掘金A股去产能 机构布局高新产业

2015年01月27日 05:20  21世纪经济报道  收藏本文     

  绿靴资本A股研究团队·出品

  本文撰写:徐亦姗

  当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产能转型”亦成为A股机构投资者们竞相淘金的价值洼地。

  不久前的达沃斯论坛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疾呼“以壮士断腕的勇气推进改革”,坚定依靠创新进行结构性改革,助燃经济增长新动力。另一边,A股市场上的产能升级也在轰轰烈烈的进行中。

  尽管去年四季度蓝筹股行情明显,但与绿靴资本沟通的多位基金经理则保持了灵活的调仓方式,比如,一名北京地区公募基金经理透露,“选择性买入了一些钢铁、建筑等周期性个股,但所占仓位并不是很大。”

  根据绿靴资本统计数据,截至2014年末,多达99只基金去年四季度加仓单一行业净值占比超过20%,其中76只更是将金融业作为第一大加仓行业,而制造业、钢铁等周期性行业则成为绝大多数基金经理抛售的对象,借此筹措资金追涨金融股。

  其中包含机构投资人什么样的投资逻辑?

  缓慢?去产能之殇

  目前业内的一个共识是,在本轮经济结构调整中,去产能的过程实际非常缓慢。

  这从A股上市公司的业绩中也能得以一窥,钢铁是其中最为典型的行业,在目前公布业绩预告的16家上市钢企中,有5家为亏损,占比高达30%。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1月23日指出,2014年中国粗钢表观消费量同比下跌3.4%至7.38亿吨。今年受钢铁产能过剩影响,钢材市场供大于求局面短期内难以扭转,钢材价格难以大幅回升。

  在这种情况下,新一轮强行去产能化行动已经在进行中,自2015年1月1日起,号称“史上最严”的新环保法将正式实施,为满足新排放标准,钢铁全行业实施环保改造总投资约需900亿-1100亿元。

  在钢铁行业目前普遍亏损的背景下,企业进行环保改造的积极性并不高。这亦倒逼钢铁企业将展开一轮轰轰烈烈的产能淘汰。

  而这种逻辑,也在纺织、有色、造纸、造船等周期性行业中逐步蔓延,在野村证券中国股票研究主管刘鸣镝则认为,伴随部分产能退出,行业龙头企业有望在弱势企业退出以后,实现定价修复,进一步提高市场占有率,最终增长和业绩回报会提高。

  目前机构投资人关注的话题中,一个重要的方向是,“去产能”背后是否会有一个“新产能”结构预期图谱。包括一路一带,铁路、新兴产业、信息安全、水利工程、棚户区改造,以及中西部建设上的整体鼓励,是否能够体现出一整套改造传统经济引擎的脉络和逻辑。而这一系列逻辑背后,勾画的A股图谱将最为值得关注。

  “过去两年的改革和方向对实体企业以后的业绩,将是一个增厚的大方向,会使股票的估值增厚或者稳定。”刘鸣镝进一步指出。

  高新产业布局和调研火爆

  尽管周期性行业的去产能化持续进行中,但机构观望态度明显。从行业配置来看,主动偏股型基金四季度持有比重最大的行业是制造业(46.26%),金融业(17.66%)、信息技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9.95%)。

  值得注意的是,在经济转型的大背景下,信息技术、软件仍为各路资本最为青睐的首选。

  这从近期机构的调研路线亦可得以佐证。截至1月26日,年初至今共有67家上市公司上周发布投资者关系活动报告,其中,36家公司有基金公司参与调研,最受基金关注的是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

  其中吴通通讯(300292.SZ)即是新兴产业的最典型案例。在收购互众广告100%股份切入互联网营销产业链的利好刺激下,吴通通讯自1月20日至今已经走出4个涨停板。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公司股价走出第二个涨停板的1月21日上午,多位机构人士调研吴通通讯,其中包括华泰柏瑞、泰达宏利、工银瑞信[微博]等一众基金公司,以及源乐晟、清水源等私募。1月21日下午,国泰、大摩华鑫、光大保德信等基金公司人士参与调研。

  机构的组团调研或直接引发公司股价持续暴涨,1月22日、23日吴通通讯再度涨停,而根据盘后龙虎榜信息显示,1月26日,两家机构席位分别买入1524.78万元和995.80万元,为当日第一和第五大买入席位。

  在上述公募基金口中,这些板块的普涨主要是蓝筹股集体上攻带动,或者是一带一路的题材性炒作,买入也是为了跟随牛市普涨逻辑下的短期投资。事实上,在经济转型的大背景下,体量沉重的周期性蓝筹股,仍然不是机构们的上选。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经济投资行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杨卫泽被中纪委带走前欲跳楼被摁住
  • 体育NBA-科比决定接受右肩手术赛季报销
  • 娱乐曝陈赫前妻怀孕8个月 点赞张子萱豪放照
  • 财经油价十三连跌后哪里加油更便宜?
  • 科技Nexus 6未配指纹识别都怪苹果
  • 博客曹林:放鞭炮必须从春节传统里开除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人流现低龄化过半青少年性行为无防护
  • 如松:“烤焦”的人民币汇率
  • 易宪容:欧央量宽为何诱发人民币贬值
  • 徐斌:人民币暴跌是宽松最强信号
  • 冉学东:俄罗斯增持黄金不过自我安慰
  • 任志强:实现中国梦要有好制度
  • 艾经纬 :2015灰天鹅之地方债务隐忧
  • 马跃成:李克强表态会推动楼市深调
  • 任志强:政府强刺激 蛇还是井绳?
  • 冉学东:包工头暴富神话依然终结
  • 童大焕:总理首度公开谈楼市说明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