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券商看后市:多重利好拓展向上空间 震荡难免

2015年01月17日 01:1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时代证券 刘光桓

  本周沪深股市呈现先抑后扬的格局。受新股密集发行影响,本周初大盘缩量震荡下行,但在20日均线处止跌企稳。后半周在国务院释放养老金并轨等多重利好刺激下,大盘重拾升势收复失地,再度形成震荡上攻态势。

  基本面上,本周二海关总署公布数据显示,作为拉动中国经济的三驾马车之一的对外贸易未来个位数增速或成新常态。外贸连续三年未达目标,2014年进出口继续下降,但取得这样的成绩也确实不容易。贸易顺差创出天量,这主要是进口比较差和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跌造成的。从数据看,去年对欧盟、美国双边贸易稳定增长,但对日本、中国香港双边贸易下降,对新兴市场东盟、非洲、俄罗斯、印度等双边贸易实现增长,其比重已占同期中国外贸进出口总值的四分之一,显示“一带一路”政策正在发挥作用。2015年中国外贸规模继续扩展方面挑战会多一些,但在优化贸易结构方面和高新技术高附加值产业方面机遇会更多一些,特别是“一带一路”的推进将有不少新亮点。

  流动性上,本周央行[微博]在公开市场上继续暂停操作,公开市场上继续保持零投放和零回笼。由于本周新股成倍密集发行,预计冻结申购资金2万亿元左右,但市场资金利率仅周四、周五出现一定幅度上涨,表明市场资金面比较宽松,也佐证央行续做MLF的可能性比较大。周五央行增加500亿再贷款额度,定向支持“三农”和小微企业。2015年央行货币政策主基调是“松紧适度”的“金融新常态”以应对经济新常态。据分析,2015年央行降息降准的概率仍然比较大。

  技术面上,本周沪市大盘收一略带下影线的周阳线,回补了跳空缺口,化解了上周长上影,显示大盘调整结束,后市短中长趋势继续向好。日K线上,均线系统重回多头排列,支撑大盘震荡向上。成交量周五再度放大,显示新股申购资金重回二级市场,多方弹药开始充足。热点方面,本周券商板块继续震荡调整,但保险、银行、两桶油、“一带一路”、核电等大盘蓝筹权重股仍然表现强势,显示价值投资、“大象起舞”已深入人心。下周新股申购结束,市场将面临一段时间“空窗期”,大量申购资金将重回市场,对大盘震荡上攻形成支持,预计后市大盘将再创反弹新高。操作策略上,逢低积极介入,抓大也配小。

  下周趋势看多

  中线趋势看多

  下周区间3300-3500

  下周热点一带一路、金融

  下周焦点货币政策、IPO

  民生证券:多重利好拓展向上空间

  本周市场出现了先抑后扬的走势。市场热点轮动明显,软件、互联 网金融、医药等都有不错的表现,但对指数的影响较弱,而真正促使市场重回强势的依然是银行、保险以及“一带一路”等。从周K线上看,已经收出八连阳,前期 高点3404点有可能很快收复。下周新股发行暂时告一段落,市场资金重回宽松格局,个股表现可能更加精彩。

  消息面上,证监会[微博]发布了《股票 期权交易试点管理办法》。期权的推出有利于提升蓝筹股的活跃度,提升市场的定价水平,会促使大金融板块流动性的提高,波动也会加大,为个股提供较好的重估收益。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更推进一步,有利于降低银行的信贷结构,提高资产的流动性,从而更好地为实体经济服务。而养老金的并轨,对具有养老保险资格的保 险公司和具有年金管理资格的券商直接受益。这些利好都指向大金融板块,该板块的走强,也推升了指数的上涨。

  经济数据方面,出口比上月回暖,但进口出现了下滑,与大宗商品价格下跌以及国内需求疲弱有很大的关系。12月人民币新 增贷款是6973亿元,同比多增2149亿元,低于市场的预期。从结构上看,企业中长期贷款同比增加较多,与高铁、机场等投资增加以及房地产市场逐步回稳 有关,但短期贷款依然下降,与内需疲弱紧密相连。这些数据表明,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但同时我们也看到央行正在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扶持,从而降低社会融资 成本,这也是央行定向调控政策的释放,继续优化信贷结构。

