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强震不足惧个股行情多 潜伏三条主线

2015年01月31日 01:3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微博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 龙跃

  权重股去杠杆、经济悲观情绪提升,将显著抑制短期大盘的上行空间,但国企改革、居民财富再配置等中期支撑继续牢固,意味着短期市场将继续保持震荡格局,但震荡不意味着中期系统性风险已经来临。基于对中线行情继续乐观的判断,分析人士认为,大盘震荡难掩个股活跃格局,建议围绕三条主线布局个股行情:一是关注去年四季度基金大幅减仓的医药等板块的中期配置机会,二是围绕国企改革预期持续布局,三是中线关注那些业绩增长具备确定性且估值合理的行业股票。

  沪指1月K线收阴

  进入2015年后,沪深股市持续呈现宽幅震荡格局,随着本周五大盘再度出现明显调整,沪综指也收出了本轮行情中的首根月度阴线。

  沪综指昨日以3273.75点小幅高开,但在短期上探3288.50点后,大盘即失去了继续上攻的动能,在个股普跌的带动下全天保持震荡向下的运行格局,盘中最低下探至3210.31点,尾市以3210.36点日内次低点报收,下跌51.95点,跌幅为1.59%。至此,沪市大盘1月最终以下跌0.75%报收,自2014年5月以来首度月线收阴。在主板大盘下跌的时候,小盘股也未能受益于“跷跷板”效应,创业板指数与中小板综指昨日分别下跌1.80%和1.16%。小盘指数与主板指数同时出现明显调整,说明在本周持续调整中,市场赚钱效应逐步开始缺失。

  值得注意的是,从本周运行看,市场量能呈现逐步递减的局面,昨日上海市场成交额收报2842.66亿元,已经连续两个交易日低于3000亿元的强弱分水岭,说明当前资金参与行情的热情正在大幅降温。分析人士指出,导致资金情绪重归谨慎的原因有二:一是股市资金存在去杠杆预期。近期市场资金面出现一定波动,先是监管层对券商融资融券业务进行了整顿,此后又传出整顿伞形信托的信息,上述两方面内容均提升了股市资金去杠杆的预期。资金去杠杆预期对于以权重股为代表的A股构成一定压制,从而导致大盘出现持续调整。另一个则是业绩压力重新出现。有分析指出,预计2015年GDP增速将下调至7%左右,这也令短期市场感受到了一定心理压力。

  不必悲观 布局个股

  尽管短期市场抑制因素明显增多,但投资者也不必对市场过度悲观。有统计显示,从历史上强势行情的走势看,第一次月线收阴后,下一个月基本都是以上涨报收。更何况,当前市场的中期支撑仍然十分牢固。

  一方面,改革红利仍然在持续释放。在去年央企改革推出试点后,今年以来地方国资委[微博]动作频频,很多地区都将国企改革列为今年工作的重点。可以预期,随着时间的推移,国企改革主题将持续释放出政策红利,也将不断引发股市显著的赚钱效应。在这一背景下,市场风险偏好很难出现持续大幅下移,当前的谨慎情绪预计不会持续很长时间。

  另一方面,居民财富再配置的进程不会逆转。随着房地产行业景气度的持续低迷,房产已经很难成为国内高净值人群的主要资产配置方向;与此同时,股市资金去杠杆也势必进一步压低各类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在上述背景下,股市仍将是对居民财富最有吸引力的配置领域,场外资金入场短期的停滞并不意味着增量资金驰援股市的进程已经终结。

  基于上述两方面考虑,分析人士仍然对股市中线行情保持乐观,认为在经历了初期的大盘震荡调整后,后市个股层面的投资机会仍将层出不穷。由此,当前的市场震荡也为投资者逢低布局提供了难得的机会,建议投资者围绕三条主线“潜伏”:一是在去年四季度权重股逼空行情中,医药等很多当时的高估值个股出现了明显的调整,目前已经出现显著的中期配置价值;二是作为行情的重要中期主线,国企改革预期持续发酵,相关个股值得战略性关注;三是在GDP增速可能再度下调的背景下,确定性的业绩增长显得尤为珍贵,相关个股后市具备业绩和估值双重提升的机会。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市场强震个股行情投资主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杨卫泽被中纪委带走前欲跳楼被摁住
  • 体育莫铁26+12火箭胜 考辛斯替科比进全明星
  • 娱乐《歌手》张靓颖逆袭夺冠 胡彦斌淘汰
  • 财经不动产统一登记实施细则有两个例外
  • 科技国家工商总局与淘宝握手言和 将共同打假
  • 博客当年风光无限的万元户后来如何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美国15所名校去年仅录220名中国学生(图)
  • 冉学东:高层为何对股市去杠杆不手软
  • 洪榕:如何应对牛市途中的第一次大考
  • 谢百三:把牛市当作熊市做
  • 叶檀:回购商品房充当保障房看似很美
  • 郎咸平:新预算法将中国带入新境界
  • 易宪容:政府为何又要急于救楼市
  • 徐斌:证监会搞投机资金便宜外资
  • 巴曙松:在股市上提示风险总是必要的
  • 邱林:人民币暴跌是挑战美元惹的祸
  • 刘光宇:政府在救楼市上真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