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历史天量能带A股走多远

2014年11月25日 04:30  人民日报  收藏本文     
图为江苏南通一证券营业厅关注股市行情的股民喜笑颜开。许丛军摄(新华社发) 图为江苏南通一证券营业厅关注股市行情的股民喜笑颜开。许丛军摄(新华社发) 制图:李姿阅 制图:李姿阅

  受央行上周五下调利率等利好影响,沪深股市24日高开高走,创出本轮反弹新高,成交5844亿元,创下A股历史单日成交额新高。

  业内人士认为,天量历史成交也反映了市场的信心,但未来还面临很多不确定性,经济数据低于预期的风险也可能存在,降息的效果也有待进一步观察。

    受央行[微博]上周五下调利率等利好影响,沪深股市24日高开高走,创出本轮反弹新高,成交5844亿元,创下A股历史单日成交额新高。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2532.88点,涨幅1.85%,成交3302.91亿元;深成指报8577.91点,涨幅2.95%,成交2541.24亿元。

  央行降息刺激蓝筹权重股强势上涨

  非常明显,央行降息动作打开了货币宽松的预期,刺激着众多蓝筹权重股强势上涨带动股指大涨。

  大摩投资分析,本次降息的目的是引导市场利率及社会融资成本下行,这显示了国家促使实际利率回归合理水平,着力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这一突出问题的决心,这将在一定时期内对市场情绪产生积极的作用,今天大盘的强势表现也是市场信心的体现。不少市场人士也认为,降息有利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有望降低。

  受此刺激,证券行业板块走强,终盘飙涨7.11%,涨幅领衔沪深两市。同时,房地产板块今日走势强劲,个股多数飘红,收盘涨3.76%,列涨幅榜第四位。

  受益于降息,融资成本可能大降,高铁板块再度强势上涨,中国铁建中国中铁中工国际等纷纷大幅冲高。创投概念钱江水利走出三连板,大众公用大众交通等表现强势。新华保险中国人寿广发证券招商证券等盘中冲击涨停板。

  刺激市场板块的,还有一系列改革及预期。有媒体称,未来提高水污染防治的标准将成为改革重点,借此消息,水务行业板块今日走势强劲。

  广州万隆[微博]证券分析师认为,当前企业融资日益困难、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为缓解这一状况,种种改革措施将陆续出台,而资金成本下降,对股市是中长期系统性利好。虽然目前市场还是对消息的刺激反应,可能会有短线的整理。但中长期来看,股指的上行趋势再次得到了巩固。

  有效缓解新股申购带来的压力

  今日投资统计了7家券商对当日大盘走势的看法,看多指数上升至86%。

  广州万隆证券分析师表示,按照管理层年内百家IPO计划,目前仍有34家左右待发行,市场担忧年底前会突击新股发行。上周末,管理层表示,为了稳定市场预期,未来几个月新股仍将按照前几个月进度发行,不会在年底集中发行。管理层呵护市场稳定运行的意图非常明显,既不因噎废食,更不揠苗助长,只有A股稳定运行,才会营造多赢的市场环境。

  从消息面来看,本周有11只新股发行,市场普遍预期冻结资金超过1.5万亿,资金分流效应将非常明显,对股市产生很大的下行压力。但央行这一降息政策无疑对新股申购形成强有力的对冲,因为降息将给宏观经济带来资金面的宽松,也会对A股市场资金面带来巨额增量,有效缓解了新股申购带来的压力。

  投资者应该在乐观的同时保持谨慎

  降息之后,对各大行业将产生怎样的影响?

  大摩投资分析认为,短期来看,降息对周期性板块的利好作用明显。

  首先降息将对负债率高、财务费用占比高的周期性板块形成利多,例如对钢铁有色煤炭造纸等板块形成积极作用;对券商保险等金融股以及房地产股形成利多;银行实施非对称性降息并非全是利空,静态看对其利润增速形成压力,但对银行的资产质量形成正面作用,因此对低估值的银行而言,整体属于中性偏多。

  尽管当天银行股表现较弱,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微博]分析,贷款利息降幅大于存款利息降幅,意味着降息将收窄银行的利差空间,这也将促进银行提升新的竞争能力。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沪港通的正式开通,围绕股市的各项改革正在不断推进,股市整体环境正在不断改善,天量成交也反映了市场的信心。不过,未来还面临很多不确定性,经济数据低于预期的风险也可能存在,降息的效果也有待进一步观察,投资者应该在乐观的同时保持谨慎。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人民日报A股市场历史天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北大与女留学生发生性关系副教授被开除
  • 体育孙杨全国赛药检呈阳性 禁赛3月已期满
  • 娱乐《神雕》按新修版改编 杨过堪比韦小宝
  • 财经华电高层震怒施压县委书记辞职:项目被停
  • 科技互联网将如何改变整形行业
  • 博客薛涌:小年轻凭什么住大房子?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濮存昕将现身教育盛典 教育APP哪家强
  • 易宪容:央行降息 银行不会坐以待毙
  • 朱大鸣:突然降息房价暴涨模式开启?
  • 沙黾农:A股日成交达万亿不是梦
  • 张捷:意外降息的另类看法
  • 叶檀:降息不会撼动民间高息
  • 冉学东:钱荒魅影为何再现?
  • 牛刀:李稻葵人民币涨5%的预测会破产
  • 金岩石:民间金融的罪与罚
  • 齐俊杰:P2P的收益里面藏猫腻
  • 刘军洛:央行加入“做多美元”行列