  从市场来看,在前期高点3404点附近市场出现了回落的走势,在权重股走强的带 动下,短线指标重新修好,并接近3400点。所不同的是成交金额并没有同步放大,显示资金依然比较谨慎。后市关注,继续上行的过程中,除了权重股保持强势 外,其他市场热点,如信息技术、医药等成长性好或者估值较低的二线蓝筹股是否出现较好的轮动效应,年报高送转个股能否持续走强等等。只有这样才能形成合 力,继续向上拓展空间,否则,仍将维持震荡走势,消化获利盘和解套盘的压制。

  下周趋势看多

  中线趋势看多

  下周区间3250-3450点

  下周热点金融板块

  下周焦点宏观数据

  华泰证券:金融兴股指起

  本周市场先抑后扬,上证指数在20日均线支撑下,通过金融股展开绝地大反击,再次向3400点发起冲击,正是金融兴、股指起。金融股的走势仍将是投资者把握股指走势的风向标。此外,成长小市值股票强劲反弹,市场呈现出大盘股和小盘股并驾齐驱的喜人局面。

  本 周市场前期的弱势表现,直接原因是打新资金对二级市场的“抽血”作用,但根本则在于股指短线实在上涨太快,洗出获利浮筹资金需求将会压制做多量能的释放。 在牛市中,市场的调整一般会采取以时间换空间的震荡方式进行,经过构筑一个整理蓄势的平台,为下一次股指的腾飞做好跳板。本周股指的前期调整一直保持持续 的缩量状态,没有恐慌性抛盘,且下方的20日均线一直保持有效支撑。随着周四打新资金解冻,市场资金紧张的局面有所缓解,推动金融等权重股的攀升。因此,目前股指每一次调整应该都是投资者建仓布局的好时机。

  从 消息面上看,2015年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注重松紧适度、定向调控和改革创新,不断完善金融市场功能,向市场明确传递了稳经济促增长货币政策继 续实施宽松适度定向的积极信号。此外,本周公布了2014年12月份金融数据,信贷符合预期但外汇占款面临资本外流之压力在增强,好于悲观预期但略低于中 性预期。目前实体经济依然在下滑,1月20日公布的实体经济数据大概率将进一步下滑,降准的概率再度提升,降息降准预期将进一步释放流动性,为利好股市打 下坚定的信心。

  从投资上看,短线在资金面好转的背景下沪指有望继续反弹,但总体上市场大幅震荡的格局可能已经形成,投资者可把握股指波动机会,在市场中进行波段操作。

  下周趋势看平

  中线趋势看多

  下周区间3250-3450点

  下周热点金融股走势动向

  下周焦点GDP等宏观数据

  信达证券:3500点附近震荡难免

  1月15日大盘蓝筹股全面上涨,在保险、银行、证券等板块带领下,沪深股指直线拉升,沪指报3336.46点,涨幅3.54%,创业板指微 跌0.11%。近日盘面出现如下特征:一是近日上证指数和深成指都没有跌破20日均线,并且又重拾升势,这是典型的牛市特征;二是近日券商股、保险股、银 行股、高铁股、石油石化等主流板块再度走强,这是推动市场上涨的主要动力;三是近日题材股依然活跃,1月16日创业板和中小板中不少股票涨停,这对市场人 气有刺激作用。

  短线大盘将继续震荡盘升,上证指数将挑战前期高点3478点,但在3500点附近可能反复震荡。理由如下:第一,从技术走 势分析,上证指数上升趋势良好,均线多头排列,价量配合理想,虽然1月15日沪市成交额3300亿,但是照样推动股指大涨114点,缩量上涨是牛市惜售的 表现;第二,主流热点轮番上涨是推动股指上行的关键,在银行、保险、高铁、石化上涨之后,煤炭、有色金属、电力、高铁等也将轮番上涨;第三,前期高点3478点和3500点整数关口附近有压力,因此大盘可能在3500点附近宽幅震荡。

  下周趋势看多

  中线趋势看多

  下周区间3250-3500点

  下周热点券商股、银行股

  下周焦点近期是否降息或降准

  国都证券:短线调整压力大

  本周市场大幅震荡,量能严重萎缩。全周上证指数上涨2.77%,中小板指数、创业板指数分别上涨3.95%和5.56%。保险、银行等蓝筹股力挺大盘挑战3400点,互联网金融题材则成为市场上最靓丽的一道风景线。

