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平康:稳中偏松货币因素支持股市慢牛

2015年02月06日 02:59  证券时报网  收藏本文     

  央行[微博]降准后A股市场反映平平。此次央行降准的意图何在?年内还会有降准降息吗?华泰证券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俞平康做客证券时报网财苑社区(cy.stcn.com),就此次降准的影响进行了深入解读,以下为访谈精华:

  财苑网友:此次降准的意图何在?是针对股市吗?

  俞平康:很多人看到最近股市的下跌会认为降准是在救市,我们不认同这个观点。从央行的层面来看,货币政策的第一重目标是实体经济,第二重才是资本市场的稳定。近期经济下行压力不减,采购经理人指数等先行指标继续恶化,需求未见好转,企业仍在被动加库存,春节的错位使得通缩压力进一步加剧,1月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甚至可能低于1%,大宗商品的高频数据也在持续下跌,经济中似乎很难找到好看的指标。因此降准的直接作用还是服务于实体经济,这一点是央行层面的用意,不应过度单方面解读为对于资本市场的利好。

  财苑网友:本次降准对股市有什么影响?

  俞平康:短期内应该有一定的提振,毕竟货币存量多了,资金宽裕了。但是降准也在印证经济真的很差,伞形信托、两融等资金面的因素最近也被政策限制,因此在政策经过消化期后,若没有实体经济的改善,不能期待股市会像去年一样疯狂上涨,我们还是认为稳中偏松的货币层面因素支持的是一个慢牛的逻辑。

  财苑网友:降准之后,后续央行还会有降息的动作吗?

  俞平康:我们觉得降息和降准的继续宽松政策都还会有,对于实体经济的量和价的调控会根据经济的具体运行状况来决定。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在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的情况下,单纯的降息在中国是很难给实体经济带来增量改善的,因为降息仅降低了存量和部分新增的成本,但是对货币量并不带来什么显著的增长,因此市场利率在经济下行期还需要量的推动才会下行。当然,在市场流动性相对宽松的条件下,降息也是不错的选择,因为实际利率往往会因此走低。

  财苑网友:央行意外降准,而且幅度超预期,是否意味国内通缩已经严重到了一定程度?

  俞平康:国内的通缩问题正越来越严重,CPI在1月份甚至可能跌到1%以下,在春节前夕这么低的CPI是比较罕见的。当然这中间有两个增量因素,就是油价下跌和猪肉价格的下行。生产者物价指数表现更差,已经持续35个月负增长,去年一年都没有环比正增长,说明工业生产的需求很差。如果继续这样下去,价格信号会压制增长的预期,对经济形成十分负面的影响,因此宽松的一大目的就是稳定价格。

  财苑网友:如何理解央行结构性降准的用意?

  俞平康:这次降准体现出很强的结构性特征,特别需要提到的是定向支持农商行的举措。实际上,这是去年定向微刺激下的一个特殊政策,此次延续这一政策,我们认为说明该政策在央行层面得到了充分的肯定。在387号文后,同业存款被纳入一般性存款,中小型银行获得了更多的资金来源支持,近期的采购经理人数据已经暗示大型与中小型企业出现了分化,中小型企业的景气在回升。继续通过货币层面直接支持城商行等中小银行,按照风险匹配的原则,预计中小型企业将会有更加便宜的贷款可拿,景气的持续回升值得期待。

  财苑网友:为什么是降准不是降息?

  俞平康:其实,中国的降息是不提供流动性的,仅仅是官方压低价格,仅仅是对于部分存量债务和新增债务融资成本的下降,本身并不一定能够构成新增信贷的投放。2014年11月21日降息后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并未显著下降,根源在于总体的流动性没有增加,这是目前实体经济的根本矛盾。因此只有通过量的投放引导利率下行这种市场化的方式,银行获得更多的成本让利才有更强的动机去投放信贷,对于实体经济才有显著的益处。

  财苑网友:降准后债券市场将走向何方?

  俞平康:降准后对于各类资产市场都有一定的提振,毕竟经济总体的资金多了。对债市肯定是一个利好,因为一方面降准印证了实体经济真的很差,另一方面银行作为债券市场的配置主体,确实有更多的增量资金进入债券市场。

  财苑网友:前期制约降准的阻碍是否有所弱化?

  俞平康:我们之前提到影响降准的阻碍有两点:一是货币堰塞湖的困境造成资本市场的暴涨暴跌,钱进入不了实体经济;二是人民币汇率走贬造成了资本外流的风险,近期来看这两个因素有所弱化。

  对于前者而言,资金进入实体经济的通道在疏通:在间接融资市场合意贷款的引导正在发酵、387号文后小企业的信贷投放正在疏导;在直接融资市场方面,新股发行近期明显加速、乙类账户放开丰富了债券市场的投资者结构,而近期银监会和证监会[微博]对于两融和委托贷款的限制,市场也出现持续的调整,现在看来前期政策的铺垫意味就很明显了。

  汇率方面,近期人民币兑美元贬值有所加剧,投资者担忧降准可能带来更快的资本外流。我们觉得这确实是一个实在的担忧,但在全球性宽松的格局下,事实上我们仅仅是对于美元持续贬值,而由于目前资本项目仍处于管制之中,即期汇率偏离中间价的幅度有限,也就是说汇率的定价权仍然掌握在央行手中,长期来看不存在兑美元大幅贬值的风险;另一方面人民币仍然是强势货币,从历史经验来看,人民币有效汇率的升高与经济增长呈负相关,在权衡更差的经济和可控的汇率和资本外流上,央行应当选择货币政策的独立性。

  财苑网友:年内还会有降准吗?

  俞平康:我们判断今年的经济下行压力会比较大,因此货币的宽松不会缺失,目前存款准备金率为19.5%还处在一个很高的位置,因此综合来看降准操作还会有。

  (黄剑波 整理)

  (更多内容请访问http://cy.stcn.com)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股市通货膨胀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农办:转基因大有前途 中国不能落伍
  • 体育恒大目标5年内成世界豪门 设亚冠巨奖
  • 娱乐香港金像奖提名 汤唯赵薇周迅争影后
  • 财经2015房地产政策市或再起:地方第三波救市
  • 科技微信封杀支付宝等应用:说好的开放呢?
  • 博客司马南:我和家人都没有移民美国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孩子语文考97分 班级倒数第一
  • 洪榕:屁股指挥脑袋背后的投资真谛
  • 黄有光:环保理论谬误?与张维迎商榷
  • 水皮:众专家高唱牛市一万点
  • 叶檀:央行全面宽松救市
  • 钮文新:降准最佳时机已经错过了
  • 冉学东:人民币如何避免信用崩溃
  • LifeTime:欧洲央行为何对希腊出重手
  • 水皮:A股行情在忐忑中发展
  • 张捷:分清信用崩溃与货币竞争贬值
  • 易宪容:央行降准 人民币会贬值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