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盘踯躅不前 融资资金做多创业板

2015年01月29日 04:59  证券时报网  收藏本文     

  证券时报记者 谭恕

  两融资金不仅是本轮牛市行情的主要推动力之一,主板调整期又成功袭击创业板,成为短期获利的“聪明钱”。

  在今年以来的18个交易日里,上证指数在3400点下方震荡整理,融资资金借助时间之窗,逆向思维加码创业板两融标的股,收获丰厚。数据显示,58只创业板两融标的股,其间除两只停牌未有交易、一只微跌不到2%,其他全部实现正收益。其中,乐视网上海钢联东方财富涨幅分别高达60.11%、59.02%和42.70%,位列前三。个股活跃之外,最大的看点莫过于创业板指数年内大涨17%,昨天再创1759.00点历史新高。仅就短期表现而言,创业板与蓝筹权重板块判若云泥。

  创业板指见新高

  赚钱效应突出

  A股股指调整期,两融资金腾挪之下,创业板和蓝筹权重股之间上演了另类二八现象。

  今年18个交易日,上证指数在3400点到3100点之间宽幅震荡,微跌1%,昨日收报3305.74点。其中,180金融指数跌8.85%,收报5052.17点;地产指数大跌10.83%,收报5745.99点。两大板块跌幅均远超股指,可见,前期累计涨幅最大的金融地产品种阶段领跌。在上证指数强势震荡期间,创业板指数迭创新高,自1月19日见到1691.14点历史新高后,高点被反复刷新,昨天再创1759.00点历史新高。

  创业板中的多个品种涨幅惊人。首先,新股次新股成为人气股。创业板中新股不少,昆仑万维中文在线苏试试验浩丰科技伊之密快乐购南华仪器等首日涨停后,再现连续涨停。其次,前期跌幅较大的品种涨幅较大。如去年12月中后期累计跌幅近50%的福星晓程东方网力反弹力度惊人。

  与前面的两个品种比较,融资资金做多的品种才是创业板最主流的上涨板块。在A股两融余额由11000亿元下降至10500亿元左右的背景下,除两只停牌外,所有在交易的创业板56只两融标的股今年累计融资余额为428.81亿元,期间融资买入金额高达686.80亿元。数据显示,整体融资余额低于期间融资买入额,显示融资买盘踊跃且资金进出频繁,短线特征较为明显。

  在融资资金推动下,创业板股涨幅惊人。乐视网涨幅最高,达60.11%;其次,上海钢联大涨59.02%。此外,标的股中累计涨幅20%到40%多的个股有15只之多,分别为东方财富、网宿科技中青宝欧比特等个股。涨幅10%到20%的个股有25只之多,涨幅最低的碧水源也有4.48%。所有个股中,仅聚龙股份微跌1.91%。由此,创业板整体赚钱效应凸显出来。

  传媒板块风头最劲

  东方财富最活跃

  从融资买入指标分析,传媒板块风头最劲。其中东方财富成为18个交易日中最活跃的标的股。具体来看,东方财富累计融资买入最高,为62.89亿元;其次,乐视网累计融资买入以48.52亿元列第二;华谊兄弟以47.87亿元排个股第三。个券累计融资买入最少的长盈精密,也买入了3.03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前三只个股都是传媒板块的个股,由此奠定了传媒股在创业板股中的领涨地位。在资金做多创业板传媒股的同时,记者注意到,以传媒股为标的的基金传媒B(150204)期间最高涨幅曾超过60%。

  从融资余额指标分析,传媒股依然领涨。东方财富、华谊兄弟和乐视网位列前三,融资余额分别为28.21亿元、27.32亿元和23.28亿元。

  从融资偿还额指标分析,今年累计最多的个券是东方财富,为56.84亿元;累计偿还最少的是掌趣科技,为2354.55万元,此股从去年7月以来一直停牌。东方财富无疑成为两融短线资金最活跃的品种。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创业板东方财富内地股市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杨卫泽被中纪委带走前欲跳楼被摁住
  • 体育国王杯内马尔两球T9破门 巴萨淘汰马竞
  • 娱乐陈赫张子萱激情拥吻(图) 甜腻似锋菲
  • 财经工商总局劝淘宝别傲慢 双方掰手腕六回合
  • 科技为高通代言的专家张昕竹:只为高通工作
  • 博客普京给中国移民人均15亩地靠谱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生学霸进神一样学校并获180万奖学金
  • 沙黾农:3300点不高 还在半山腰
  • 徐斌:很多不敢想的经济现象出现了
  • 许一力:人民币暴跌 为何央行不管管
  • 马跃成:2015年楼市理性回归在路上
  • 占豪:工商总局与淘宝之“争”意义
  • 陶冬: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豁出去了
  • 姚树洁:高铁发展与中国经济奇迹
  • 齐俊杰:公积金开始替穷人办事了
  • 洪榕:今年创业板跑赢上证概率大
  • 叶檀:中国海外高铁市场到底有多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