  货币政策注重松紧适度定向调控。央行表示今年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注重松紧适度,适时适度预调微调;继续实施定向调控,灵活运用各种工具组合,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央行续作中期借贷便利(MLF),缓解短期流动性紧张。市场预期“全面降准”或将推迟。

  降 息以来量能首次严重萎缩。本周沪市成交16299亿元,日均成交只有3260亿元,比前一周缩量三成以上。周二和周三,沪市每日成交只有2700亿元左 右,创下去年11月央行降息以来的地量,这是市场短线面临调整的明显信号。周五大盘试图再次挑战3400点关口,但量能不足4000亿导致冲高回落。市场 热点看,保险、银行、高铁等大盘蓝筹股仍是市场的中流砥柱,互联网金融、传媒等题材股近期表现非常活跃。

  融资面临去杠杆,短线调整压力大。融资融券属于杠杆的信用交易业务,风险较高。本轮行情自启动以来,融资资金持续快速增加,成为推动大盘蓝筹股持续上涨的重 要动力。高达万亿以上的融资资金,具有助涨助跌的“双刃剑”作用。证监会对45家券商的融资类业务现场检查结束,对三家严重违规券商采取暂停新开融资融券 账户三个月的措施。证监会表示要加强对融资监管,加大现场检查和处罚力度。融资狂热将有所降温,作为本轮行情急先锋的券商股短线面临冲击。市场短线调整压 力明显加大,稳健投资者注意控制仓位风险。

  下周趋势看空

  中线趋势看多

  下周区间3200-3400点

  下周热点保险、银行、互联网金融

  下周焦点政策、成交量

  光大证券:震荡压力犹存上升趋势不改

  本周中小盘股的表现继续好于大盘蓝筹。创业板市场连续第二周走强,大幅上涨5.56%,再次逼近了历史高点。主板市场则先抑后扬,最后两个交易日成功地收复了此前震荡盘整时的跌幅,连续第八周告涨。

  本周四央行公布了2014年12月份的金融数据,其中M2同比增长12.2%,低于市场预期值12.5%;人民币贷款增加6973亿元,低于市场预期7743.1亿元,但相对于其他年份12月的新增水平依然处于较高位置。社会融资规模总量新增1万7千亿元,比全年同期 多增4300多亿元。其中,表外融资同比多增2188亿元,涨幅明显超出市场预期。值得注意的是,居民存款出现了明显的减少,这跟近期股票市场的活跃表现 应有较高的相关性,说明股市对资金的吸引越来越强,股票配置价值的提升带动了增量资金入场。

  另外,以原油为代表的大宗商品价格的跌势也在本周愈演愈烈。原油价格已经从去年6月的每桶超过115美元下跌到现在的每桶50美元左右,铜价也在本周遭遇了崩盘式下跌。短期看,我国受益于大宗商品价格的下跌。由于我国是大宗商品的“净进口国”,石油和天然气的对外依存度分别达到60%和80%,随着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的下跌,进口成本将会大幅减少。航空、汽车、电力等中游行业公司的生产成本有望下降,有利于相关公司的盈利改善。但如果长期下跌恐将增加通缩压力,对经济的持续发展不利。

  本周市场较为明显的受到了新股集中发行及季节性因素造成的资金面紧张的影响,活跃程度较前期有所降低。一方面,市场的量能水平处于反弹以来的较低水平,即使 周四时市场大涨时增加的幅度也有限,两市每天的成交额大多在5000亿元左右,该成交水平较前期市场活跃时下降了一半有余;另外,两市每天涨停个股数的整 体水平也比较一般,没有出现某一板块大面积涨停的情况,热点的力度有所减弱。虽然本轮新股冻结资金的最高峰已经过去,但总体的冻结水平依然处于较高的位置,下周二才会得到较为彻底的释放,另外市场的上涨量价配合程度不是太理想,短期市场依然有震荡休整的需求以支持市场更为稳健的提高重心。对于低估值及受 益于大宗价格下跌的蓝筹板块及优质成长股依然可以作为重点关注的对象逢低吸纳。

