本周,沪深两市大盘呈现冲高回落态势。前半周沪指重心小幅抬升,一度收复了3200点,在降准消息的刺激下,周四股指小幅高开,但随即快速回落,周五指数继续走软,并失守3100点。

  消 息面上,央行宣布自2015年2月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此次降准意在对冲经济下滑(1月份PMI低迷)、资本外流(人民币贬值)以及缓 解春节期间资金面紧张。从降准对宏观经济的“传统”影响来看,其利好宏观经济的作用依旧,约释放7000亿至9000亿元资金。对于本周后半周的下跌,不 能单纯结合降准因素考虑,而应该理解为自前期高点3406点以来的调整一直没有完结。市场连续11个交易日的调整,令大盘近期方向难测,因此对行业和个股 的选择变成获取超额收益的关键。因此,这种Alpha策略在下周市场中仍可沿用。

  资金面上,本周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实现净投放900亿元 人民币,这是降准后,央行再次向市场释放货币政策宽裕信号。但本周市场成交额却较上周继续明显萎缩,这与下周新股密集申购有较大关系。同时,受市场低迷的 影响,赚钱效应日益减弱,观望气氛也日渐浓厚。因此在经济数据缺乏证伪的2月份,市场转折点还需期待政策发力。目前市场明显处于弱势调整中,再次陷入存量 资金博弈之中,在新增资金入场之前,下周不排除进一步走软的可能。

  弱势探底格局难改

  □新时代证券 刘光桓

  本 周沪深股市呈现大幅震荡、弱市下跌格局。受新股发行、PMI数据不佳等利空消息的打击,周初大盘大幅跳空低开低走,最低探至3122点,其后几个交易日, 大盘止跌企稳,并在金融板块反弹的带动下,回补了周一的跳空缺口。周四受央行降准利好消息刺激,大盘以3251点高开,同时该点位也成为本周弱市反弹的最 高点,其后便在解套盘的打压下震荡回落,周五大盘跳空向下再创新低,弱市探底特征明显。

  技术面上,本周沪市大盘周K线收出带长上影线的阴线,显示上档抛压沉重,周技术指标KDJ等继续向下运行,显示大盘中期调整态势仍将延续,后市还 有一定的调整时间与调整空间。日K线上,均线系统中,短期均线高位死叉后掉头向下形成空头排列,对大盘形成较大的压制。本周央行降准后大盘高开低走,表明 市场逢高减仓的空头思维占据主导;成交量大幅萎缩,则说明市场观望气氛浓厚,弱势特征明显;周五沪指跳空向下击穿3100点颈线位破位下行,预示后市大盘 将继续维持弱势探底的格局。考虑到下周有24只新股申购,预计抽资将达2万亿以上,再加上春节长假临近,不确定因素较多,多头也无心恋战,因此市场的风险 大于机会。操作策略上,仓重者应注意尽量逢高减磅,仓轻者则继续多看少动,耐心等待。

  守住3000点 大盘将维持强势

  □信达证券 刘景德

  降准对股市来说是重大利好消息,但是2月5日沪深两市大盘却冲高回落,2月6日上证指数更是一举跌破3100点颈线位,创业板指也大幅下跌。近日股指不断下跌的因素主要有:首先,由于降准利好出台突然,机构并未建好仓位,因此刻意打压股指,达到低位收集筹码的目的;其次,蓝筹股前期涨幅较高,回调时间和空间不够,近日中国石化工商银行等“超级航母”也都跌破60日均线,这令人担心股市进入弱市格局;最后,近日人民币汇率下跌、经济数据不佳、新股申购等因素,造成投资者的心理压力也较大。

  上证指数跌破3100点重要支撑位意味着双头的形成,下跌目标位可能为2800点。当然,乐观估计,也许跌破3100点就是主力机构的阴谋,造成恐慌性抛盘后,回调到位,大盘从此重拾升势。不过究竟后市行 情将如何演绎,主要看几个关键点:第一,如果上证指数3000点能获得支撑,则大盘将维持强势;第二,券商股、银行股或者石化双雄近期能否重拾升势。券商 股是龙头板块,如果券商股继续下跌,则可能带动其它板块轮番下跌;第三,题材股是否持续活跃,如果题材股大幅下跌,则资金可能流入蓝筹股,这样有利于大盘 止跌回升。

  大盘料继续下跌

  □西南证券 张刚

  本周大盘略作冲高后便大幅重挫,周四受到降准影响大幅高开创出3251点的周内最高点后掉头下跌,周五跌幅进一步扩大,最低下探至3052点,创出2014年12月26日以来的最低点。周内小市值板块相对抗跌,中小板指下跌0.35%,2月5日曾创2008年3月5日以来的新高6277点;创业板指上涨3.00%,2月5日创下历史新高1809点。周内沪深两市合计日成交金额维持在5000亿元以上的近期偏低水平。

  资 金面上,下周将迎来24只新股发行,二级市场将形成较大规模资金分流,预计冻结申购资金2万亿元以上。但央行本周在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900亿元,前两周 则分别实现流动性净投放550亿元、500亿元。此外,央行自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降准预估释放流动性 6000-7000亿元。

