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资金认可的才是真正的事件驱动

2014年11月30日 14:01  证券市场周刊·红周刊 微博 收藏本文     

  《红周刊》特约作者 苏红

  降息降准 资金头等舱

  《红学堂》:指数又一轮狂轰滥炸,利好消息满天飞。

  宋振宇:准确地说是指数逼空,题材股齐飞。从10月底启动的这波行情,主要是高铁、核电、水利以及“一带一路”概念带动起来的以强周期板块为主的行情,这体现了市场对四季度经济回暖、货币政策的放松存在预期。

  《红学堂》:是不是也包括上周五降息这条消息的影响?

  宋振宇:对,这是直接的原因。从本周的盘面来看,周一市场对降息的反应是高开下探后迅速拉起,如果说上周五部分提前获悉的潜伏盘兑现的话,它则是对此消息的进一步解读。

  《红学堂》:能说得直白一点儿吗?

  宋振宇:高开下探是上周五的一些先知先觉者们的资金出逃的一种迹象,我们可以看一下当时的成交量。之后走高,是很多后知后觉的资金对降息的进一步认可和解读,开始接盘带动后面的市场。

  拿方正证券来说,虽然11月21日这天二次启动了,但作为事件驱动投资来说,真正好的买点在周一这一天。上周五是很多资金知道了降息的消息,但周一这一天高开低走后再次向上,说明资金选出了这波受益于降息的主流品种,要知道上周五是潜伏资金,而周一进场的资金是经过整个周末对降息事件深思熟虑的资金。因此平时的消息很多,但只有真正能驱动起规模性资金的事件,才是投资者需要关注的重要驱动事件。

  《红学堂》:那后来的一周大盘都这么强,跟着了魔似的,这都属于深思熟虑的结果吗?

  宋振宇:那是资金对整体货币政策的进一步认可,比如降准还有预期。货币政策继续宽松的预期,也可能会使得经济复苏超预期。后市可沿着经济复苏的逻辑进一步挖掘,比如强周期板块中煤炭、有色的轮动机会。

  原油价格暴跌 历史往往会重现

  红学堂:周四晚上的一条消息进入我的视线,那就是受国际局势影响,原油目前已跌破70美元。您觉得资金会认可它吗?

  宋振宇:这个我得跟你好好解释一下。原油的持续下跌是大级别的事件驱动,会引发一系列连锁效应。在股市中受益的行业,目前航运、运输都有了一波上涨,传导效应会使其像星星之火一样,形成巨大的燎原之势。

  《红学堂》:这么肯定?您八成是掌握什么证据了。

  宋振宇:有历史为证。虽然近几年也有原油下跌的消息刺激,但是不明显,不过这次和2009年的情形非常相似。2009年那会儿,国家也是连续降息,实施宽松的货币政策,原油价格下降,我在2009年做的大牛股是德美化工。当时我的逻辑是原油价格与化工品价格存在成本传导关系,在原料跌势下,下游产品目前使用的原料价格实际上高于原料现货价格,但之所以没航空、海运反应这么快,就是因为成本传导需要时间。工厂在实际使用原料价格尚未下跌的情况下,自身终端产品价格却先下调,不过随着时间的推进,原材料的成本优势将逐步体现。

  目前的行情大同小异。首先,从宏观上来说,中国对于各种资源都是净进口国,资源价格的下跌对于中国经济绝不是坏事。当然,首先利好的航空、航运,最近的两波暴涨都是受到原油短期的大幅下挫。另外,很多有色金属企业并不是资源型开采型企业,大量的原料来自于海外采购,原材料下跌可以大幅降低产品成本。

  接下来,我们就要关注资金的动向如何启动了。

  《红学堂》:哦,原来如此,看来资金和事件就是绑在一起的,有资金认可的事件,才是真正的时间驱动。■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股市公司经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台湾今举行“九合一”选举
  • 体育英超-范佩西传射曼联3-0 切尔西连胜终结
  • 娱乐黄海波同案女子刘馨予收容期满被刑拘
  • 财经人民日报批地方强推土地流转:不能搞跃进
  • 科技乔布斯去世后仍获141项专利无人能及
  • 博客李银河:各国人性格荤段子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择业10年调查:体制是第一选择
  • 黄祖斌:牛市不需要经济恢复高增长
  • 徐斌:纸币不崩盘 泡沫轮流玩
  • 水皮:蓝筹股大象起舞将地动山摇 
  • 冉学东:政府造牛市 一盘大棋已开始
  • 牛刀:卢布为何第一个崩盘
  • 易宪容:42万亿的投资到哪里去了?
  • 刘杉:人民币不会主动竞争性贬值
  • 马跃成:不要因本次降息恐慌入楼市
  • 谢百三:股市扛钱扛到肩膀红
  • 孔浩:A股必站在珠峰之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