  下周趋势看平

  中线趋势看多

  下周区间3250-3450点

  下周热点银行、汽车

  下周焦点量能能否持续放大

  五矿证券:市场上行意愿仍较强

  从沪指周线来看,已是八连阳,这是A股历史上牛市里才会出现的情况,即便在2009年的小牛市里,也未曾出现过指数周线八连阳的情况,可见就当前市道而言, 是扎扎实实的牛市。至少在过去八周里,任何时候对行情产生怀疑,市场都证明是错误的。股谚云:不要和趋势作对。从当前情况看,市场上行趋势仍未改变,只有顺势而为,方能战胜市场。

  不可否认,每轮牛市途中都会有不同声音,就像每轮熊市里也不断会有见底的判断但指数却屡创新低的情形,这些看法 都是没有认清当时形势的结果。从以往经验看,对行情的短期判断其实是非常困难的,甚至是不可能的,但中长期趋势的判断却不一样,相对短期走势而言,其实中 长期趋势更容易判断,这也是我们乐观看待后市的前提。只有对总体趋势判断正确后,才有可能不被短期走势干扰。我们有判断中长期趋势仍然向上的信心,来源于 改革的进一步深化、稳增长预期下资金面不大可能收紧和A股由于长时间低迷带来的估值优势等。当然,不管是牛市还是熊市,都有终了时,关键在于如何找到结束 的蛛丝马迹。一个最简单的判断是,熊市和牛市从持续的时间上来看,即使不是严格相等,也不会有太大差距,而熊了六年的A股,不大可能用半年时间的牛市就对冲完了。

  另外,不管是上周证券市场交易结算资金银证转账净流入千亿元、机构投资者上月新开账户大增,还是投资者信心指数创历史新高,无不在表明,随着A股赚钱效应的不断叠加,人气在进一步聚积,在市场仍然存在看空声音的情况下,表明市场上行意愿仍然较强,因为牛市往往是在杀死所有看空者后 才会结束的。

  下周趋势看多

  中线趋势看多

  下周区间3300-3500点

  下周热点生物医药、金融、具备估值优势的大盘蓝筹股等

  下周焦点3500点能否企稳

  申银万国[微博]:大盘有望震荡走强

  本周受新股集中发行影响,沪深股市先抑后扬,下周随着资金流动性持续改善,大盘有望继续震荡走强,挑战2009年3478点高点。金融建筑等权重蓝筹品种仍是热点“风口”。

  首先,本周22只新股到周五已经全部发行完毕,根据统计在周一到周三同一申购周期内,14只新股总计冻结资金共10728亿元。从下周起,这批资金就将陆续 回流二级市场,成为“新鲜血液”。从周四、周五大盘表现看,已经出现较强的上攻欲望,因此,只要周末消息面平静,下周大盘有望继续震荡走强,突破近期 3404点高点,直接挑战2009年的3478点头部。从中期资金面情况看,一般年初都是银行信贷投放的宽松期,同时春节前央行也会投放货币以保证社会资 金需求,如年终奖的发放满足节日消费的需求,因此春节前资金面有望保持宽松。

  其次,从盘中热点看,金融、交运设备、基建等权重蓝筹板块继 续成为领涨热点,市场风格保持稳定,同时计算机、电子通信、家电等也有所表现,热点呈现多元化特征。不过,随着行情的放量上升,资金集群及大成交的参与, 对个股容量的匹配度要求还是会更多地向银行保险交通运输等大盘蓝筹品种倾斜,权重股的“风口”仍将保持,因此投资者在配置重点上建议继续以龙头“风口”为 主。对于守株待兔形的补涨品种不宜过多配置。

  下周趋势看多

  中线趋势看多

  下周区间3350-3500点

  下周热点权重蓝筹股

  下周焦点成交量及盘中热点

  太平洋证券:重新步入上行通道

  在经过五个交易日的调整之后,本周后半周两市大盘强劲反弹。周四,在权重板块的带领下,大盘强势收复3300点。我们注意到在前期的震荡回落中,大盘始终以20日均线为依托,围绕3200点震荡,以强势调整为主。我们判断本周权重板块的发力有望吹响新一轮反弹的号角。