  技术面上,沪综指周K线收出带长上影线的长阴线,大跌4.19%,而前一周也大跌了4.22%(创 出2013年12月下旬以来单周最大跌幅),但日均成交金额比前一周缩减一成多。周K线均线系统维持多头排列,但周K线受到10周均线压力,5周均线掉头 向下,中期走势有所转弱。从日K线看,周五沪综指收出长阴线,受到短期均线压力,考验60日均线支撑。均线系统转为交汇状态,短期均线下穿中期均线,处于 调整格局。摆动指标显示,大盘在空方强势区下探,空方力量增强,仍有下跌空间。布林线上,股指处于空头市道,触及下轨,线口放大,呈现破位下跌形态。

  下 周为春节前最后一个完整的交易周,2月10日国家统计局将公布1月份的CPI和PPI,以1月份制造业PMI为49.8%、创28个月新低的情况预判,数 据将释放利空效应。同时,24只新股发行和期权上市将造成二级市场资金面处于紧张状态。因此,预计下周大盘将继续下跌,而做空力量也将释放到极 致,3000点将面临考验,但仍会有效站稳。

  A股将惯性调整

  □东吴证券 罗佛传

  本 周大盘延续前一周的调整走势,周一跳空低开低走,随后虽然回补缺口,但多方攻势转瞬即逝,即使在央行降准的重磅利好刺激下,大盘依然高开低收,周五甚至出 现加速杀跌的走势,显示短线空方占据相对优势。预计在新股申购冻结大量资金的压力下,指数仍有调整惯性,沪指3000点面临考验。

  近两周市场多空能量发生转换,虽然总体来看指数调整节奏相对温和,但市场重心却不断下移,表明空方力量逐步占据上风。导致这种转变的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方面是获利盘陆续回吐所致;另一方面则是由于近期市场资金面较前期更为紧张。

  技术上,大盘MACD 绿柱状不断放大,DIF和DEA快速下行,或要接近0轴才有趋稳可能,表明目前盘面由空方主导。K线图上,指数回补完周一缺口后旋即返身向下,预示调整短 线难以结束,有形成小M头的可能。量能方面,近期呈递减趋势,反映参与博弈的资金在减少。虽然当前还未出现恐慌性抛盘,但市场谨慎情绪的增加给予了空方反 扑的机会。因此,预计市场仍将惯性调整,建议投资者采取防守策略,控制仓位。

  短期企稳概率增大

  □光大证券 余纯

  本周伊始,受到PMI数据跌破枯荣线、新一批IPO批 文下发等因素影响,市场大幅跳空低开。虽然本周三晚央行决定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但由于降准的预期由来已久,且本次降准更多是为缓冲资 本外流和外汇储备下降给宏观流动性带来的冲击,却并不能说明货币政策有所松动,所以对市场情绪刺激作用有限,难以改变市场本身的调整节奏。

  近期影响市场的主要因素是新股及春节提现等因素造成的资金面压力,以及股市杠杆资金的整顿。在以上两方面因素的影响下,年前市场活跃程 度不会太高。一方面,新股方面,下周24只新股计划发行12.42亿股,预计打新冻结资金将超过2.5万亿元,这些资金全部解冻需要到春节前的最后一个交 易日;另一方面,杠杆资金的整顿初见成效,2015年1月份新开的融资融券账户数量为32万户,为最近五个月的新低。而仅仅一个月前的去年12月份新开两融账户数超过70万户,创下历史新高。

  总体来看,随着市场技术面压力的释放,短期企稳概率增加。其中,上证综指在 经过两周的调整后,已从最高3406.79点回调到了3075点附近,周五收盘时站上了50日指数平均线这一重点的技术点位。鉴于2007年5月末及 2009年2月中下旬市场大幅上涨后的巨幅回调均在此位置附近得到了有效支撑,投资者下周可重点关注该技术点位的支撑强度。此外,降息有助于银行等资金敏 感板块的反抽,但由于近期市场风格的转化,重点可能会继续集中于业绩优异的消费、成长股。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沪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农办:转基因大有前途 中国不能落伍
  • 体育CBA-广东遭东莞1秒绝杀 冤!争议球踩线
  • 娱乐林宥嘉肉麻表白大3岁丁文琪 承认姐弟恋
  • 财经多地救市:四川夹江购房每平米补贴100元
  • 科技快播CEO王欣等4名主管被公诉
  • 博客马伯庸:想远离癌症一定要知道的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14岁女生雅思考8分 出版24万字中英游记
  • 易宪容:房地产调整在向纵深发展
  • 徐斌:央行或每月都要下调存准
  • 冉学东:央行降准隐衷 存款增速放慢
  • 谢百三:这是最难做牛市 当熊市来做
  • 叶檀:可怜的国企用工世袭制
  • 余丰慧:最大规模资本外流带来考验
  • 洪榕:券商龙头带领A股春季攻势
  • 沈建光:大宗商品的寒冬才刚开始
  • 连平:降准不改货币政策稳健基调
  • 易宪容:反腐将是决定楼市的重要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