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慌盘砸出买点 春节红包并非奢望

2015年02月03日 02:59  证券时报网  收藏本文     

  证券时报记者 邓飞

  受上周末多重利空叠加影响,大盘昨日跳空低开并一路震荡走低。截至收盘,上证综指下跌2.56%,逼近3100点,近5个交易日5连跌;深证成指下跌1.68%,失守11000点。两市量能继续萎缩,交投人气趋于平淡。

  从盘面看,各板块跌多涨少,权重股领跌,概念股活跃。互联网、国产软件、电商、互联网金融等概念板块涨幅居前;保险、银行、基建等权重板块跌幅超过大盘。

  春节前上涨概率大

  尽管A股本周出师不利,但并不妨碍大家期待春节红包。从历史经验看,2000年以后的春节前一周行情,呈现明显涨多跌少的特征。证券时报记者统计发现,2000年以来的14个春节行情,有12年A股在春节前一周获得正收益,上涨概率达到85.71%。市场人士认为,春节前期A股之所以容易上涨,主要是因为经过希望持币过节的投资者抛售后,空方动能短期释放充分,为多方创造了良好的反击时点。

  统计显示,过去14年里,股市春节前一周的表现中,只有2001年及2014年出现下跌,沪指两次均是微跌1%左右;而其它年份均有不小的正收益,其中2007年春节前一周涨幅高达9.82%,且取得正收益的12个年份平均涨幅超过了3%,“春节红包”相当可观。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沪指在春节前一周(2014年1月27-30日)微跌了1.04%,但回头来看,沪指在2014年1月20日当天确立了1984.82点的阶段性底部,并在随后的春节行情中一口气冲上了2177.98点,短短一个月时间沪指最大涨幅近10%。

  多数机构依然乐观

  虽然主流券商研究所对于上周末的利空解读都偏负面,但并没有改变他们对于A股长期看好的逻辑。整个2月份,A股波动加剧,指数先抑后扬成为机构共识。

  兴业证券认为,2月初悲观情绪下,行情可能出现惯性调整。因为投资者情绪短期趋于谨慎,“利空”在互联网的传播下会增加对政策“黑天鹅”的担心。此外,赚钱效应下降,短期缺少驱动指数上涨的板块。但他们强调,2月初若是恐慌情绪导致行情超调,则是很好的买点。

  海通证券也认为,牛市基础未变,1月实则为强势休整,并维持三条投资主线:低利率主线的金融地产、创新逻辑的高端装备和互联网、改革逻辑的国企改革。他们展望2月,货币宽松概率上升,低利率主线望更突出。伴随地方两会召开及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可能出台,国企改革主线望将升温,但创新主线也并非因此消沉。横向行业比较建议关注航空,主题关注上海本地股。

  当然,也有机构对行情趋于谨慎。中信证券就建议投资者不应对春节前降准抱有过强的期望。他们认为,即使一季度末、二季度出现了降息降准,未来的货币政策放松可能伴随着风险溢价的上扬。所以,流动性推动的行情已经接近尾声,建议投资者保持更多现金持仓,均衡配置。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国企改革A股市场大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张灵甫儿子回应父亲是否够格抗日名将
  • 体育英超冬季转会一览 切尔西签世界杯助攻王
  • 娱乐李双江在儿子入狱后首商演 好友:没离婚
  • 财经国企世袭制情况普遍 迷信打江山传儿孙
  • 科技微软等争超级碗广告:30秒450万美元
  • 博客专访在韩国整形的中国“受害者”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数学老师会rap 用郭德纲相声教学(图)
  • 天天说钱:3400点已成股市政策顶
  • 张化桥:谁给农民加薪?
  • 谢逸枫:佳兆业是房地产新常态缩影
  • 齐俊杰:开曼群岛靠什么色诱中国企业
  • 沈凌:中国养老缺的并非是钱
  • 李大霄:八大理由市场从3406点转变
  • 方泉:杠杆牛市你杠杆了吗
  • 许一力:阿里巴巴惊动了华尔街之狼?
  • 易宪容:民生银行大地震会指向哪里?
  • 姚树洁:毛晓峰民生银行的成功与衰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