  消息面上,本周央行发布2014年金融统计数据报告和社会融资规模统计数据报告。整体来看,11月降息的政策效果正在显现,12月的金融数据已经出现了较大幅度的改善。我们认为在今年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宽松的货币政策有望持续。

  资金面上,受本周22只新股发行的影响,二级市场资金面受到一定的冲击。但央行续作2800亿元到期MLF,对资金面紧张起到一定程度的缓解。本周央行公开 市场连续14期零操作,各期限SHIBOR利率涨跌互现但幅度均不大。考虑到下周新股申购的结束以及当前货币政策的宽松,我们判断下周市场成交量有望回 暖。

  市场表现方面,本周计算机、传媒涨幅逾7%,银行、家电、非银金融涨幅相对靠前。展望下周,打新资金的回笼有望重新回到前期调整充分的蓝筹板块,继续看好地产、保险、银行等蓝筹板块的业绩估值双提升。

  下周趋势看多

  中线趋势看多

  下周区间3250-3450点

  下周热点消息面

  下周焦点成交量

  西南证券:大盘将冲高回落

  本周大盘下探之后回升,已经实现连续十周上涨,最低下跌至3193点,周四、周五上涨,1月16日盘中上涨至全周最高点3400点,收至3300点之上,此 前1月9日曾创出2009年8月7日以来的新高3404点。周内各个板块均出现大涨。中小板指本周大涨3.95%,1月16日创出2011年8月17日以 来的新高5900点,上周大涨3.77%。创业板指本周大涨5.56%,为2014年5月底以来单周最大涨幅,逼近2014年12月19日创出的历史高点 1674点,上周大涨5.54%。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周内呈现升值走势,央行在公开市场继续实施零净投放,银行间市场利率因新股发行趋于稳定。周内两市合计日成交金额在周二、周三创出2014年11月24日以来最低成交水平后,周四、周五出现放大,至6200多亿元,但仍为近期偏低水平。

  新股发行方面,在前一周22家公司密集发行之后,本周将迎来巨额申购资金解冻。其中,1月19日网上、网下共解冻资金6500亿元。如果周一成交金额显著放大,说明大量资金选择回流到二级市场,将对市场形成较强的推动力。经济数据的负面效应,将抑制市场的做多积极性。

  大盘周K线收出长阳线,大涨2.80%,而前一周上涨1.63%,日均成交金额比前一周缩减三成多,为2014年11月底以来最低水平。周K线均线系统维持 多头排列,周K线站稳5周均线,维持强势。从日K线看,周五大盘收出跳空上涨、带上影线的小阳线,有所远离5日均线,略显超买。均线系统基本维持多头排 列,处于强势特征。摆动指标显示,大盘在多方强势区上翘,仍有上行空间。布林线上,股指处于多头市道,线口上翘,呈现盘升形态。

  下周既有申购资金解冻,也是股指期货1502合约成为主力合约的第一个交易周。国内外经济环境不确定性因素较多,将使得A股指数上升动力减弱,预计下周两市将冲高后回落,成交金额难以持续放大,申购资金回流情况将低于市场预期,3300点将再度失守。

  下周趋势看空

  中线趋势看多

  下周区间3250-3400点

  下周热点医药、酿酒食品

  下周焦点金融股、成交额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券商沪深股市IPO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沪黄浦区官员踩踏事发当晚在外滩吃大餐
  • 体育国足微博主页君谈"对不起" 末战将轮换
  • 娱乐姚贝娜经纪人斥深圳晚报抢独家手段龌龊
  • 财经成品油连续命令式提税 被疑出现偏差
  • 科技痛思姚贝娜:乳腺癌为何年轻化
  • 博客马未都:习大大36年前照片很清瘦(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奇葩期末考试逐个数:如何控告一个键盘
  • 水皮:大多数券商的年度预测都是错的
  • 徐斌:2014年是中国摩天大楼封顶之年
  • 洪榕:如券商借利空调整对赢家是机会
  • 谢百三:这轮牛市的震荡非常大
  • 余丰慧:阿里投资印度电商前景如何
  • 刘军洛:石油暴跌是美国阴中国的圈套
  • 如松:“李嘉诚出走”会否成为黑蝴蝶
  • 许一力:下一步降息还是降准?
  • 朱大鸣:中小房地产企业卖身求生
  • 向松祚:全球金融资本主义的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