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结构性行情火爆 料蓝筹分化题材将轮动

2014年12月03日 01:4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微博 收藏本文     

  □本报实习记者 徐文擎

  自上周中至今,以行业分级为代表的杠杆指基B份额一马当先,多只分级B数度涨停。业内人士提醒,面对如此盛宴,更要注意防范杠杆指基的套利风险,应区别对待不同行业标的对应的B类份额,后市可关注防御性及低估值品种。

  多家券商分析师认为,12月在各路资金积极入市的背景下,大盘仍有进一步冲高动力,可重点配置金融、公用事业、房地产、汽车等受益利率下降的蓝筹板块。

  结构性行情火爆

  10月28日至12月2日,杠杆指基申万菱信[微博]申万证券行业B、鹏华非银行B、招商沪深300高贝塔B涨幅均超过100%,华安沪深300B、鹏华地产B、800金融B等8只杠杆指基涨幅均超过50%,同时16只杠杆基金近一周日均成交量超1亿份,呈现量价齐升格局。

  济安金信副总经理、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微博]称,杠杆指基集体暴涨的逻辑非常清晰,业绩表现与所跟踪的标的指数,即特定股票集合及其行业板块直接密切相关,券商、银行、资源、转债、军工等板块近期的轮动行情,让相关杠杆基金的净值、参考净值随着基础市场行情与结构性行情的火爆而不断走高,并形成核心支撑。

  金牛理财网基金研究员何法杰表示,对于交易量较小但涨幅居前的分级B要注意其母基金的整体溢价率,对于母基金溢价过高的分级B份额,投资者需防范套利盘涌出、自身来不及出清而可能遭遇跌停的情况,尽量回避整体溢价率水平较高及标的所在行业估值较高的品种,可选择防御性和低估值的品种,例如食品、医药分级B份额。

  由于完整套利操作需要3个交易日,11月28日被吸引进场的套利盘有可能会在近日涌出。金牛理财网数据显示,资源B、300高贝B、800有色B、泰信400B的母基金整体溢价率均已超过10%,需警惕上折风险,而800金融B、800医药B、商品B、环保B整体溢价率并不高,套利空间小。

  王群航认为,在牛市背景下,杠杆指基B份额原本设计的杠杆倍率与参考净值负相关等天然缺陷,由于基础行情的上涨速度快,尽管低杠杆区间的长度依旧,但度过的时间已大幅度缩短,不定期上方折算由此可以很快到来,原始杠杆倍率可以很快恢复,“抢杠杆”的行情特征凸显。

  后市或现蓝筹分化题材轮动

  杠杆指基B份额大涨得益于其背后股票集合的飘红行情。

  对于股市大涨,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微博]认为,尽管当前经济依然偏弱,但决策层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决心坚决,市场无风险利率和风险溢价将保持下降态势,利好A股投资价值,其中蓝筹股受益程度更大。

  当前,强烈的赚钱效应已经驱动场外资金加速流入A股,单看融资融券方式下,11月单月融资余额增长达到1200亿;再鉴于其他实体投资渠道前景不明,大户入市资金异常积极。12月,在各路资金积极入市的背景下,大盘仍有进一步冲高的动力,可以重点配置金融、公用事业、房地产、汽车、家电等受益利率下降的蓝筹板块。

  星石投资首席策略师杨玲表示,本次上涨并非昙花一现式的暴动,而是一轮以低估值蓝筹股为主线的大牛行情的全面展开,A股彻底完成牛熊切换,改革深入所推动的五年大牛行情已经全面展开。

  也有机构认为,对于前期涨幅过高的权重蓝筹股,如银行、券商、保险等可以适当地进行分批获利平仓,逐渐开始关注受益政策主导的小盘股补涨机会,12月历来是高送转概念集中爆炒期,部分资金集中炒作相关股票的可能性较大,权重股有望开启分化行情,而题材股将展开轮动,个股赚钱时机有望再次集中体现。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利率公用事业内地股市A股市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将:朝鲜若崩溃中国救不了不必为朝打仗
  • 体育曼联2-1获4连胜 杰拉德破门利物浦3-1
  • 娱乐曝李玉刚正式出家修行 已皈依佛门12年
  • 财经新土改启幕:三箭齐发释放巨大红利
  • 科技美零售商呼吁国会向阿里征收特别税
  • 博客谭飞:应给黄海波们改过自新机会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北大最帅双胞胎成学生会主席 创护肤品牌
  • 朱大鸣:卖房买股时代已经来临?
  • 永新人:银行艰难的日子就要来临
  • 叶荣添:A股怒海狂涛后明年直冲3500
  • 邱国鹭:对政府扶植的产业要谨慎
  • 叶檀:黄金市场大妈与央行同行
  • 见闻:高铁走出去不是赔本赚吆喝
  • 马跃成:任志强三天两变 信哪个呢
  • 孔浩:A股要涨到“大妈”害怕为止
  • 冉学东:油价暴跌的世界经济逻辑
  • 杨德龙:赚钱效应驱动资金加速进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